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05‧14
從專業能力的培養與維持看基督如何做我們的仲裁
 
人類社會很依賴經驗。
 
舉例來說,「經驗豐富」有時使專業人士喪失自我覺察錯誤的能力,只憑著過去獲得的技術知識度日,不再力求上進;當我們安靜下來,不難發現自己的內心還是有微火,等著我們採取行動挑旺被黑暗世代壓制的活力,走出舒適圈並接受挑戰。關鍵在於我們需要不斷地來到神的面前,讓祂精準地評估我們當下的光景,讓祂做我們能力的仲裁;一個人在專業上有沒有辦法成為具有可塑性的人,關鍵就在於願不願意誠實面對、審視自己的不足與憑藉經驗行事可能帶來的缺陷,否則,我們會一直活在「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井底,看不見宇宙的浩瀚,過著一個形同盲人的生活。
 
「夠好了」的想法就像怪獸一樣伺機而動,準備吃掉我們創造潛能和發揮長才的動機,重複做輕鬆不需額外努力的事也會侵蝕固有能力;過度依賴經驗會成為更新生命的絆腳石,研究發現,做熟悉的事情如果沒有持續「自我偵測錯誤與調整」,腦部神經元無法形成新的連結,對日後做更有挑戰的事情形成阻礙。所以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如果不再學習新的知識技能,並在心態上與時俱進,他的表現與診斷能力有時反而比不上資歷較淺但不斷找出缺點並且一直求進步的研究醫師;就方法學來說,「有目標的學習與工作」,成效遠大於不假思索的反覆動作,感謝主,基督徒有基督這個仲裁者公正客觀的告訴我們現在的生命度量如何,祂「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的普世原則可以應用在每件大小事上,只要我們願意讓祂的豐富進到我們裡面,我們不再害怕走出舒適圈所帶來的壓力與恐懼。我們專業上的不足被顯現,也許會給我們短暫的苦楚,但我們永遠不是成品,只要我們願意讓主的生命浸透,專業上枯乾的部分會再度活了起來,使我們往正確的方向努力。
 
 
我的醫療處置如果都是反射動作,我必須思考自己在輕鬆愉快中是否漸漸退步,我是否沒有好好的伸展自己的能力,枉費了神擺在我身上的使命?這個社會正被「不努力」的的浪潮席捲,貶低努力的價值,害怕付上代價後仍舊嚐到失敗可能被人羞辱;我們往往習慣了舒適圈的安逸,浪費了自己的恩賜,過著不健康的生活。所以我會「沒事找事做」,刻意將自己處在缺點被暴露的情境,讓自己每次的臨床工作充滿新的專注力與啟發,在日後成為更多病人的祝福。我會閱讀坊間淬煉心智的書籍,但我知道只要我每天堅定持續的禱告,神會在每件大小事上教導我用合適的態度去面對一切內在心裡與外面環境的障礙;任何的經驗與方法都不可能一直被成功的複製,只有接觸神,與祂在禱告裡相遇,是每個基督徒都要刻意練習的事情,也是我們得勝的祕訣。
 
只要我們持續以基督為我們的仲裁,我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生活就像紀錄片一樣,叫我們知道如何反省過去,專注現在、並且展望未來;願我們不嫌麻煩地拋棄天然人心思、情感、與意志的攪擾,在生活中持續享受基督的引導,過著心思清明且剛強的生活,成為更合神心意的器皿。
 
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裡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西三18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2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背負家族傳統的使命我出生在非常傳統古樸的家庭,世居蘆洲鄉超過...
1970‧01‧01
投稿代發
   學業完成後,投入職場工作。當時我剛得救不久,還沒...
1970‧01‧01
投稿代發
基督徒理財的方法,不是把錢握在手裏。你越握,錢越死。你越握,錢越沒有,就像水一樣化了...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很多事情不能,所以很多人為了錢甚麼事都可以,人的道德往往就是這樣...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