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2‧26
尊重不同人的需要,是我們成功助人的訣竅
 
七十多歲的退休男老師,有輕微失智症病史;這次因為嗜睡多日,送來急診被發現腦出血,接受頭蓋骨鑽孔引流手術。
 
術後第一日,他的精神抖擻,但卻語出驚人:「我要告剪我頭髮的人!」
 
「醫師在術前不是都有解釋嗎?」我們提高嗓門了,但重聽的他,好像還是有聽沒有懂。
 
「哪有人跟我說明?我就這樣不明不白的被剃髮,我要告你們!」看來他的腦筋十分清楚,講話毫無智力衰退的徵兆。
 
兒子在會客時間與醫療團隊確認,手術前醫師有針對「理髮」這件事,向家屬說明;於是我們推測,這位病人可能在當時因為嗜睡,但仍聽得見旁人的對話,而且醫師沒有直接對他解釋,他因此生悶氣。
 
我可以理解他的焦慮,還有他希望「如何被對待」的心情,我知道他心中有「不被尊重」的感覺。每個人都有期望「被對待」的方式,也憑著心中的期望拿揑與人互動的尺度—與人對談時的距離、如何用肢體語言表示專注聆聽、用什麼樣的眼神與人互動……。因為每個人都有個人化的需求,所以同一種待人方式,不能全體適用。有些人需要多一點自己獨處的空間,遇到這樣的人,我們應當避免給他過多壓力;有些人則是心理較軟弱,需要別人不斷鼓勵他,給予心理支持。
 
只要我們用對了方法關心人,就是好方法;這個好方法不是一套公式,而是有智慧與啟發的方法。正如主耶穌在世界上「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他不是把自己想要的強加在別人身上,他總是根據這個人最迫切的需要,供應最及時的幫助和拯救。他尊重個體的差異性,用愛的原則,在不同時空裡以靈活而智慧的方式,解決了罪人的問題,讓他們有復活的生命。
 
尊重不同人的需要,是我們成功助人的訣竅。當我同理這位先生的感覺,與他開啟善意對話,我開始知道他許多潛藏的懼怕,他開始向我吐露心事,也在信任的氛圍下睡著了。我不知道他醒來還會不會「記仇」,大聲咆哮地威脅,說要對我們提起告訴。但我更了解了自己,過去的我常常活在自己的想法裡,當想法實踐有困難時,我產生了焦慮與不安,也把這樣不舒服的訊息帶給了我想幫助的對象,增加彼此的壓力。
 
我們不是救世主,我們的時間和精力,只夠我們成為幫助者。當我們有這個正確健康的心態,我們就會享受每個助人的機會,關心別人不再是一種難受的重擔,我們藉著交託與信靠而重新得力。(吳明駿)
 
「勸戒不守規矩的人,撫慰灰心的人,扶持軟弱的人,又要對眾人恆忍。」~帖前5:14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06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出生在臺南縣的六甲鄉,那是一個民風非常淳樸,甚至相當保守的小鄉鎮。我的祖父是個替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不知為何,在我小的時候就相信在宇宙中有一位主宰者天天都在看著...
1970‧01‧01
投稿代發
 (編輯的話:COVID-19,新冠病毒,亦稱武漢肺炎,下文同。)&nbs...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的弟兄姐妹,朋友們,願你們喜樂,我是崔姐妹。今天有這個機會作一點見證...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