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05‧10
【親子專欄】有樣學樣,終身不變
 
最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小孩慢慢長大以後開始想要模仿大人的行為,開始進入社會化的過程了。每個父母在孩子出生以後需要面對的事情每個階段都不一樣,剛出生的嫩嬰只需要滿足他的生理需求即可,讓他吃飽、睡好、情感需求被滿足就好了;但孩子長大以後就不僅是養育的問題,還有教育的問題了。怎麼教育孩子才是最大的問題,當然身體要先顧好,因為健康影響孩子一輩子,同樣的,教育也是,父母親的教育往往決定了孩子的人格,父母也是孩子最先模仿的對象,從孩子出生起就兩隻眼睛盯著父母看,父母做什麼、說什麼,都是孩子學習的第一順位。
 
我和先生是青梅竹馬,所以早就很熟悉彼此的性格,生活中不免也會有開開玩笑、彼此吐槽的時候,然而沒有孩子以前,我會開玩笑地作勢拍他的手或肚子,偶爾表示親暱,偶爾表達不滿,但並不是真的要以拳腳相向,只是我們相處的的一種方式。當孩子最近開始學說話、學走路的時候,我也發現了他在學父母親的行為舉止,有一天當我拍先生的肚子時,孩子也忽然伸出手拍爸爸的肚子,第一次我們都以為是湊巧,結果之後不管是先生戳我的手臂還是我拍打先生的肩膀,孩子都有樣學樣,他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只覺得是好玩,跟爸爸媽媽做一樣的事情。
 
雖然當下看到會覺得很有意思,也覺得小孩真可愛,但回頭想想,孩子就像大人的鏡子一樣,完全複製大人的言行。一面來說,如果父母親有好的身教,這對於孩子的影響當然是利大於弊;但若是父母親不小心有了失控脫序的行為,在孩子面前大聲爭吵、推擠動手,孩子們絕對會100%神還原,或許不一定會作用在父母身上,但極可能會在和其他孩子們相處的時候展現出來,讓父母們都會大吃一驚,根本是自己的翻版。
 
這時候父母親就需要不斷的被提醒,在孩子面前要有合適的舉止,當然在家裡相處一定會有無法克制的時候,但盼望我們總是學習有負面情緒的時候稍微等一等,讓自己有幾分鐘的緩衝,為著孩子的緣故小心謹慎。
 
倪弟兄在《初信造就》裡提了幾個父母親在教育上需要注意的事:
 
一 為兒女自己分別為聖
所有作父母的人,第一都得為著兒女的緣故,自己在神面前分別為聖。
 
1主為門徒自己分別為聖
···主耶穌是聖的,祂的本性是聖的,可是因著門徒的緣故,祂就自己再分別為聖。這意思就是說,有許多事情祂可以作,這與祂自己的聖潔並沒有衝突,可是祂因著門徒軟弱的緣故就不作。許多的事情,門徒的軟弱就支配了主,限制了主的自由。許多的事情主可以作,但是,因為怕門徒被眈誤的緣故,怕門徒跌倒的緣故,就不作···  
 
2不能隨便行事說話
照樣,所有有兒女的人,也都必須為著自己的兒女分別為聖。這意思就是說,按著我們自己,本來有許多事情可以隨便作;今天為著兒女的緣故,不能隨便作。有許多的話,本來可以隨便說,今天為著兒女的緣故,不能隨便說。所以從那一天有兒女來到我們家裡起,我們就得分別為聖。
 
你如果不能約束你自己,你就不能約束你的兒女。請記得,許多的事情,沒有兒女的人,他的由至多是妨害他一個人而已。有兒女的人,他的自由,就破壞了他自己和衪的兒女。所以一個基督徒自從有了兒女之後,就得自己分別為聖。因為今天在你家裡有兩隻眼睛或者四隻眼睛,一直在看著你;這兩隻眼睛或者四隻眼睛要看你一生一世。你雖然離開了世界,他看見的還不會忘記,還要留在他裡面。
 
