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1‧30
不一樣的除夕夜
 
一個六十歲的男性,因為食慾不振、腹部越來越脹、和體重急速下降一個月,在除夕夜來急診就醫;電腦斷層發現他得了末期肝細胞癌,由於放過年假的關係,很多治療無法立刻開始進行,只好先收住院補充營養和治療潛在的感染。
 
當天我在病房值夜班,剛好接觸到這位患者;他自述一個月前尚可自由地工作和運動,食慾正常且健康狀況良好。他有B型肝炎病史,但沒有定期追蹤,跟我透露近一個月因著身體虛弱,常常服用坊間中草藥;我在還沒有完全清楚他到底吃什麼藥,以及藥物有沒有效果的狀況下,就斬釘截鐵地告訴他:絕對不可以亂吃中草藥。
 
回到討論室書寫病歷記錄時,主光照我的自以為是,這個不平安的感覺催促我調整說話方式與態度;主給我勇氣再次前往病室,與這位患者有更深入的對談。他說最近不只吃不下飯,還常常白天提不起勁卻又晚上失眠;他告訴我在彰化有一個經驗老到的中醫師,不但憑著把脈診斷出他有肝硬化,請他去大醫院追蹤,還介紹現在他所服用的草藥,讓他稍微有精神也容易入睡。我問了他的職業和家族病史,他竟然說著說著,眼淚就掉了下來;原來他的母親也是B肝帶原者,後來因為肝細胞癌過世,陪伴在他身旁的兒子也是B肝帶原者。
 
 
這位患者告訴我,既然過年期間無法做治療,他想要出院,因為他覺得“生死有命”;主不放過我裡面的負擔和感覺,我拒絕當一個只知道宣布壞消息、只滿足外面律法要求的醫師。我告訴他和他兒子,末期肝細胞癌並非無藥可醫,許多關於免疫療法的研究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未來可望延長生命並提高生活品質;我請他兒子務必要定期追蹤B型肝炎,同時鼓勵這位患者做好心理建設,維持正常均衡的飲食,同時尋求信仰上的支持。他雖然信道教,但他願意接觸福音,並且讀我印的文章“聖經生活便利貼:疾病篇”;相信福音的種子已在他的裡面生根,有機會我也會請聖徒配搭,陪他一同呼求主名,進而接受基督做他的生命。
 
感謝主使用我對這位病人潛藏的定罪,暴露我裡頭的自高自大,讚美祂的光剖開與分解我專業的傲慢,讓我看見自己是何等有福的器皿,可以接受完整的專業訓練和享受完全的生命恩典,可以被主使用並服事人;我如果處在這位患者的情況,我不知道自己能否不病急亂投醫,我有可能尋求草藥與偏方,我更沒有這位患者“生死有命”的豁達。士師記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尊重神和人的油。我常常憑著自己的舊人和自以為義接觸人,卻沒有考量別人的情形,將神的愛與潤澤供應給人;我忘了別人的看法和習慣是必需受尊重的,而且我的工作應該是聆聽、理解、與感同身受,而不是僭越神審判的工作,在自己裡面對人有任何的斷定和評論。
 
這個除夕夜的值班相當不平靜,在跟這位病人解釋病情後,其他樓層有病人發生不預期心跳停止,需要給予急救;身為值班總醫師,因著主在剛才病情解釋中所給的啟示,我完全不受外面混亂與雜音干擾,內心有超越人所理解的平安與寧靜,去面對突如其來的紛擾。大年初一八點的下班時間到了,我再次前往那位新診斷肝細胞癌的病人身旁,問他晚上有沒有睡好;他對我說謝謝,我也看見他床頭放了我昨晚印出來的文章,這使我心裡充滿確信與盼望。他的抗癌爭戰才正要開始,主正使用環境將他逐漸遷入光明國度裡,也在他的病痛中同他爭戰;感謝主讓我在不平靜的除夕值班夜遇見平安之子,保守我活在基督的平安裡,得著祂的生命與光,學到尊重人和神的功課!
 
(文/吳明駿)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89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Neo
哥林多後書一章8節說:「被壓太重,力不能勝」。保羅所遇到的壓力是從苦難而來。&nbs...
1970‧01‧01
Neo
人事的壓力,有時不是你的學問、你的修養、甚至你的經驗,能幫得到你。你感覺到有從「人」...
1970‧01‧01
唐笙
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喜樂情緒的影響,可遠達三層外的人際關係。認識喜樂的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大學我著迷於哲學與心理學,自認信仰的是真理。「宗教那是給心靈脆弱的人的逃...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