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12‧13
濾鏡,美肌,到復活的美麗
 
現代人越來越喜歡自拍,Snapchat網路社群的濾鏡(filter)功能越來越強大,使用美肌模式讓自己更上相,已經成為席捲全球的浪潮;波士頓大學研究顯示,現代人對自己外表感到焦慮的比率逐漸攀升,「身體畸形恐懼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是一種過度觀注體型外貌缺陷的精神病」就像瘟疫一般,改變人類的審美觀,催促人類追求無法實現的幻想,那就是打造鏡頭中的黃金比例與明星般的立體五官。在美國甚至有人做整形手術,將自己的容貌整形成Snapchat濾鏡下打造的模樣;新的名詞 Snapchat dysmorphia已成為新定義的精神疾病,困擾數不清的現代人。
 
追求「真、善、美」是人的本能,每個人對「美」有不同的定義,人渴望住在更美的世界,追求美並且超越美的慾望本來就是神創造人時,就放在我們心上了;「美」是有層次與境界的,亞當和夏娃的心思受撒旦攻擊,離開了生命樹,誤以為吃了知識善惡之樹的果子可以讓他們更美,後來的人或造偶像、或立金牛犢與建巴別塔,人們所追求的「美」,常常偏離神的審美觀,最後神的愛子以生命和不朽壞的十字架了結罪與魔鬼權勢,照耀出死與復活帶來的「真美」,盼望我們跟隨這「永恆之美」的榜樣,取用這包羅萬有之美的大能,因為在這個「最美」裡毫無羞愧、軟弱、與限制,直到今日神的聖靈仍一直向我們啟示這個「最美」裡富足的榮耀與全能。
 
在這個越來越複雜的「後網路世代」,人類在家庭、婚姻、職場上面臨太多不確定性,我們遇到的挑戰大多不能被人有效地控制與掌握,社群媒體在視覺感官上的突破,看似還給人類夢寐以求的主導權,給我們機會在虛擬的空間裡表現自己多元的風格,有一天我們可能走日韓路線,過一陣子我們演這個角色累了,又瞬間染金髮、修挺自己的鼻子,效法歐美俄羅斯的豪邁造型;人們在修改編圖的同時,也是在做一種「另類的超越自我」,使自己在同儕或家人面前不致於沒面子,暫時修補心中的不安與恐懼落伍的心情,但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否是神要我們對準的事物,我這個稍微比較不受外貌蒙蔽的腦子,也無法參透神的意志,盼望祂繼續光照包括我在內的世人。
 
 
真正的美是毫無愧疚、滿了喜樂滿足、並無所掛慮的,「美」是外面看得到的事,更是發生在人們內裡的事。在醫院工作,我看過許多以醫院為家並全心為病人付出的楷模醫護人員,他們沒有魔鬼身材或傲人臉孔,但他們的勤勞和求醫療上給予病人盡善盡美的治療,就算是他們頭髮禿白或身形駝背了,也藏不住從內裡散發出來,那認真與盡力的美;召會許多殷勤的服事者,為了聖徒擺上自己的一切,不求自己的舒適,只為了供應基督與生命給小羊或屬靈情形不穩的弟兄姐妹;如果這些不是最美的,我們再也找不到更美的事物了。雅歌說到:不要看我,因為我是黑的,因為日頭把我曬黑了。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我卻沒有看守。』
 
很摸著有才德的鄉間女子有向著主的絕對與傾心,她曬黑了,沒有時間妝扮自己,連自己的葡萄園也無暇照料;即使旁人輕視她,但神說她是極美麗的女子,因為她願意為主的召會牧養群羊。世人忽視的,倒是主所重用的;世界珍賞天賦,神卻看重我們天然能力的破碎與死而復活。
 
想起自己過往被評斷為「理解力有問題、不順服師長」,是神的恩典讓我的生命、性情、與智慧更多長到基督裡;我憑著主的能力除去負面言語與死亡的標籤,讓生命經歷留下深深印記,成為我的資產。從前年失去胃腸科訓練,再到急診與加護病房工作,遇到激勵我的主管,神在我身上的磨練越來越多,不斷擴張我的疆域,讓我能成為一個重症專科醫師,現在又帶領我回到胃腸科重新開始住院研究醫師的訓練,我對未來的不安與偶然襲擊的無力感,神都知道,但祂向我說:「妳這女子中極美麗的,神紀念妳的認真、殷勤、與良善。」
 
我現在終於知道,最美麗的事物來自於神在每個復活生命中的彰顯;潮流總會退去,人們熱心盲從的時尚,突顯俗艷的無能。真正的美是神賦予的,人終究要為過度美化自己外貌的徒勞無功付上代價,活在灰心失望或沮喪不安裡,甚至產生社交退縮;真正的美從重生的靈發出,叫人聖別、得勝、並享受患難中的榮耀,最終使我們的全人改變樣貌,我們的生活完全地浸潤在光、公義、和聖別裡,全然的美妙。
 
(文/吳明駿)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2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1983年以前,我和一般去美國留學的華人一樣,為在學術上能出人頭地,我早...
1970‧01‧01
投稿代發
  背負家族傳統的使命我出生在非常傳統古樸的家庭,世居蘆洲鄉超過...
2024‧04‧23
投稿代發
 花蓮四月初發生大地震,我住的統帥花蓮大樓被判定是紅單危樓,但沒有立即倒塌...
2024‧04‧22
投稿代發
今天要分享我得救和家人得救的見證,我是2010年得救的,得救14年。 渴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