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9‧05‧28
我是如何戰勝抑鬱的

 
本不想觸碰這個的話題,因為痛苦的往事,實在不願提起,但想起自己曾受到過恩惠與幫助,還是覺得有必要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我曾有十幾年的憂鬱症病史,病情有時輕,有時嚴重,其中所遭受的痛苦真不是言語能夠描述。
 
抑鬱症最恐怖的是情緒與思想進入了全面失控狀態。
 
負面想法不斷打擊你的軟肋,你毫無反抗的被痛苦的回憶、恐懼的念頭、絕望的潛意識控制和侵蝕,不論走路、談話、吃飯、晾衣服、跑步,還是半夜中驚醒,它們是你無法擺脫的夢魅。
 
你的心被無形的枷鎖禁錮讓你無法感知任何的快樂。即使有美食當前,可你咀嚼的不是食物,乃是痛苦;即使眼前春和日麗,蝶舞翩翩,可你看到的是頹垣敗瓦,一片狼藉;縱然有人欣賞和誇獎你,但你聽進耳朵的變成懷疑與詛咒。
 
任何進來的東西都會被浸染成死亡的黑色,因為你的內心就是個無底的苦水深潭。抑鬱不斷的蠶食你的意志、信心、形象,你覺得自己賤到零落成泥,任人踩踏。這種黑暗的日子真不知何時才到盡頭,一定有某些時刻,你只想毀掉這一切,永遠的離開。
 
我就這樣度過了十幾年,許多本該幸福開心的時刻都被我錯過了,我當然尋求治療,可嘗試了許多方法都沒有效。
 
一,聽音樂?音樂不要激烈的,要舒緩的,那時我迴圈聽一首周杰倫的“彩虹”,但人抑鬱到那種程度了,音樂早已不管用了,他唱的他的,我憂傷我的,毫無幫助。
 
二,運動?運動會釋放安多酚,讓人精神振奮,打完籃球出了身汗,的確舒服,精神也振奮,但這種舒服與振奮最多維持半個小時,半小時過後又打回原形。而且病到了嚴重地步,你根本連動一下的心情都沒有。
 
三,找人傾訴?找人傾訴得找值得信賴的對象,沒錯,傾訴能讓你把鬱悶抒發出來,鬱結得到舒解,可當你一個人獨處的時,抑鬱又馬上如潮水般淹沒了你,並且常找人傾訴,別人也會厭煩。
 
四,看心理醫生?從醫生房間出來,仿佛有改觀的跡象,可當收到帳單,巨大的金額馬上又讓你陷入另一種更大的憂鬱,有種被趁你病拿你命的感覺,並且不知還要被宰多少次,可能病沒治好,你的口袋先被清光了。
 
五,吃藥?因太窮吃不起藥,所以不分享,但聽說都不管用而且有依賴。
 
一次次的努力抗病,一次次的失望,在苦苦沉淪十幾年之後,我終於迎來了改變,改變是從認識神開始。
 
注意,我說的這個神不是佛祖、觀音、菩薩之類,我說的是宇宙獨一的那位。
 
 
神是如何幫我走出抑鬱的?祂開拓了我的眼界,使我從更高的層面去看待自己與這個世界,讓我對這個病重新有了認識,明白了治療的方向,以下一一分享。
 
第一,承認不能靠自己來戰勝抑鬱。
在與憂鬱症長達十幾年的交戰中,我十分清楚靠自己無法戰勝它。我嘗試用理性,我有充分的理由來說服自己放下一切,我可以告訴自己這個世界其實沒那麼糟,我完全可以重新開始過上好的日子,但問題是——我辦不到。這些理性的話語去到魔鬼面前遭粉碎,這已不是理性的層面能解決得了的事,已上升到心靈層面,心靈的問題只有神才有辦法解決,魔鬼不怕你,只懼怕神。
 
