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9‧07‧09
爸爸的一聲對不起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電視節目,有一位來賓說我們和最親近的人往往很難開口道歉,不管是愛人還是家人,好像起了衝突後要向對方說聲對不起,比中樂透還難;但我們對於不認識的人、不熟悉的人卻很容易道歉。比如在路上踩到別人的腳了,你可以很下意識地說出『對不起!』又或者自己擋到別人的路時,你也可以很自然地和對方說聲『不好意思!』卻不曉得為什麼這些道歉的話要和至親的人開口簡直難上加難。
 
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
 
在我們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和家人吵完架以後,縱使心裡覺得愧疚想要和對方道歉,都覺得要拉下面子來是一件多困難的事,尤其是長輩要對晚輩道歉,那更是百年奇遇了。不過我就遇過一位長輩,在需要和晚輩道歉的時候會毫不猶豫的不顧身份和面子開口說對不起,那就是我爸。
 
小的時候因為實在太皮太好動了,所以常常被爸媽教訓。在還沒有信主以前,爸爸的脾氣真的很兇,也或許因為是軍人的關係吧,生起氣來就像原子彈爆炸一樣,所以我再怎麼委屈也幾乎不敢頂嘴。天真如我,那時候覺得我爸爸大概是世界上最兇最可怕的爸爸了吧,所以當我做錯事的時候總是很害怕被爸爸發現,深怕一個不小心我的小命就沒了。
 
這樣的印象一直持續到我們全家信耶穌以後,那時候我其實也不太肯定信主對我們家實際的意義是什麼,因為沒有什麼太明顯的差別,日子照過,學校照去,飯也照吃。
 
但漸漸的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每當爸爸很暴躁很兇的教訓我結束大概一兩個小時後,他就會走到我的房間來跟我道歉,說他不應該用這麼兇狠的語氣教育我,請我在愛裡赦免他。
 
 
我第一次聽到我爸跟我道歉不是因為弄傷我或是誤會我,而是為著他教育我的態度並不合適而跟我說對不起。我當下瞪大我原本就很大的眼睛,一臉不可置信的看著我爸,我想他也看出了我的驚訝,所以他就解釋給我聽說他會這樣向我道歉,是因為主耶穌提醒他,不應該用這種口氣來教育小孩,即使我真的犯錯了,他管教的語氣也不應該這麼凶暴。
 
從那次以後,爸爸就經常會在過度教訓我之後來向我道歉,當時我還不能領會這是一種非常難得的舉動,並不是每一位父母都能放下身段對自己的孩子道歉,所以我還無法珍惜爸爸對我道歉的這種行為,甚至還常常在他道歉完了以後在心裡犯嘀咕說:『每次都這樣,罵完我之後再道歉,這跟殺了人以後再跟家屬說對不起有什麼不一樣?』
 
但到我長大了才發現,爸爸能這樣向我道歉絕非輕易的事情,因為我自己是一個自尊心非常強的人,為了一點小事跟長輩或同輩道歉都覺得難以啟齒,更何況是向晚輩道歉。當我這幾天在陪孩子睡前禱告的時候忽然有感覺要向她認罪,為著我沒有好好的栽培她的屬靈教育而向她道歉,我才想起來爸爸當年這樣向我道歉原來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若非聖靈的催促,有哪幾個父親能做到這樣的事?
 
原來在我習以為常的生活裡,很多事情並非渾然天成,而是聖靈在那裡感動、催促、發動,否則神的行動要怎麼藉著人往前呢?也謝謝爸爸在我小的時候給我立下了這樣美好的榜樣,或許當年的我還不能理解,但現在藉著各樣的機會總是叫我明白了,使我也能順從聖靈在我裡面的感覺而向人有真實的認罪。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26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同時,在這個時候,你們有你們該學習的功課,你們這個時候的學習,對日後的召...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所以姊妹們不要覺得沒結婚以前我願意全時間,我願意一生服事主。怎麼搞的,結...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二、參孫的母親我們不僅生兒養女,還要教養、教育我們的兒女。如參孫的母親,...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有很多階段,從出生到六歲,只要吃、玩就可以了;但六歲以後就要讀書,並...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