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9‧10‧31
世代潮流的逆行者—以諾,為何能與神同行?
以諾,是聖經裡記載著,一個與神同行、沒有經過死亡、直接被提離世的傳奇人物,也是基督徒羨慕的榜樣。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記五章24節)
 
如果可以不用經過死亡,那該有多好啊!因為死亡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一種會帶來黑暗、哀傷、恐懼、絕望等⋯能吞噬一切生命的可怕力量。一旦死亡來到,所有的事情再也沒有任何改變和轉圜的餘地。這力量來自於亞當吃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是人墮落後的結果。

一直在想,聖經裡的以諾,為什麼能夠與神同行三百年,最終被提,逃避了死的結局,無須經過死亡的磨難呢?

開啟書房的燈,打開書和電腦,不斷滾動滑鼠和翻閱書本。這幾天,為了每周三的讀經排做準備,閱讀相關資料的同時,發現原來瑪土撒拉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原文的意思是:「在他死後必帶來…」,而且他的名字是由兩個希伯來文所構成的複合字,一個是瑪土(meth-oo)意思是「死亡(複數)」,一個撒拉(sheh’-lakh)則是「災難」,若將這兩點合起來看,是否能將瑪土撒拉名字意思會意為: 「在他死後必帶來災難」?事實上,也有一說瑪土撒拉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神公義的審判」。

聖經的名字都是音譯過的名字,如果我們不回到原文窮究其意義,很難發現箇中奧秘。

如同中文名字有其含義,聖經中人物的名字在希伯來原文中也有其意義。以中文的角度來理解希伯來文原文,舉例而言,就如我一個朋友他的父母為他取了個名字,叫做「為尹」,「為」是「做為」的意思,而「尹」是古代官名,兩個名字合起來的意思就是,父母親冀望他將來可以「做官」。父母親為孩子起的名字中顯出了父母對孩子未來的「希望」和「看見」,除此之外,也可以反應出父母親當時所接觸的訊息和時代背景。

幫瑪土撒拉取名字的是誰?他的爸爸─以諾。以諾是在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之後「才」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不是一開始就與神同行。以諾將兒子命名為「瑪土撒拉」,不就表顯出,他「看見」兒子的未來是「在他死之後必帶來災難」嗎?這個看見就是神的啟示。以諾看見了神的啟示,知道在兒子死後必有災難來臨,所以約束自己,儆醒地在地上生活,堅持與神同行,儼然成為一個世代潮流的逆行者,更因此被神提取離世、逃避了洪水的災難。

與神同行,以反面思考方向來會意,意思就是「不與世界同行」。

如何能做到「不與世界同行」?我們需要神的話和從神來的啟示和亮光,光照我們的心眼,讓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樣子和結局是什麼。惟有當我們看見這個世界的未來時,才能讓我們的眼目跳脫、轉離這個世界,看見屬天的異象,進一步行出神所要的聖別生活,達到與神同行。

然而,這樣的看見,需要「相信」。因為,所得的啟示,是另一個還沒有發生、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只存在於未來的景象。就像那個時代的以諾,從他給兒子取的名字中可以知道,他看見了當時世界的潮流和結局就是「災難和死亡」。看見未來所發生的事,並且有把握事情就會這樣發生,這就是「相信」。『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來十一1)在新約的希伯來書中也證實了以諾在這裡的相信:『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來十一5)以諾不僅看見了,也相信了,所以他能夠不跟隨時代的潮流繼續往死亡走去,反而謹守自己、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不越過神、不自以為是、不照自己的觀念和喜好做事,也不在神以外做事。與神同行乃是以神為我們的中心和一切,照著祂的啟示和引導做事,並與祂同作一切事。」
(創世記生命讀經-台灣福音書房)
 
在創世記第五章所列從亞當到挪亞十代的家譜中,每一個人雖然幾乎都活到了將近平均九百歲之長的壽命,但無一能躲避人墮落之後的結局—死亡。因為神早已在創造人的時候,就囑咐在伊甸園中的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6至17節)但只有一個人例外,這個唯一沒有經過死亡的人就是以諾。
 
「以諾」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原文中有「教導」的意思。我相信,在他將他的兒子取名為瑪土撒拉的同時,他也一面在「教導」當時的人說:「在瑪土撒拉死後必有災難來到」這樣的一個「福音」。
 
