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06‧19
【水深LINE精選】有些路,只能一個人往前走
 
高中畢業,我們一個人,去了陌生的城市。
大學畢業,我們一個人,去陌生的國家深造。
工作以後,我們去陌生的地方出差,一個人坐飛機,一個人住在陌生的旅店,一個人吃當地陌生的菜餚,一個人和其他形形色色的人,說著各種各樣的話。有時候,也曾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哭泣。
很長時間,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時刻,我們都是一個人,直到一次在冰川上徒步....
 
巴塔哥尼亞冰原(Patagonian Ice Field)是地球上除了南極大陸最大的一片冰雪覆蓋的陸地,阿根廷冰川國家公園有近五十條河發源於巴塔哥尼亞的冰川。
 
第一天,我們坐輪船在阿根廷湖看散落在湖面上或是從高處奔瀉而下然後凍住的千年寒冰。第二天,我們竟在這千年寒冰上徒步了....冰川徒步對體能的要求很高,出發前朋友告訴我,需要在冰上行走3個小時,我當時想了想,3個小時徒步並不是什麼身體極限,哪怕在冰上行走需要普通陸地上兩倍的體力,也是可以接受的。
 
網上預訂的時候,旅行社發來大大小小的表格,要求確保各項身體指標正常,確認沒有嚴重的疾病。我們還覺得很奇怪,3個小時,是不是旅行社過於重視“安全”了?等到一隊人整裝待發時才知道,爬上這座山就需要兩個小時,整個大冰塊徒步全程需要7個小時。我和琳達立馬倒吸一口冷氣,看著身旁人高馬大的各色人種,並沒有嬌弱的亞洲女生。等到開始爬山的時候,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根本不用提什麼拿著相機照相,我們氣喘吁吁全速前進,才勉強跟上了隊伍。在所有的旅客都氣喘吁吁之下,琳達用手機給我拍了一張照片,她說,我們風塵僕僕,好像要攀登珠穆朗瑪峰。
 
山路非常難走,有積水的泥濘小道,也是很滑的石子路,任何路只容一個人行走。整隊的登山者排成一條線,大家各自往前走,沒有人在乎身後的同伴有沒有跟上。有一個我們倆覺得過不去的水塘,我們停了一小會兒,後面的同伴就示意我們靠邊,他們還要通過。開始我和琳達還覺得為什麼這些西方人這麼冷漠,絲毫不會搭把手,領隊也是一前一後,大聲呼喚著隊員們一定要跟上,除此之外,並不拉我們一把。上山的兩個小時裡,我們兩個除了勇往直前,氣喘吁吁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覺得還沒正式在冰上徒步,還沒有到達莫雷諾冰川(Glaciar Perito Moreno),體力就已經透支到無法支撐了。再看看周圍這些身強力壯的同伴,還很生氣,心裡琢磨著,這些人也太不紳士了。
 
 
我們終於勉強爬到了山坡上的中轉站,一屁股坐在地上,根本沒有聽進去領隊教我們穿冰爪鞋的注意事項。我們是全隊最後兩個到達中轉站,又是最後兩個穿好冰爪鞋的。穿好鞋後,領隊示意我們走兩步適應適應,然後走上一個小山坡。
 
我的冰爪鞋被綁得緊緊的,按照領隊示範的樣子,用力踩在冰上,覺得雖有些不適,但是能夠正常行走。正當我興奮地準備跑上小山坡時,看到琳達正在費勁地行走,可能沒有聽清剛才領隊說的行走要領,大叫不穩,不敢爬上這個小山坡。我剛想下去拉她一把,沒想到,領隊非常嚴肅地怒斥她。領隊說,如果覺得不能走,絕對不要再走了,要在這裡等我們。
 
我們正驚詫領隊為何不再教一下琳達,居然讓她別走了,領隊說,報名參加這個團的時候,大家應該對自己的身體素質有一個評估。這個項目的說明裡寫得很清楚,全程徒步需要極好的耐力和身體素質,如果自己沒達標,那麼就不應該參加,拖累其他隊員。
 
他說完,我們兩個愣在那兒。我倒是一秒弄懂了,為什麼剛才上山足足兩個小時的路程,沒有一個隊員哪怕拉我們一把,原來大家非但不願意幫我們,還覺得我們拖累了大家。原來一段艱苦的旅程,如何量力而行,如何選擇要不要走這條路,一開始就是重要的抉擇。盲目跟風,盲目跟隨大家一起往前跑,想要看到最精彩的風景,本身就是我們錯了。不僅自己會很累,而且會拖累同行的人。更重要的是,原來這個世界上所有艱苦的旅程,都只能自己一個人往前走。
 
正當我胡思亂想的時候,琳達發揚了不蒸饅頭爭口氣的精神,神奇般掌握了要領,可以自如行走了。我們一隊人終於走上了莫雷諾冰川,開始了徒步之旅。在這樣的平行世界裡,我們再次感受到,你想要看到最美的風景,就必須爬過最艱難的山路,甚至受到同伴的冷眼、領隊的無視,甚至是勸降,最終當自己獨立行走在冰川上,才能懂,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和值得。
 
旅程的最後,領隊恭喜我們完成徒步,變出了一瓶威士忌。每個人都分到一點威士忌,大家一起乾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人生會有這樣神奇的體驗。在接近世界盡頭的南端,就著千年寒冰,和一堆陌生人還有琳達共飲一瓶威士忌。喝完威士忌,看過風景後,我們依然要沿著崎嶇的山路前行。我和琳達,還有這群陌生的隊友,都還要沿著各自的人生方向一個人走下去。我們都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然後選擇一條風雨兼程的路,一個人走下去。
 
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
(取材自<<微信公眾號:青年文摘>>)
 
「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羅十二3
 
不要高估也不要低估自己,要看得清明適度,才知道到底該去哪裡,該找甚麼工作,該如何表現自己。
 
但你不是一個人!
 
主耶穌說:「...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太二八20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60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外面下著大雨,而且寒風刺骨,平時星期天下午都會出去發福音單張的爸爸今天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麥當勞之父雷·克羅克(RayKroc1902-1984),...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好像無用武之地呢?其實不然,但該怎麼鼓勵自己呢?這個女...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位在櫃台擔任處理工作的小姐,終日愁眉苦臉,幾乎可以說是得了「上班恐懼...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