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9‧03‧20
親愛的媽媽,請記得學會求救。
 
這兩天不停的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痛心的消息:日本一名三胞胎的媽媽不堪壓力負荷,親手摔死自己的其中一個孩子。
 
新聞中的這位媽媽並沒有虐待小孩或是精神病史,純粹是因為生完三個孩子以後,生理、心理都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才導致情緒崩潰了。這位媽媽表示她每天都忙於育兒生活,光是餵奶這個動作一天就要重複24次,同時照顧三個嬰兒又沒有任何外援的情況下還要料理家務、煮飯洗衣,而先生則是連幫小孩換尿布都不會,更別消說是照顧孩子了。
 
不巧公婆不在身邊幫忙,娘家人又忙於自家的餐廳事業,根本無暇顧及這位一打三的媽媽,導致她一天只能睡上一個小時。在心情和身體都極度疲憊的狀況下,她被三胞胎的其中一個特別愛哭的孩子惹怒了,然後就親手摔死了正在哭鬧的二兒子。她說當下像失去了意識一樣,只希望孩子趕快安靜下來,她對這樣的育兒生活感到非常無力。
 
這起事件發生以後,在日本社會也引起了廣大的關注,根據日本媒體的敘述,日本的民眾並不認為這單純是媽媽自身的問題,反而突顯出在日本的女性要一個人養育孩子的困難。這名母親曾經到政府開設的育兒機構尋求過協助,卻因為帶著三個孩子相當不便於行而作罷,所以普遍的輿論是在探究作為一名母親得到產後憂鬱該如何從旁協助,以避免日後再發生類似的憾事。
 
記得在我剛生產完的時候也曾經寫過相關的產後憂鬱文(請看:【新手媽媽日記】產後憂鬱找上門)所以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非常能體會這位媽媽的心情,當一個新手媽媽要自己帶孩子而枕邊人又是豬隊友時,你想不憂鬱都很困難。近期剛好跟一個剛生完孩子的姐妹聊起了媽媽經,發現不管是再樂觀的人,生產完的疼痛加上還沒搞懂手上這個小生命的使用方法時,若是沒有旁人的協助真的很容易讓賀爾蒙失調而產生情緒起伏不定的情形。(請注意,我這裡說的是給母親『實質上的協助』而非『無謂的下育兒指導棋。』)
 
輕則讓媽媽自行消化吸收,哭一哭之後再打起精神面對每天都在快速長大的孩子;重則情緒失控不想面對自己的孩子,連聽到孩子打嗝都會覺得心神不寧,又不知道誰可以幫自己度過,好像老公在旁邊也只是裝飾品。
 
 
其實情緒低落的時候尋求協助並不是弱者的表現,我們在學校當學生、在職場中就業也都曾經碰過心情不好狀態不佳的情形,那時我們會找朋友聊天訴苦,為什麼當我們生了小孩以後反而不會主動請求支援呢?有的時候別人雖然不能立即到我們身邊來幫助我們,但在電話中陪著新手媽媽聊一聊、甚至一起哭一哭都能讓煩悶的心情得到舒緩,這是我覺得活在教會生活裡最令人感激的一件事。
 
在教會中有很多跟我一樣初為人母的姐妹們,也有很多的媽媽前輩,從懷孕起就開始幫忙收集恩典牌的寶寶用品,時不時地關心我孕期的狀況,還會幫忙準備補品幫我顧身體;在我生產完以後除了關心寶寶的情況,還帶著我想吃的東西來看望我、陪我聊育兒經、陪我一起掉眼淚,然後再陪著我一起禱告;回到家中除了有家人悉心的照料,教會中的弟兄姊妹還會三不五時的問我有沒有缺什麼寶寶的東西,給我一些帶孩子的建議及方法,甚至在我弟兄和婆婆都不在家的時候提我預備三餐,讓我不至於被孩子追得喘不過氣。
 
其實新手媽媽們要的很簡單,只是旁人的同理心和關心。
 
試想,當你經歷了生死交關的生產過程好不容易把孩子生下來以後,你以為孕期的那些不舒服都可以說再見了,甚至連生產的陣痛都好不容易熬過了,想必可以海闊天空躺月子中心爽爽住一個月,殊不知每天還要為著追奶量這件事逼死自己···沒奶的擔心寶寶喝不飽;有奶的擔心自己會塞奶得乳腺炎;加上新聞每天都在報哪裡的月子中心護理師虐待小孩、哪家月子餐的食物用到壞掉過期的食材···林林總總的雜事加上產後傷口復原情形不如預期,還沒真正享受到花大錢在月子中心當貴婦的生活,就要回到家裡面對現實面對互相不熟的新生兒···換作是你,若是沒有體驗過這些不為人知的『小事』,這一肚子的委屈和開啟永遠睡不飽的模式要怎麼抒發呢?
 
羅馬書12:15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若是你身邊有正準備要生產的朋友,請給她們一點適度地關心和幫助,同理她們的處境,我想這樣的新聞事件會越來越少的,願主的心腸成為我們的心腸,使我們能與人同樂同哭。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34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同時,在這個時候,你們有你們該學習的功課,你們這個時候的學習,對日後的召...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所以姊妹們不要覺得沒結婚以前我願意全時間,我願意一生服事主。怎麼搞的,結...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二、參孫的母親我們不僅生兒養女,還要教養、教育我們的兒女。如參孫的母親,...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有很多階段,從出生到六歲,只要吃、玩就可以了;但六歲以後就要讀書,並...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