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2‧29
【水深LINE精選】高質量的陪伴是「愛」
 
有一對夫妻找我做心理諮詢,雙方都受過很好的教育,郎才女貌。
 
老公抱怨妻子不接納自己,對自己挑剔;妻子總抱怨孤獨寂寞,缺少陪伴。老公一聽「寂寞」這詞就火起來大聲嚷嚷:「我在家工作,1週7天差不多天天都和你在一起,你卻總是不滿足,你這是心理有問題!」妻子非常委屈,卻說不清楚到底痛苦在哪裡。
 
細細了解這個男人的成長史,男人從小跟父母一起生活,沒分離過,父母也幾乎不吵架,更是從來不打罵說教孩子。孩子從小就很懂事,成績優異,從來不給父母添麻煩,長大後也工作體面收入頗豐,孝順家人,家庭關係看上去非常“和諧”。
 
當我問起這個男人,你童年有什麼和家人在一起很快樂的記憶嗎?
 
男人低下了頭,想了一會說:確實沒有,家在記憶中總是很清冷的感覺,客人都很少,每個人都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人氣。再看看妻子的成長史。她是家裡獨生女,通過姑姑的回憶她了解到自己出生後一直是媽媽帶。除了餵奶,媽媽總是把女兒放在床上,自己在一邊看著,卻不抱不哄,就是面無表情地看著孩子,跟孩子沒有任何互動。孩子也變得面無表情,直到其他人過來抱孩子逗孩子,孩子才會活躍起來,露出笑容。
 
這一對夫妻的關係,各自完美複製了自己童年的劇本。這種關係,在中國家庭,絕對不是少數。比如過年怕回家,因為回到家,除了那些讓人頭疼的提問,如有對象了沒、收入怎麼樣、要保重身體,其他時間在一起也無話可說,氣氛尷尬。很多中國人,並不知道如何與家人創造愉悅的、有情感流動的關係。
 
 
「當我們放下所有的要求、控制、評價,只是單純看見對方當下的樣子,當下的感受,並願意和這個真實的人在一起,分享時光,這就是真正的陪伴。」
 
● 高質量的陪伴,前提是完全不想改變對方
如果你晚上失眠,伴侶在旁邊不停教育你:晚睡對身體多麼多麼不好,這樣有助於你安然入眠嗎?
 
如果伴侶理解你的晚睡,肯陪著你失眠,抱著你輕聲聊天,這就是真正的陪伴:我不要改變你,我只是如你所是的愛你。這就是真正的陪伴:關注,但不打擾。
 
● 高質量的陪伴,是看見對方
一位來訪者喜歡打籃球,小學時候,有一次打完籃球身體暢快淋漓,帶著這份滿足和快樂,兒子迫不及待的想回家和爸爸分享,剛說沒兩句,爸爸立刻接過話鼓勵孩子:打籃球,這個愛好很好阿,鍛鍊身體,培養意志力,你要好好堅持下去,打好籃球!
 
聽完這句話,兒子感覺身體裡流動的能量一下子全被憋回來,淤堵在心中,憤怒卻又無從發泄,因為爸爸沒有說錯任何話。最本質的含義都是:父母看不到孩子本身,父母看到的是孩子的功能價值。父母能否看到孩子本身的存在,而不是用外在價值去定義的物質性的「它」,決定孩子的心能否直接感受到愛。
(文摘自微博<<@李雪愛與自由>>)
 
生命的價值不依賴我們的所作所為,而是取決於我們本身!「因為神看中我們的所是,過於我們所作。」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40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外面下著大雨,而且寒風刺骨,平時星期天下午都會出去發福音單張的爸爸今天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麥當勞之父雷·克羅克(RayKroc1902-1984),...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好像無用武之地呢?其實不然,但該怎麼鼓勵自己呢?這個女...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位在櫃台擔任處理工作的小姐,終日愁眉苦臉,幾乎可以說是得了「上班恐懼...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