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8‧25
10年博士班畢業之轉捩點

2019.11月到12月,真的是我人生另一個非常掙扎的時光。

因為隔年2020.1月畢業年限就要到了,投稿科學期刊的文章遲遲沒有寄來accept letter,交大教授又一定要那篇接受才讓我口試 (他不願讓我用先前發表的文章召開口試)。我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什麼事都不能作,無法超前部署。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情非常緊繃。在中研院的工作也無法有更新的成果,內心壓力非常大。那時有位基因體中心讀博班的弟兄,一週一次我們一同晚禱。雖然他忙於實驗工作與健身練習,但當時每週還是會撥出時間與我一同讀主的話並禱告,使我在環境中得以一再被帶回主前。

-

壹、轉捩點(1) - 聖經話語的照亮

2019.11.20 (週三): 一天晚上下班回家,自己心情非常沮喪,覺得人生花了10年在博士班上,可能最後都要變成空了。而且一開始去讀還是有特別的負擔,也覺得是主帶領,但不知怎麼地一直遇到攔阻?怎麼會讀到最後,變成可能拿不到學位的狀態?而且好像在學校什麼厲害的東西也沒學到,變成兩光,...一想到這裡,我心裡真的非常非常難過,不斷流淚...當晚,主在我難過的心情裡,在我最深處默默輕聲的提醒我,說:“這幾年你沒有白費時光阿,若沒有這麼長時間的博士班,你人生中可能沒有時間把整本英文恢復版新舊約讀完一遍,不會的單字還一個個的去查。你不是一無所有,你讀完英文聖經很不簡單”...當時在我一切負面的想法中,心深處有這個正面鼓勵的念頭浮現。 於是我就把這本英文聖經拿起來翻一翻,心裡覺得,如果主耶穌帶領我讀博士班的目的只是要我把英文聖經讀完,那沒有畢業也沒關係了。翻到約伯記第42章時(Bible, Book of Job, Chapter 42),我裡面的人整個亮了起來:

 

1. "Then Job answered Jehovah and said, I know that You can do all things and no purpose of Yours can be restrained"(Job 42:1-2)

- 我一直認定,無法順利畢業,就是有某個因素在那裡操控,在那裡抵擋神的旨意,讓我畢業受阻。但這裡聖經的話,約伯說:“神的旨意是不能受攔阻的!”,主的定旨,祂在我們身上的呼召與帶領我們的工作,祂都要親自完成!!我們不要看環境,要看主,看主的話,祂說: "祂的定旨沒人能夠攔阻!" ,哈利路亞!

2." ...My servant Job will pray for you; for I will accept him"(Job 42:8)

-這裡說到耶和華將悅納約伯,英文悅納“accept",中文也可以翻作“接受”。這個字對於當時的我,也亮了起來。因為我投稿科學期刊,就是一直遲遲無法被“accept"...。“I will accept...!"主讓我看到期刊能否拍板決定“accept"是祂的事,我要繼續信靠祂。

我記得當晚讀到這兩句話,忍不住抱頭痛哭,好似長久累積在心中的壓力,一瞬間釋放出來了...

-

貳、轉捩點(2) - 基督身體的代禱與主親自環境的開路

2019.12.03 (週二): 交大教授仍然強硬,不讓提前召開口式,除非收到paper接受信。走到盡頭,沒有任何辦法,只好寫mail給總統府,教育部,校長室,中研院陳老師求救。總統府沒有回應,但教育部專員回信,校長室轉信給教務處通知學生畢業年限問題。...我當時心情非常焦慮,同時再寫line給教會曾迪華弟兄與父親,弟兄請我晚上去禱告聚會交通。當晚參加禱告聚會,聚會中雖軟弱,仍站起來為教會禱告:”教會是活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與根基,求主為自己緣故祝福祂的召會”等….我因為心裡太軟弱,都不知道自己禱告在講甚麼了。散會後曾弟兄找我到會所一旁,陪我禱告。我無法忘懷,他在信心中求主照自己的信實為我的博班口試開路。我則用約伯記禱告,求主給我一個約伯的結局。

2019.12.04(週三): 上午到中研院實驗室,Gmail收到來信,期刊通知我的paper被接受。交大老師也心甘情願幫忙招開口試。….是主親自拯救,感謝主! 我眼淚不禁再次流了下來...祂在我畢業年限即將到期的前1個月,即時幫助我的paper被期刊接受,用paper把我從博士班畢業律法之咒詛贖出來,叫我能以享受祂所應許亞伯拉罕的福(加3:14-15)。