第二,是讓神來替你作戰。
讓神進入你的生命替你作戰,這場戰役的勝敗不在於你,而在於神。你要把主權讓給神,要不斷宣告靠著神必得勝。我承認這不容易,就算在我信了耶穌後,有段時間還是專注在與抑鬱的爭戰中,沒有把主權讓給神,結果走了老路,又跌進了魔鬼的謊言中越陷越深,後來清醒過來,緊緊的抓住神不放,才慢慢的走出來。
 
第三,以神為中心,一切問題得到解答。
抑鬱症患者一般是過於關注自己,把自己看的太重要的人,這種人往往又最容易跟自己過不去,很容易鑽牛角尖,他們的鬱結在於無法得到一個完美的解釋?
 
科學給我的答案是——你只是一個偶然的巧合,你如塵埃般的微不足道,軟弱了,跌倒了,接受自然淘汰了,也只能認了。
 
而在神裏在聖經裏,我找到了最終答案,你是神的造物,神愛你,所以定意創造你,把你作為愛的焦點。你會跌倒,你會軟弱,因為你是人,世上扭曲的價值觀和人為的傷害,造成你現在這個樣子,沒關係,既然神尋找了你,也必然會幫助你。
 
這不是哄人的謊話,當你認真查考聖經,你會發現這是真的。
 
第四,建立與神的關係。
中醫有句話說,正氣記憶體,邪不可幹。這是說身體體質好,血氣好,病菌不易侵犯,這話在心靈上同樣適用,只要你心存正氣,負能量就不易侵犯到你,抑鬱自然見光死。這個內功的修煉,在於與神建立關係,你越瞭解神越親近神,內心越充滿正能量。你必須明白,要將生命建造在永恆真理上,而非建立在通俗心理學或成功學上。
 
第五,我是如何走出抑鬱的?
我很感恩有一間家庭式的教會幫助我,弟兄姊妹很愛我,兩位來自香港的傳道人很關心我,諄諄教導,毫無保留,教我追求神,教我禱告、讀聖經、等候神。
 
起初我禱告時,總有對著空氣說話的不確定性,讀聖經讀不懂,等候神沒等到什麼感覺,但就是這樣,一天兩天,三天,七天,堅持下來。一段時間後,情緒奇跡般變得平穩了。你會說這是心理作用,而我相信是千真萬確,因為我之前試過音樂療法,運動療法,心理治療通通沒有任何效果,而我在與神靠近中,看似稀鬆平常,但奇跡卻發生了。
 
當然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一開始我是一面倒的被抑鬱壓制蹂躪。後來漸漸有抵抗的能力了,開始有奏響凱歌的時候了。後來心結逐漸打開,一些積極樂觀的話語比較能夠落到心田上,並開始生根發芽。再後來,壞情緒漸行漸遠,情緒逐趨平穩。最後走出了抑鬱,情緒自主掌控,心中有了平安。
 
回首過去,得了這個病就像一場噩夢,如今大水退卻,重歸平靜,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林後 5:17)
跟過去說再見吧,因這場災難而認識了神,得享永生,難道不是福氣嗎?
 
現在我每天都活在神的恩典當中,聖經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 12:9)
 
我累了,可以在耶穌懷裏歇息,因為聖經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
 
朋友,你本該值得擁有幸福快樂,窗外藍天白雲,陽光正盛,這本是神所賜的福,讓我們好好享受人生。讓我們回到神的懷裏,接受神的醫治與幫助。以上次一字一句全由心而發,盼能幫助到同行的你們。互勉之。
 
(文/李利剛)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38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剛剛看新聞,美國搖滾天團「聯合公園」的主唱查斯特(ChesterBennington...
1970‧01‧01
蕭正儀
   繼中天主播史哲維身亡後,又一藝人歡歡過世,引起大...
1970‧01‧01
投稿代發
估計這篇文會很長,但如果你/妳有心理相關疾病,或覺得自己有心理健康問題,或你身邊有這...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基督徒可以看精神科跟做心理諮商嗎?/一位憂懼症基督徒真實的見證我是從...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