想像他帶著瑪土撒拉去參加家族聚會,或者到了人群之中,遇見以諾的人可能會問他:「為什麼你的兒子會叫做瑪土撒拉」?就像我們現在在社交場合遇見朋友和朋友的小孩,也會詢問為什麼朋友會給小孩取這個名字一樣。這時以諾必定說出其中含意,就是「在他死後必有災難來到。」
 
這句話,對於那個時代的人來說,就是一個福音。以諾對當時的人傳洪水將要降臨的福音,不是推論和臆測,而是在聖經裡確切提及:『亞當的七世孫以諾,也曾豫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祂的千萬聖者來臨,』(猶大書一章14節)以諾不僅從神得了啟示,他也過著聖別的生活,更是為神在地上傳揚福音。聽神說的話,做神想做的事,這就是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簡單來說,意謂著「與神一起行動」。想要與神一起行動,則需要先知道,神在那個時代的行動是什麼,才有辦法與神同行。

神在以諾那個時代的行動就是:在瑪土撒拉死後將至的洪水災難。以諾將他所看見的啟示告訴當時代的人,期盼人能因為知道這個災難即將發生,提早轉向神、為自己存留生命而逃避死亡作預備,將這話當作福音傳揚,這就是與神一起行動,也就是與神同行。

簡單歸納以諾能與神同行的原因,換句話說,也就是逃避屬靈死亡的路,有兩個重要指標:
1. 得著神啟示(聽見主說話)
2. 與神同行(跟從主,在主的行動中行動)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看哪,聽從勝於獻祭;聽命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你們要跟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祂,謹守祂的誡命,聽從祂的話,事奉祂,緊聯於祂。」(申13:4)
 
聽祂所說的話,為祂完成祂想藉著我們完成的事。倘若將神與我們之間,以父母對兒女的角度來思想,便能輕易體會:這不也就是做父母的內心深處,對孩子再簡單不過的願望嗎?
 
其實,我們也無需羨慕以諾,因為,神喜愛與人同行,祂總是親自來切切地尋找,在這世上能與祂一起經歷歡笑、一起經歷憂傷、不管在何地、發生什麼事,都能片刻不離、一起同行的人。
 
今天,不只是聖經裏的以諾,你、我,也能與神同行。只要我們聽從祂的話,並跟從祂,我們就是神在地上所渴求找尋的、那個能與祂同行的人。這是神對你、我的心意。
 
神的話就是神的自己。我們需要在庸碌的生活中,學習讓自己靜下心來,有一段時間好好地在主面前享受祂所說的話語、聽祂說話,與祂聯結交通,問問祂正在做什麼,而祂也希望我們做什麼。
 
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持續接觸主的話,並向主禱告,不管大事小事都仰望祂的帶領。
 
『祂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馬可福音四章9節)。我們需要求主給我們有可聽的耳朵,使我們能專一跟隨祂。
 
當我們如此行,我們就能從祂自己得著答案和回應,引導我們在祂所喜悅的路上,知道祂的行動,並與祂一起行動。只有當我們知道神在當時代的行動,並且與祂配合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與神同行」。
 
要清楚知道,即便我們每天的生活一樣忙碌,一樣艱難,一樣充滿許多試誘,一樣富於挑戰,一樣有許多責任等待我們去完成⋯但只要與神同行,就能使我們用一樣的雙腳,走出不一樣的結果和人生,並能得著神生命的祝福和應許。
 
『你們若留意謹守我所吩咐你們遵行的這一切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祂一切的道路,緊聯於祂⋯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你們;從曠野和利巴嫩,並伯拉河,直到西海,都要作你們的境界。』申命記十一章22、24節。
 
 
 
 
*依照聖經記載推算,洪水來臨那年,挪亞六百歲,剛好是瑪土撒拉去世的那年。
 
瑪土撒拉187歲生拉麥,拉麥182歲生挪亞,挪亞600歲洪水來臨,187+182+600=969,「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創世記五章27節)。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67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邱筱君
台北市召會的柯弟兄,帶他的同窗好友受浸了。雖然這個好友曾經是都發局長、營建署長,然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雅各生命成熟的另一個表顯:用祝福說豫言。(創四九...
1970‧01‧01
陳舜儀
我有一個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他最有興趣推廣的不是科學,而是「漢服...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當我們得救時,我們在深處覺得主耶穌向我們說話。&nb...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