-

參、博班畢業前夕穿插的意外經歷- 外公的病危與安息主懷

2020.1.4(週四): 我93歲的外公何精忠弟兄因肺炎緊急送至加護病房,性命交關。一面準備口試報告,另一面也請教會弟兄姐妹為他身體情況代禱。

2020.1.7 (週二): 於交大工六進行畢業口試,口試通過。主聽我們的禱告,使外公從署桃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我口試完立刻趕回署桃病房與外公分享論文通過之喜悅。後續按照委員建議,整天熬夜趕工,大幅修訂電子論文,以上傳圖書館系統,趕著1/21學期結束前(過年前)印製紙本精裝版,才能跑離校流程(2020.1.12修改完成,1.14 圖書館線上審核通過,傍晚交付印刷廠,1.15至台中請共同指導教授簽署授權書,1.17上午精裝本印刷完成,並於下午至新竹跑完離校手續)。

2020.1.17(週五): 拿到畢業證書時,心裡覺得終於鬆口氣了。領證當天,剛好遇到兩位19秋季班學員準備去校園看望,我正好有空一同配搭福音聚會進行。

20201.22(週三): 中午,我的外公於署桃安息主懷,得年93歲。感謝主在他離開前,讓我有機會與他分享博班畢業的喜悅。相信他會主裡遇到我媽媽,並與媽媽分享並敬拜主的恩典作為。

-

這是真實的經歷,與您們分享。我的博士班能畢業完全是主的憐憫,我要高舉基督,感謝讚美祂!當時若沒有主的說話,若非祂開路讓期刊在最後關頭寄出接受信(2019.12.4),就不會在期限內完成畢業口試(2020.1.7),也無法申請Raise博士就職培訓計畫(2020.2)。回頭看這段博班旅程,真是驚險萬分,好似以色列出了埃及,後方法老突然反悔派軍追趕,前方是紅海,後方受敵,實在走頭無路了,但感謝主,最後關頭祂竟動手把海分開,開了一條新路,讓祂的子民有路往前。這段路程若不是靠主鮮活的保守與帶領,原來應該是完蛋了。我能見證這是 主耶穌對我真實的拯救與幫助(還有基督身體肢體-弟兄們的代禱,包含台中鄒永恩弟兄扶持,中壢曾迪華弟兄與我父親林自強弟兄的代禱)。另外,也非常感謝主,照著祂的永約,在遇到博士班畢業難關的這幾年(2017.12-2020.1),祂親自牧養並照顧我的生活,為我在中研院生醫所預備很好的實驗室與同事 ,讓我在工作之餘,能有餘力應付撰寫畢業論文與paper發表等瑣碎之事,(註: 中研院生醫所 陳志成老師實驗室,陳老師為研究痠痛分子機轉的國際權威;實驗室的李博士與洪醫師很照顧我,教我許多執行動物實驗的正確觀念;從英國留學回來的馮博士常常請我們吃飯,還送我幾雙球鞋穿,這些鞋子我到現在都還留著)。很謝謝主 預備中研院實驗室的這一段旅程,與大多人在中研院的磨練經歷不太相同。 希望這段博班畢業轉折的經歷,能夠見證主在一個無能的人身上所做的事。 

 

(蒙主憐憫_2020 林文揚弟兄)

 

-

"祂必為民中的窮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詩篇72:4-5)

"我的家在神面前豈非如此?因祂與我立了永約,這約凡事皆有安排,盡得保全。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祂豈不使其生長發旺?" (撒母耳記下23:5)

"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 (創世記28:15)

#博士畢業的關鍵 #人生轉捩點

#蒙恩見證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1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是王俊民弟兄夫婦,目前在政大服務。20年前我一個人從彰化鄉下北上台北讀大學,如今...
1970‧01‧01
Phebe 佳恩
得救前我是過著高壓力的生活,追求的目標不外乎是:學業、工作、賺錢。我曾達到許多目標,...
2024‧03‧12
投稿代發
罹患躁鬱症四年了,四年來,經歷了許多黑暗與光明。躁鬱症又稱「雙極性情感疾患」,指的是...
2024‧03‧12
Esther Huang
 最近熱播的動畫《葬送的芙莉蓮》,講述活了千年的精靈芙莉蓮,看盡物換星移,...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