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9‧03‧18
【水深LINE精選】 “窮姐姐”和“富姐姐”
 
我家有3朵金花。我最小,兩個姐姐都很優秀。小時候,姐妹們穿一條裙子,吃一碗泡面……雖然吵吵鬧鬧,卻非常相愛。
 
後來我們長大了,大姐在外商企業做白領,工作認真肯幹,只是姐夫病退在家,所以大姐那套一居室和二手車一直都沒換。
 
二姐做全職太太,姐夫生意做得好,她的生活除了炒股、出國玩之外就是買房置地。在很多人眼中兩個姐姐變成了 “窮姐姐”和“富姐姐”, 而她們的關係也變得越來越微妙。
 
為了孝順母親,大家常做出親熱的樣子,骨子裡的疏離感卻變得越來越濃。
 
母親60大壽時,特意提出生日宴不要二姐破費,要3個女兒一起給她過。二姐自告奮勇去訂菜。那天,我們踏進餐廳時都嚇傻了:皇帝蟹和鮑魚海參都上齊了,這要吃掉幾個月的獎金啊?母親發了很大的脾氣:「都是我生的,怎麼越大就越不親了呢?我怎麼忍心吃得下讓女兒們為難的壽宴!」母親甩下一張卡後,摔門而去,我們三姐妹尷尬地站在那裡……等回過神兒來,母親已經坐火車回了老家,我們追著她回到了童年居住的城市。
 
在老屋裡,母親翻著舊影集,講我們童年的趣事。我們像做錯事的孩子一樣認真地聽著,懷念起小時候——姐妹們共穿一條裙子,共睡一個被窩,3天不見就想,見面一會兒就吵。二姐摸魚時被沖走了一隻鞋,就和大姐輪換單腳跳回家。大姐被人罵哭了,二姐沖上去和人打架,臉上的疤痕至今還在……
 
那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夜晚,我們坐得很近,可以聽見彼此的心跳。說著說著,二姐忽然哭了:「 這些年,雖然我很驕傲,心裡卻越來越依戀你們。我知道唯有你們才是我知冷知熱的人。」
大姐眼圈也紅了:「 從小,我各方面都比你強太多,我想不通為什麼我過得沒你好?其實,我也知道你對我好。」
 
母親說:「 我知道你們不想彼此疏遠,而是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沒有交集,在一起會感到太累……所以今後,我們一家人在一起,能不能不談車子、房子、股票和錢?」
 
 
母親的提議得到我們一致擁護。她老人家嚴肅認真地做起了「 裁判 」,每當二姐不知不覺「炫富 」時,就會提醒她。每當話題轉移到物質方面時,她就會輕輕咳嗽一聲。
 
兩個姐夫也支持母親的做法,大家都被母親「罰了好多張黃牌 」,漸漸改掉了「 湊到一起就談錢 」的習慣。
 
後來,大家琢磨出一些「 精神化 」的家庭聚會方式,比如唱歌、聽音樂會、陪孩子買書等。我們聚在一起敘親情的時間越來越多。
 
接下來,母親提出了「 家庭基金」——讓每個女兒按自己的經濟實力出一筆錢,匿名打入母親的帳戶。母親定期從這個基金裡支取全家活動的經費。
 
這樣,我和大姐心裡舒服多了。二姐也漸漸意識到:家人最需要的,不是你的富有和幫助,而是那種平等的感覺和尊嚴。
( 摘錄自:小故事網 )
 
我相信所有的媽媽都不想當一個討人厭、愛嘮叨的媽媽。然而,身為母親不能因此就不設立家中的規矩;因為孩子的安危與前途,比母親是否受歡迎更優先、更重要。
我們可以向神學習如何作父母。
 
父母一定要清楚說明立規矩的用意,是愛的引導,而非以罰為樂。再者,立定了規矩就必須嚴格執行才有意義。因此,事先必須考慮:
 
1、立下對兒女長遠有益,且現在有能力遵守的規矩,而非立下兒女無法遵守的規矩。畢竟懲罰是不愉快的,違規的懲罰是要讓兒女有意願遵守規矩,避免懲罰。
 
2、立下父母自己可以說清楚,且認真執行的規矩。然後,必須完全照所立的規矩執行,絕不通融。這樣,才能訓練、引導和保守兒女走在正途上,不造成日後的遺憾。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乃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
當父母是公義時,家中就能有和平;有和平,才有喜樂。願神賜福你們家充滿喜樂、和平。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05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外面下著大雨,而且寒風刺骨,平時星期天下午都會出去發福音單張的爸爸今天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麥當勞之父雷·克羅克(RayKroc1902-1984),...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好像無用武之地呢?其實不然,但該怎麼鼓勵自己呢?這個女...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位在櫃台擔任處理工作的小姐,終日愁眉苦臉,幾乎可以說是得了「上班恐懼...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