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8‧19
生命小語│【你有被討厭的勇氣嗎?人可以告訴你,甚至說服你,你應該要有勇氣,但是人無法給你。我的主可以。】水深之處

最近讀了一本朋友的譯書:「被討厭的勇氣」。

光看書名就頗吸引人。

沒有人喜歡被討厭,但是若要一直要討好每個人,活得也太辛苦了。

為了不要討好人,寧可我行我素,做一個讓人討厭的人,的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只是,這樣的生活真的就會更好嗎?

再看看封面上的副標題:「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哇!這是不是更勁爆了?

這書是要教人做個反社會的獨行俠嗎?

 

 

看看封底二行大字: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這句話又看似中肯,不像是教人做「叛亂份子」。

書的一開頭,寫著這麼一句響亮的話:世界無比單純,人人都能幸福。

這話是很響亮,響亮到根本就是極致誇張的廣告詞了!

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呀?

 

這本書是二位日本學者根據阿爾弗雷德.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所寫的。

阿德勒與佛洛伊德、榮格並列為心理學的三巨頭,可見他的分量

他的學說丟出的第一顆震撼彈是:心理創傷並不存在;你的不幸,是自己「選」的

我不多說了,光是這兩句話,恐怕就要讓很多人跳腳了

如果這不是我朋友的譯作,我一定閣上書走人。

我們大多數的人,誰沒有一段不願提起的傷痛?

 

照著阿德勒的觀點,我略為簡化的解釋一下。

一個人因為所遭遇困難或逆境而留下創傷,是因為他缺乏改變的勇氣。

所以他的不幸是,是自己「選」的。

他將會把自己往後的失敗或不如意,歸咎於別人所帶給他的不幸。

這樣,如此的生活著,比改變容易多了

 

不管你同不同意這樣看似無情的論點,我們來看看書的最後是這麼說的。

只要存在,就有價值;工作的本質在於對他人的貢獻

前後連貫起來,對我來說,頗有「誰傷自己最深,最有可以給人」的氛圍。

 

第二顆震撼彈是:所有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

聽起來就像是三流詐騙集團的推銷話術。

我才不煩惱人際關係,我煩惱錢不夠用,考試考不好,找不到工作,買不起房。

我還煩惱體重直線上升,健康亮紅燈。

最近或許有人煩惱誰會當選。要煩惱的事那麼多,怎麼可能只有一個人際關係?

 

是的,人的煩惱有千萬種,但根據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說法,其根源只有一個。

只要你仔細且深入的探想你煩惱問題的目的,就會發現是為了人際關係。

換種簡單的說法,就是為了不要讓人看不起,要得到別人的認同

也就是本書的書名,是因為缺乏被討厭的勇氣

扼要的說,人的煩惱在於離不開群體,卻不知道該如何合適的,把個人放置在群體中成為有用的

關於人際關係,書的後面是這麼說的: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在於「社會意識」;傾聽更大的共同體之聲。

對身為基督徒的我來說,這就像是「我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那種概念。

 

這倒不是說信仰原來就只是一種心理學或哲學。

無論是心理學或哲學,原意就是在思索人與人生,以解決我們所面臨的種種困難與困惑,企圖讓人得著美好自由的人生。

這些心理學或哲學,在人的層次上,的確是有價值的

但是信仰,是遠超科學,是在人的層次之上的,是神聖的層次,價值是遠超萬有

 

書中還有好些值得深思的論點,

比如:自卑感,是一種主觀的認定;

課題分離;不能責罵,也不能稱讚;

工作狂是人生謊言;

甘於平凡的勇氣;

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等等。

作者希望透過這本書,幫助人走出自己的傷痛或困境,鼓勵人不要單顧自己,勇於改變,珍惜當下,活出一個有義意且幸福的人生

 

在我閱讀完的那一刻,我獲益不少。

我滿心感謝我的主,主帶領我過了一個比書中所說的更好的人生

人可以告訴你,甚至說服你,你應該要有勇氣,但是人無法給你我的主可以

但我們的主耶穌不是「給」我們勇氣,祂乃是滿帶著愛和供應,親自來「成為」我們的勇氣

希望你能靜下心,敞開心,就在這一刻,呼求祂的名。

讓祂進入你裡,作你的勇氣,成為你的生命,供應你一切的需要

祝福你!擁有自由美好的人生!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02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家會信入主耶穌,要從我媽媽說起。 媽媽受的是日本教育,又是完美主義者,...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小時候,我立志成為會玩又會唸書的人。雖然我想成為一個會讀書...
1970‧01‧01
Belinda
這是一部有溫度的影片,只有五分鐘,卻讓人毫不猶豫的鼻酸了。  故...
1970‧01‧01
Belinda
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是否常懷疑自己的定位是什麼?日復一日的工作和生活,是否厭倦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