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9‧11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十六〕巴珊,Bashan

Bashan,巴珊:原意是「果實茂盛的、多產的」(見圖十二,加利利海東邊)

1.得天獨厚。

地如其名。巴珊位於約但河東之北,土壤肥沃,盛產麥子,牧草繁茂,牛羊成群(申32:14)且肥美(結39:18)。

那裏的居民身材高大,在亞伯拉罕時被稱爲利乏音人(創14:5),利乏音的原意就是巨人或強壯。

從摩西到所羅門時巴珊的富饒都可見於其亞珥歌伯省,共有60座大城,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申3:4~5,王上4:13)。

 

2.巴珊王噩。 

十二個探子去窺探美地時,那裡居住著巨人,就是利乏音人。

十個探子說,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

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於是百姓整夜哭號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他們就不願意進去。

他們的不信惹神憤怒,十個報惡信的探子立即死了,不信的第一代也全部死在曠野。

 

申命記3:11記載了巴珊王噩的身量:他是利乏音人,他的床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大約四米半高,兩米寬的身材,比姚明還高還大一倍。

眼目所見的確叫人懼怕。難怪十個探子窺探美地回來報惡信了。

但是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與這些也是巨人的巴珊王噩打仗時,

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

接著,聖經只有一節簡短的記載這場戰爭:「於是他們擊殺了他和他的眾子,並他的眾民,沒有留下一個,就得了他的地。」(民21:35)

這簡直令人驚訝,我們肉眼所看的巨人,會吞吃人的巨人,在神的吩咐之下,我們就往前去,戰爭就贏了

就這麼簡單順利,甚至沒有提到有任何以色列人的傷亡。

信心就是聽從神的話,不要看環境

 

3.因罪喪地。

所羅門作王時,在全以色列立了十二個官吏,每年各官吏負責供給王家的食物一個月。

在河東基列拉末的便基別負責管理巴珊的亞珥歌伯(王上4:13)。

到了北國以色列耶戶年間(主前841-814),耶戶因爲沒有清理北國第一個王耶羅波安所設立的兩個金牛犢,使百姓仍然落在拜偶像的罪中,神興起敘利亞王哈薛攻打河東地區,侵奪巴珊(王下10:30~33)

其後的每一個北國的王都同樣落在耶羅波安的罪裡。

到了主前八世紀,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三世佔領了河東全地,百姓被擄,巴珊被併入了亞述帝國(王下15:29)。

 

4.美地不再。

先知那鴻預言耶和華神會審判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時,說:「耶和華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利巴嫩的花草也衰殘了。」(那鴻書1:4)

迦密山與利巴嫩山區都是森林與花木眾多的地方。

這裡的預言指出三處:巴珊在美地的東邊,迦密臨海在西部,利巴嫩在北方,幾乎包括了整個美地,都在神的咒詛之下成為衰殘、荒涼。

巴珊出產的橡樹,與利巴嫩的香柏樹齊名。巴珊一切的橡樹表徵狂傲的人,就是高抬自己的人(賽2:13。)

 

5.群牛欺主。

主耶穌誕生時,巴珊是羅馬帝國的重要糧倉之一,由大希律(主前37-4)管轄,後來又傳給兒子希律腓力(主前4至主後34)。

主前一千年,大衛預言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就用「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來形容那些逼迫、施苦刑的宗教家和羅馬兵丁如同被養得肥胖強壯的公牛(詩22:12)。

果然,主耶穌受難時,圍繞祂的人極盡誣衊、陷害、鞭打、戲弄之能事,置主于死地而後快

 

2021 水深之處-詩歌福音桌曆

詩歌是最能觸動人心的,也是最好接觸福音朋友的方式,朋友也許不喜歡聽大道理,但他一定會喜歡聽詩歌

 

點此預購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73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