 
3要按著標準行
所以,當你的兒子出生的那一天,就是你奉獻的那一天。你在道德上,要替自己定規一個標準。你在家庭行為上,要替自己定規一個標準。你在人生的是非上,要替自己定規一個標準。你在高尚的理想上,要替自己定規一個標準。你在屬靈的事情上,要替自己定規一個標準。你自己必須嚴格的按著這些標準行。不然的話,不只你自己出事情,馬上也把你的兒女帶壞了。許多的兒女壞了,不是別人帶壞的,乃是自己的父母帶壞的。父母缺少道德的標準,父母缺少理想的標準,父母缺少屬靈的標準,就把兒女帶壞了。
 
我盼望你們能看見,一個青年的人,在他將來的一生中,對於事情怎樣估價,對於一件事情如何斷定,都是當他在父母膝下的時候學出來的。你告訴他的話,有的時候他聽見,有的時候他沒有聽見。但是他在你面前所看見的,是他永遠看見的。他他在你面前所學的,他永遠學會了。兒女對於一件事的斷定,是學你的斷定。兒女對於一件事的估價,是學你的估價。
 
所以,所有的父母都得記得,我今天的舉動,一直要繼續在我的兒女身上,不會停止。你沒有兒女的時候,你高興,什麼都可以作;你憂愁,什麼都可以摔在一邊。你有了兒女之後,你的自己要受限制。你高興的時候得按著最高的標準而行;你不高興的時候,也得按著最高的標準而行。基督徒的兒女的一生如何,就得看你自己到底如何。
 
我記得,有一個弟兄,看見他的兒子出事的時候,他說一句話是絕對對的。他說,他就是我,我就是他。許多父母見兒女出事情的時候,要看出你自己來,要看見他就是你自己的返照。他所反映的是你自己,你能夠從他身上看見你自己。
 
所以,盼望每一對的夫妻,當他們有了兒女的時候,應該重新把自己奉獻給神,重新到主面前來把自己奉獻給主。今天主將人的靈魂,人的生命,人的前途都托在你的手裡,所以,從今天起,我要忠心於主的信託。有許多的工作,和人訂了合同,是作一年,作兩年。但是這一個工作是一生的,是沒有日期的限制的。
 
4要有受托的感覺
在中國的信徒中,為著受異教的影響的緣故,我想,沒有一種人的失敗,比作父母的失敗更大。作事業的失敗,沒有作父母的失敗大。作夫妻的失敗,也沒有作父母的失敗大。因為作夫妻,每個人還能保護他自己,因為他娶她,或她嫁他,都已經是二十歲或二十多歲的人。一個小孩交在你的手裡,他不能保護自己。主把小孩子托給你,你不能到主面前去說,你托給我五個,我丟了三個。你托給我十個,我丟了八個。這一個受托的感覺若是沒有,教會一直不會好。我們絕不盼望還要把他們從世界再救回來。你生了一個,丟了一個,然後再要從世界裡把他找回來。這樣,福音永遠不會傳遍。至少應該在你家庭裡,這些孩子受了這麼多的教訓,幾十年來對付他們,要把他們帶到主面前。你沒有對付你的兒女,你就有錯。請記得,你們的兒女如何,乃是你們作父母的人的責任。
 
你們原諒我說這一句話。在教會這麼多年之中,基督徒的第一個失敗,就是在作父母上。因為這是沒有人管的。因為對方那麼小交在你手裡,他不能作什麼。你是相當放鬆的對待你自己,你也相當的放鬆的對待他。所以,我們要看見,作父母必須約束自己,作父母必須把自己的自由丟掉;不然,神把人的身體和靈魂交在你的手裡,將來你沒有法子見你的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09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婚姻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件「重大而測不透的事」。這不僅是關係...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從小跟爸爸不太熟悉,因為他在外地工作,一年總是只能見幾次面。小時候總覺...
1970‧01‧01
投稿代發
 還沒當母親以前,我從來不覺得需要神、需要主,最多是過年跟家人去廟裡拜拜一...
1970‧01‧01
胡孟宜
 父親在我用毛筆寫出乙上的作文簿後,像發現新大陸似的,開始在我每寫一次作文...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