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5‧05
以色列小女孩的來電-我和疫情下的耶路撒冷(四)

2020年4月4日晚上10點,以色列被感染人數7851位,按總人口900萬的比例來算等於大約每1150人就有一位被感染。

衛生部部長和夫人也被確診,與其接觸過的總理和一批高官也在隔離觀察中。
 
疫情還是比較嚴重的。確診數主要集中在極端正統猶太教人群中,他們只佔以色列總人口的12%,卻佔了全國總感染人數的60%。其中,本尼巴拉克(Bni Barak)是典型的極端正統猶太教城市,這裡有19萬的人口,但據權威醫療機構估計已經有7萬5千人被感染。政府部門幾天前已經將其完全的封鎖。而在已確診人數最高的耶路撒冷,大部分的感染者也是出於這裡的極端正統猶太教社區。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以色列的極端正統猶太教徒一般都過著拮據的生活,但他們仍是期盼神「生養眾多」的祝福,平均每家都有6、7個子女。這樣,不論是從衛生條件還是生活空間上,對於防止疫情都非常的不利。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大多拒絕執行政府的防疫規定,比如限制多少人在一起禱告,停止宗教學校,禁止安息日聚眾晚餐等等。
 
對於他們而言,若政府的規定與宗教的律法相悖,那才是不法;甚至有教徒認為這病毒是神審判外邦人和非教徒的,對於他們是無效的。
 
因此,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裡,他們大多沒有配合防疫。
 
 
(在感染嚴重的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社區裡,一個小孩叫執行防疫任務的警察為「納粹」,並故意向其咳嗽(背景中也有成人刻意向警察咳嗽)。)
 
可是,奇跡並沒有發生。
 
在越來越多的極端正統教徒被感染、住院、甚至死亡後,他們漸漸不再「硬著頸項」違抗規定,也開始配合起來。
 
希望一切都不會太晚。
 
這周的一個晚上,我突然接到大樓物業負責人的電話,他請求我幫一個忙。我們平日雖然有些接觸,但都無關於個人事務,聽到他這麼說,我有些意外。
 
他說,他6歲的女兒自從學校停課後,就生活在驚慌之中,每天哭鬧,晚上常睡不著覺,害怕自己和親人被病毒感染離開人世。
 
而他的父親想起了我這個華人房客,希望我告訴她中國已經戰勝病毒,小朋友們都回學校了,以色列很快也會沒事的。
 
我有些驚訝,但也馬上應允了下來,和小女孩聊了起來。小傢伙一開始不敢說話,後來就活躍了起來,希望能幫到她吧。
 
疫情當道,真是人心惶惶,連這麼小的孩子都不能幸免。而作為信徒,我們又當有怎樣的心態呢?
 
從前我們「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以弗所 2:12)」,現在「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林後 3:12)」
 
若是作為一個中國人,能用經歷和事實來安慰人;同樣作為信徒,我們也需要經歷那從基督來的平安,然後將這平安給予人、幫助人。在有限的環境里,做傳平安、報好信(以賽亞 52:6)的人。
 
也給大家分享下一個可愛的以色列小女孩(不是和我講電話的那位)和父母討論疫情的情形。
 
 
小女孩:我們不能到外面去,因為有新冠病毒!聽懂了沒?
 
媽媽:是的,新冠病毒是做什麼的呀?什麼是新冠病毒呀?
 
小女孩:不准出去!
 
媽媽:好的,去商場(也不行麼)?
 
小女孩:不准!不准去商場!甚至不准去兒童遊樂場?你們聽懂了麼?
 
媽媽:聽懂了,謝謝
 
小女孩:所以我們不能到外面去,因為有新冠病毒!
 
媽媽:好的,好的。
 
 
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政府表示沒有必要戴口罩。那時我看國內民眾都罩不離口,就開始囤了不少口罩。我也一直勸當地朋友準備些口罩,他們卻不當一回事,覺得頂多洗手就可以了。
 
可就在幾天前,政府突然規定出外必須戴口罩了。新的規定讓大家有些不知所措,雖然政府官方已經在中國大量採購口罩,但優先使用權肯定是給到了醫療人員。
 
因此,市面上供應普通民眾的口罩還是非常有限。雖然藥房偶有口罩供應,但很快就售罄了。
 
所以,政府出台新規定的第二天早上6點05分,我就收到了一個朋友的信息「你還有多餘的口罩麼?」
 
同一天上午,一位單親媽媽問我是否還有口罩,我問她要多少?她支吾了一會兒,告訴我兩個到四個吧。我當時很驚訝,還以為她會要的多些,看來是因為疫情形勢緊張,她也不敢多要。
 
意外地在一位華人教會姊妹的朋友圈看到,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華人教會的幾位大姐依舊在每週三給一百多戶困難家庭(包括當地人)發放食物供給,而因為買不到口罩,她們只能自制了下面這樣的口罩。
 
 
這讓我很有觸動,但我能做的也十分有限,只能通過姊妹聯繫到她們,贈送一些口罩。
 
陸陸續續地送出去一些口罩,能夠有機會幫助到需要的人,我心裡也是特別的感激。願我們都是預備的人,在適當時候能夠將豐富供應人。
 
(請大家放心,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都沒有缺乏;以色列政府表示會逐漸提供更多的口罩給民眾)
 
下週三就是逾越節了,傳統的猶太家庭里已經開始除酵了。
 
超市也不再賣任何含酵的食品,只看到一箱一箱的無酵餅堆在一起。
 
 
過去的幾年裡,我們都被邀請和當地的家庭共進晚餐,通常一大家族的人都會在,雖然程序挺多,要讀聖經又讀其他信息,7點開始的晚餐常常要到近12點才結束。不過一起吃吃苦菜、無酵餅、一起重溫出埃及的記憶,感覺還是挺好的。
 
往日的逾越節晚餐
 
 
今年的過節會與眾不同,國家已經規定不允許邀請任何親人、朋友參加逾越節晚餐,只能每個小家自行慶祝。
 
這對猶太人衝擊挺大的,報紙上一篇文章標題為「爸爸媽媽,沒有你們在的逾越節晚餐,又有什麼意義呢?」可算是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可是,縱容有外面的限制,屬地或是屬天的逾越節還是需要過,讀經不能停止,追求不該松懈,猶太人是,我們也是。
 
 
我們和主耶穌之間有時何嘗不是如此「遠程對接」,憑著我們裡面的「信號」,「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1:8)。」
 
願我們都活在信中。
 
(文/在耶路撒冷的守望者)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刊出)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27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他小時候不愛讀書,整天只知玩樂,國中畢業就去打工, 後來認識了一些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高紫
 神是怎樣看錢財? 這裡我們需要認識兩種的關係。 第一...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很久沒打電話給父母了嗎?一年快過去了,記得抽空打個電話,與父母會面聊聊天,表達自己的...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