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2‧19
脫離刺激與反應的惡性循環
 
在生物學中,「受體」是有專一性的蛋白質,它只能與特定刺激結合,引起特定反應。人體的免疫細胞表面有許多受體,可以辨識抗原,與抗原結合後,藉著細胞激素釋出的訊號,得以增殖更多免疫細胞,殺死受病毒感染的不健康細胞。許多感染所造成的症狀,起因於病原攻擊後,造成免疫系統的失調與細胞受損。
 
我們的周遭也充滿人、事、物的刺激,當我們被人忽視、被錯誤對待、被冤枉、被批評,遇到負面且令人不舒服的環境,我們往往如受體被刺激一樣,產生固定的情緒反應,用自己的想法替自己申冤、以牙還牙。我們生活中遇到的事件好像病原一樣攻擊我們,但我們會不會受到傷害,取決於我們的反應。就像病毒攻擊細胞,不會直接造成細胞死亡以及一連串後續症狀,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才是罪魁禍首,造成身體的傷害。
 
 
前一陣子值班,我遇到一位從樓梯摔倒,因此嚴重腦傷的中年婦人;到醫院就被急救,恢復生命徵象。她沒有丈夫,也沒有肉身的後代與直系親屬,她的侄子在她要被送去開刀房時,決定放棄手術治療。送回加護病房後,神經外科醫師用很武斷的語氣告訴我:「不要太積極治療。」我知道她的預後非常不好,但神經外科醫師對我說的話還是令我不太舒服,畢竟值班照顧病人的是加護病房團隊。我對外科醫師說:「人當然終究難免一死,但把病人放著讓她自然離開人世間,什麼都不做,好像不太對吧?」我的思考和說話把我引到了知識善惡樹的面前,此時的我被「不受尊重的感覺」圍住,我無法接受同事任何建議。
 
當天晚上,我立刻收到主任的「關心」,他用line勸我要「對人寬厚,得饒人處且饒人,要幫忙同事解決困擾」。我當時內心非常不能接受這樣的「建議」,打好草稿的我,準備回主任line,替自己辯解。
 
感謝主,聖靈對我說話了:「吳明駿,醫療處置有絕對的是與非嗎?你不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你安慰家屬了嗎?你為何困在自尊心的牢籠裡?你為何只尋求自己的益處?你還活在受刺激就反應的老我嗎?」我的手不由自主的狂按delete鍵,用最溫柔的語氣跟家屬解釋病情。隔天,我當面對主任表達自己的感謝,也跟他保證以後會避免剛愎自用的說話態度與處事方法。
 
哥林多前書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建造人。」在這個濫用自由的時代,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的目標與做法最正確,容不下別人的挑戰、建議、與刺激,我們有很多「合理化」自己行為的反應;但是,我們若活在「刺激、反應、刺激、反應」的循環中,就成了世界上最悲哀的人。我們失去了成長的機會,得不到更多的祝福;我們成就不了大事,也無法建立任何有意義的關係。我們都要找出自己專屬的情緒按鈕,裝備好自己裡面的人,在遇到有壓力的情境下,是什麼刺激使我們的人生離開平靜安穩的軌道?求主給我們七倍加強靈的勇氣,阻斷心思裡「不適當的受體」,不被負面的情感控制。要時時在靈裡被充滿,讓刺激對我們產生最小的影響,做自己的掌權者,過得勝的生活。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牠的轄制。」~哥林多前書6:12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13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信主前的我信主前,我好奇心強,喜歡研究各種事物,很小就常思考生命的起源、...
1970‧01‧01
Belinda
 最近聽到了一些很有趣的故事。   &nbs...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