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08‧22
父親的紙盒
  
西門的父親湯姆很早就搬到泰國去,過著悠閒的退休人生。這幾天西門的兒子出生,正忙得不亦樂乎,家裡突然收到了一個紙盒,寄件人是湯姆。
 
紙盒裡的祕密
 
  打開紙盒一看,裡面只有一疊錄音帶和一封短箋:「恭喜你當爸爸了,這是禮物。」西門啼笑皆非,按著帶子的編年開始聽,裡面一直在重複幾句話:「我愛母親」、「我愛我的妻子」、「我愛我的兒子」。西門聽出那是老爸的聲音,有時候他說得咬牙切齒,有時候很迷惑,有時候卻又滿心歡喜地說著。他就這樣重複說著,說得越來越流利,跨越了好多年,用掉了好多卷錄音帶。
 
    聽到最後一卷時,中間停頓了半分鐘,然後湯姆又開始獨白:「親愛的西門,你一定覺得很疑惑,這到底是什麼?其實,這是我的小祕密。」
 
幻覺令人清醒
 
  原來,湯姆從小就和父親很像,個性冷漠,也不喜歡和人打招呼或者擁抱,每天都窩在房間裡上網玩遊戲。事實上,這對父子在生理上也有一點奇怪,身體摸起來有一點冰冰涼涼的感覺,所以湯姆的母親戲稱他們是「雪人一號」、「雪人二號」。大家都不明白箇中奧秘,只知道當他們偶爾對人說出暖心的話,比如「老媽,愛妳喔」,體溫就會變得比較正常。
 
  故事的轉折發生在十八歲那年父親過世後。有一天母親在樓下喊他吃飯,而他連一句話也懶得回應時,突然聽見母親嚎啕大哭。「有什麼好哭的?」他慢慢走下去,不解地問母親。她抽抽噎噎地說,一輩子和沒有反應的男人在一起,如今又要眼睜睜看著兒子長大結婚,繁衍出冰冰冷冷的下一代。
 
  搖搖頭,湯姆正準備上樓,無意間瞄到了玻璃窗中的自己。窗戶像是一面鏡子,照出滿地的冰雪,而他臉孔是藍色的,肌膚有一點點龜裂,又過了幾秒,窗中的他突然整個冰消瓦解了。湯姆嚇了一跳,低頭看看手腳,再摸摸自己的臉,奇怪,明明人還好好的,他到底看到了什麼?
  
 
  那一定是打電玩太累產生的幻覺。湯姆想。但這個幻覺讓他整個人醒過來,他這一生從未那樣清醒。後來連續一星期他都看見了同樣的畫面。湯姆不斷思考,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原本的他只在乎自己,不懂得回應別人的愛,這太傷母親的心了。看來自己必須反對父親的遺傳,終結家族的悲劇。可是他也知道,任何事要熟練都需要反覆練習,所以要把視線由自己轉向別人,其實是需要專特花時間練習的。
 
立志改變自己
 
  不管花再多的時間,湯姆都立志要改變自己。從離家上大學的第一天起,他就強迫自己要笑,要關心別人,要聆聽別人,而且聽話時要看著人的臉,不可以左顧右盼。還有,每天都要打一通電話問候母親,有幾句話是常常要說的,像是你今天好嗎?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辛苦你了。
 
  四年下來,湯姆覺得肌膚冰涼的時間越來越少,溫熱的時間越來越多,母親的笑聲也越來越響亮。畢業後他有了妻子,也生下了可愛的兒子西門。他的體溫完全正常了,很少人知道他曾是一個雪人,一個沒有表情的人。
 
  「我的孩子,現在你聽過我的故事了。」湯姆告訴西門:「幾十年來,我每天都錄下一段練習的話。對於愛,我變得越來越熟練,不但會說,也懂得以具體行動表達,好讓你看見我的榜樣。雖然我偶爾擔心有天醒來,一切都回到原狀,但直到如今,我都沒有再看見幻覺,而你也沒有成為另一個雪人。現在你也有了兒子,我想提醒你:這個世界很容易使愛心冷淡,你一定要花時間栽培自己做一個有溫度的父親,因為愛是需要更新,愛是需要練習的。」
 
愛是需要練習的
 
  切掉收錄音機後,西門眼眶裡泛著淚光。他很幸運,沒有父親那種奇怪的困擾,但對於愛,是的,他也需要花時間去揣摩。也許從今天起,他也可以每天錄一句溫暖的話,那麼等到二三十年後,他將和父親一樣留下一個情意滿滿的紙盒,分享專屬於自己家族的小祕密。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24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Belinda
   時間飛快,2019年措手不及的來到了最後一個月,...
1970‧01‧01
Belinda
 是不是結婚久了,孩子多了,夫妻間的感情就被消磨殆盡了呢? 這陣...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以前的我對婚姻是沒有盼望的,也沒有打算要結婚,因為當時我的身體狀況...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進入大學後,接受召會的帶領,在大一時就要學習把婚姻奉獻給主。所以,每晚禱...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