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4‧15
我和疫情下的耶路撒冷(一)
 
3月17日週二晚10點,在以色列感染上新冠病毒的人數為337人。
 
337, 一個看起來並不大的數字,但你若聯想到全以色列的人口不過800萬出頭,比溫州市人口還少。上週二被感染人數不到70人,短短一周時間翻了近5倍;還有不少症狀人群沒有機會接受檢測,醫院資源完全不夠應付時,這個數字就顯得格外刺眼。
 
以色列政府的政策幾乎每天都在改變,一步一步向著完全封國的可能走去。上週三晚(3月11日),總理宣佈禁止100人以上的聚集;上週四晚(3月12日),總理宣佈所有的大中小學停課的消息;上週六晚(3月14日)剛過了安息日,總理宣佈所有的娛樂休閒餐飲等場所即刻關閉,並禁止10人以上的聚集。而今天,新的規定又出台 — 禁止5人以上的聚集、在沒有必須的情況下請勿出門、醫院將停止提供常規服務(只提供急診)等。而早在近一個月前,以色列已經禁止中國往來的航班和去過中國的非以色列人入境,而後很快又宣佈所有從國外回來的人必須進入14天的自我隔離。
 
無疑,以色列的政府是智慧的,但真正的危機在於民眾們。以色列人一向有「硬著頸項」的毛病,不喜歡服從,再嚴厲的規定也無法像中國一樣執行地那麼極致。在前一晚(3月14日)總理剛宣佈所有休閒餐飲場所必須關閉後,主日的早上我去往會所參加緊急交通聚會,一路上看到幾乎所有的餐廳、咖啡廳和服飾店等照開不誤,錫安廣場還是有彈琴賣藝的,人群依然熙熙攘攘,彷彿還是兩個月前的樣子,著實令人擔憂,希望政府能採取更強硬有效的措施。
 
 
交通聚會前,我去藥店買一些藥物以備不時之需,路上帶著口罩的人仍然屈指可數。三周前在以色列已經找不到口罩了(據說當時被幾個團體購買去支援中國,剩下的也被那時東亞來的遊客掃空了),我曾問一個以色列朋友為什麼不帶口罩,他說他找不到,若是有也想要幾個。這大概就是沒有人帶口罩的最大原因吧。而另一個原因是觀念問題,好多人排斥戴口罩,他們認為有病的人才需要口罩,就連政府也只是鼓勵大家多洗手,噴嚏咳嗽到手肘部位即可。自從病毒在武漢爆發後,在以色列的東亞面孔被一些不友善的當地人叫成「新冠病毒」。我既帶著口罩穿行在人流中,便要習慣那些人的嘲諷和譏笑。
 
疫情當下,教會生活自然受了很大的影響,禱告聚會、小排聚會、主日聚會、交通聚會都被迫轉到網絡線上模式。我們嘗試了一次主日聚會和禱告聚會,三四十個人坐在鏡頭前唱詩讚美交通,也很甜美。在這樣的時候,大家似乎更加依靠彼此,頗有一種抱團取暖的感覺。正如今天聚會開始一起讀的經文一樣「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倒要彼此勸勉;既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5)」
 
教會是有遠見的,三周前以色列還沒有疫情,我們發現已經沒有口罩後,就想辦法從巴勒斯坦買了幾百個口罩,當時口罩的價格已經很貴,但沒有想到現在更是一價難求。明日我們會給耶路撒冷的信徒們送口罩,這一輪暫時每人只能分發兩個口罩,出門不多,口罩要節約使用;之後看需要再進行幾輪的分配。
 
這幾天當地人開始進行大採購,超市是人山人海,很多東西都搶購一空。雖然總理一再強調,以色列有足夠的食物,大家不要哄搶食物。但是即使如此,誰又願意在感染人數更多的時候再出來採購呢。
 
 
早在一周前,我們就備好了食物和日用品,合理地避開了高峰期,華人可能更有危機意識吧。我姊妹說,我們的食物應該夠兩個月吃了。你們說夠不夠?
 
 
姊妹和孩子們在家悶了好幾天,大寶因為不用上學了,一直盼著去社區的遊樂場玩。我對姊妹說,咱們去不了遊樂場,也需要帶小寶出去曬曬太陽補點鈣(小寶不到一歲)吧。所以吃完午飯,我們就在家附近走了十分鐘,外面沒什麼人,只有花兒開得肆無忌憚。
 
 
不過今晚又得到消息,距離我們家不到2分鐘步行的酒店,明日起將被徵用成輕度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隔離點。呵呵,看來以後姊妹也不准我們出去散步了啊。
 
有人勸我,回國吧,國內安全,趁著還可以轉機回去。我也確實考慮了一下,後來一想,除了突然離開的各種不方便,我這一走不就成了逃兵麼?!如果我來耶路撒冷是只為了求學、經商,我是應該這個時候離開;但我不是呀!既然一直和大家們同享受平安的日子,現在也應當與肢體們共患難、在一起。不,現在也不是什麼患難時刻,只是外面的環境有些限制,可恩典仍是夠用,並且要顯得更加完全。
 
各位,請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文/在耶路撒冷的守望者)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刊出)
 
我和疫情下的耶路撒冷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24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他小時候不愛讀書,整天只知玩樂,國中畢業就去打工, 後來認識了一些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高紫
 神是怎樣看錢財? 這裡我們需要認識兩種的關係。 第一...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很久沒打電話給父母了嗎?一年快過去了,記得抽空打個電話,與父母會面聊聊天,表達自己的...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