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5‧28
我和疫情下的耶路撒冷(七)以色列開始解封啦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過來。我要把你們安置在本地…」以西結 37:14。此處經文被刻在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的入口處

 
 
4月21日早上10點,以色列全國響徹警鈴,所有人默哀兩分鐘,以此紀念在二戰受害的600萬猶太人。
 
今年因疫情影響,還健在的大屠殺幸存者不得不在孤獨中渡過此紀念日,各地警察自發前往幸存者屋外敬禮以示尊敬。(影片中的老人為倖存者)
 
 
2020年4月24日早上10點,以色列病毒感染者累計15148人,康復人數達到6159人,死亡人數為198人,比起大部分的國家算是控制得比較好的。
 
於是,以色列開始解封了。商店開始慢慢開放,也允許室外19人以內的聚集,不過規定也聲明,不帶口罩者將被罰款200 謝克爾(約400人民幣)。
 
當然,除了疫情控制良好外,政府也是迫於民眾的壓力,不得不開放了。
 
民眾的壓力主要來自兩處吧。
 
一、極端正統猶太教
 
從一開始就拒絕抗疫,直接導致教徒們的感染人數超過了全以色列感染人數的一半;後來稍微收斂了些,但隨著疫情緩解又按捺不住了。
 
上一周算是衝突不斷,警察們連閃光彈都用上了。他們不服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抗疫規定影響了他們的宗教義務:比如無法進行每天三次的集體禱告,關閉宗教學校等。
 
(真的怎麼都不帶口罩...)
 
除了各種衝突外,極端正統猶太教內部的一個與知名拉比有關的捐贈中心竟然對外宣傳,只要有人向他們捐款3000謝克爾(約6000人民幣),他和他全家將從新冠病毒免疫。
 
荒唐!當下嚴峻的情形下,卻利用人的迷信心理進行斂財,簡直堪比當年販賣贖罪券。願我們都脫離虛妄,除了某些特定的環境裡,主來親自醫治外;
 
主既說「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馬太9:12)」,意思是說,生病的人是需要醫生的,祂或許就是藉著醫生來醫治我們的疾病。
 
但另一面,我們也不該信靠人和藥物,而是信靠祂藉著這些人事物來醫治我們。
 
二、封鎖帶來的經濟壓力
 
(非完整採訪片段)
 
這周,一段對一位賣法拉費(類似我們的肉夾饃,在以色列很受歡迎)的店主採訪被廣泛傳播。
 
這位在疫情期間還需要支付每月1萬2千謝克爾(約2萬4人民幣)店租,卻無法營業的中年人,說著說著就哭了。
 
「對不起,對不起,我不該哭的」他打開他的空錢包:「你們看,我真的沒有錢了。」
 
「當我告訴我的孩子們,我不能買什麼東西給他們,不能買什麼給他們吃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難堪。」
 
「我覺得羞恥就這樣回家,我能帶什麼給他們?我的女兒兩個月前剛生了孩子,我連給嬰兒買禮物都買不了。」
 
「國家沒有給我任何的財政幫助,我這一生都準時的支付福利保險和各樣的稅,我有著高尚的生活。」
 
「我愛這個國家,我今年56歲了,但我還堅持留在以色列國防軍的預備役裡。但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採訪他的記者當時都哭了,看完這段視頻的以色列人也都被深深地觸動。
 
疫情期間,截止到上周失業率已經達到了26.25% (大約為110萬人)。
 
 
我還記得上個月底逾越節前的一個新聞,一位超市保安一周內抓到20名「新小偷」,而他們大多數之前都是超市的熟客,算是保安的朋友。
 
其中一位小偷被保安發現了,立即嚎啕大哭,連聲道歉,希望獲得寬大處理,說到自己兩周前被辭退,家裡生活困難,妻子生病,他不知道如何與兩個孩子過逾越節。
 
這位「小偷」和上面的攤主都只是受疫情影響的普通代表。
 
華人的家庭一般都會存些錢,遇到這樣的意外,還可以堅持一段時間;可是許多的外國人,並沒有習慣或者沒有能力存下錢來。
 
我知道,還有些國家也嚷著復工被我們說是「只要錢,不要命」,我不知道那邊的情況。
 
但在以色列,我知道,不少人若是沒有工可作,那是會要了他們的命的。捐贈和資助解決不了問題。
 
就像攤主的採訪視頻播出後,慈善機構還是個人都有表示要給他捐款的,
 
他卻表示:「我謝謝大家,但我不需要任何捐款,我只想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對於他來說,疫情是不如他那維持著生計的幾平方小店重要的。
 
「要與哀哭的人同哭。」 羅馬書12:15
 
雖然,當我這周出門從車窗外看到了久違的人流,還是覺得怕怕的;
 
但是,我也能夠多少理解這種疫情剛緩和就立即解禁的行為了吧。
 
若是神許可,希望一切都慢慢變好吧。
 
 
上週二是猶太人大屠殺紀念日,這雖然不是傳統宗教節日,但它在以色列也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每年的這天都會舉行特別的聚集活動,以此紀念在大屠殺中遇難的600萬猶太人。
 
那些已經在古稀之年的幸存者也會被邀請到活動中,抑或會有人去看望他們,至少他們會在家人的陪伴中度過。
 
可今年,因為疫情,老人需要單獨隔離,家人不能來陪;更不提他們中有些人都一生未成家,親人都早已遇難,可想而知他們的孤獨。
 
像以色列第一個因新冠病毒死亡的病人就是大屠殺的幸存者(之後還有好幾位幸存者死亡),
 
他們年輕時經歷了那樣的絕望和恐怖,僥倖生存下來;晚年卻因為感染病毒不能在親人陪同下走完最後一程。不勝唏噓
 
想起以色列剛開始封鎖不准出門的時候,好多年輕人都在抱怨,就有人發了一段她祖母的視頻。
 
 
這位在大屠殺中靠藏匿而幸存下來的老人說到:「我曾在一個井裡待了三年時間,沒有辦法洗澡,也沒有其他東西,只有一點食物。這和現在的隔離沒有對比性。請大家待在家裡。」
 
所以面對疫情,大多的幸存者們因為經歷過更黑暗的恐怖而心懷天下,他們樂觀地鼓勵其他人:「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會變好的。」
 
只是,每個被採訪的幸存者都好孤獨啊。獨自在家隔離,沒有親人朋友在身邊,要面對被感染的風險,也許還要對抗不停翻湧而來的可怕記憶。
 
其實,孤獨的感覺和我們在哪裡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在隔離/封鎖時會覺得孤獨,可是有時即使在人群中,我們也會覺得孤獨。或許神在創造人的時候就在我們裡面放置了這種孤獨感,時不時的冒出來提醒我們去尋求神,
 
『因為神曾說:「我絕不撇下你,也絕不丟棄你。」』希伯來 13:15
 
願我們都不孤獨。
 
(文/在耶路撒冷的守望者)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刊出)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76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17‧02‧07
投稿代發
我是高中的時候受浸,但我一直不那麼認識主。大學後因著忙碌的生活,我慢慢地沒有正常聚會...
2017‧07‧25
陳舜儀
 唉,又發生這種令人遺憾的事了。 日本有一個就讀私校的中學一年級...
2018‧01‧18
投稿代發
 身為一個基督徒,跟神禱告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而基督徒在做某些決定時也常會說...
2016‧08‧16
投稿代發
 孩子的每個狀況,都是主給我們轉向祂的好機會。父母們尋尋覓覓坊間優質的安親...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