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0‧08
【耶城故事】疫情下的以色列贖罪日,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截止到10月2日下午,以色列病毒總感染人數為258920人,現存確證人數72165人,在過去的兩周裡,每天的新確診人數都在8千人上下。

這個總人口為900多萬的小國,人均感染率早已超過美國了,成了世界第一。

根據衛生部的聲明,近期病毒檢測陽性率達到了驚人的15%左右(即100人去檢測,大概就有15人查出感染病毒)。

以色列總理和衛生部部長在這周先後宣佈將延長原定三周的全國封鎖,至於多久,總理說“至少延至一個月以上”,衛生部則表示至少要等到“檢測陽性率降到10%以下”。

遙遙無期......

面對急劇增加的患者,海法市最大的醫院

被迫臨時將地下停車場改造成了病房

 

其實以色列在抗疫前期表現很優秀,可是如今卻淪落到如此田地有許多的原因:政府領導不力,意見分歧大;衛生設備前期沒有跟上等等。但最大的原因則是以色列民眾的消極配合。

這周贖罪日結束後的晚上

極端正統教徒們聚在一起慶祝

上月,極端正統教徒們在一名拉比的葬禮上

 

資料統計,在近期以色列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極端正統教徒們占43%左右,而他們的總人口不過一百多萬。

對於他們來說,疫情封鎖遠不如宗教活動重要,懼怕病毒才是沒有信心的表現。

7月份,逾八萬人聚集在

特拉維夫拉賓廣場進行抗議活動

即便在全國封鎖的情況下,

上周的抗議活動還是依然如故

 

從6月開始,對於政府和總理的抗議活動每天都在繼續,以世俗猶太人為主的頻繁人群聚集自然增加了感染率。

對他們而言,表達政治訴求似乎比疫情更重要。

上月在以色列北部的

一個阿拉伯城市正在舉行婚禮

聖殿山上一位帶著口罩的阿拉伯人

 

在以色列國家的領土上住著近200萬的阿拉伯人,他們也都是以色列的合法公民。

而以色列始終還是猶太人的國家,當疫情爆發時,阿拉伯人似乎被暫時遺忘在一邊,在阿拉伯地區不論是檢測設備還是其他相應醫療設施都非常的匱乏;

而絕大部分的阿拉伯人也不相信猶太人的政權和醫療體系,加上對疫情不在乎的態度,導致主動去檢測病毒的阿拉伯人少之又少。

可如今在耶路撒冷的感染者中20%左右都是阿拉伯人,考慮到主動檢測的阿拉伯人並不太多,我們可以想像疫情在阿拉伯地區相當嚴峻,不容樂觀。

8月初的一天,我前往附近的阿拉伯社區採購些必需品,在整個超市里我是唯一帶著口罩,大家異樣的眼光仿佛我才是那個小題大做的人。

不在乎的人是最難拯救的人。

以色列國防部長在週二紀念1973年贖罪日戰爭的儀式中說道:

“最近這段時間我們也在不同的戰場上戰鬥。可我們必須要承認,這一次,我們又沒有預備好……這一次,我們也將付出代價,生命的代價。”

贖罪日戰爭中士兵用擔架抬下傷患

1973年,當以色列全國正沉浸在贖罪日的氛圍中,埃及和敘利亞突然發難、兵臨城下。那是以色列建國後最接近亡國的一次。根據許多記載和見證,這次戰爭確有不少的神跡奇事幫助著以色列,使其扭轉局勢。

“這一次,我們也將取得勝利,只要我們團結一致。” 國防部長說道。

可似乎,這一次人的能耐也已經到了盡頭。

願神眷顧祂的百姓。

哭牆,一名極端正統宗教徒戴著口罩正在禱告

贖罪日是猶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

這一天,虔誠的猶太人教徒將25小時完全不吃、不喝、不工作,不洗澡,甚至盡所能的面露愁容等等,以此期待贖回他們在過去一年所犯下的罪過。

即便是大部分的世俗的猶太人,在這一天,也會乖乖地去猶太會堂待那麼一會兒。

只是今年的贖罪日,以色列的猶太人被禁止前往猶太會堂。為此,在節日前極端正統教徒們舉行了一波又一波的抗議。

他們喊叫著說:贖罪日不去會堂是褻瀆神,是不聽神的命令。

其實,聖經中並未要求這日必須去會堂,甚至並沒有明文要人禁食,這些規條更多的是來自猶太人的傳統。

其實在猶太人的歷史中,如今的宗教徒們也可以學得功課。

19世紀,歐洲瘟疫盛行,知名拉比-茂爾彼(the Malbim)考慮到贖罪日不吃不喝會讓民眾虛弱而染病,作為社區的帶領人,他要求大家在贖罪日照常吃喝。

但當贖罪日這天,他聽說許多人還是照樣禁食。於是,他將一碗玉米粥和一些豆子帶到了全會眾面前,當眾吃了起來。這位有遠見的拉比說道:

“生命勝過聖經中許多其他的規條,我知你們會將心關閉,冒上生命的危險。今日,我願在你們面前成為榜樣,你們也知如何去做。”

 拉比 茂爾彼的素描畫像

 

而在今日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傳統真的比生命更重要麼?

什麼又比生命更重要呢?

關於贖罪日在聖經中的記載主要為利未記16章和23章26-32節。

其中16章描繪了這一日最多的細節。

而當我們細讀這章的內容時,會發現這一天我們需要做的並不多。

幾乎所有的事都是大祭司在做,他是如此的忙碌:這一天他要獻贖罪祭;他要獻燔祭;他要用水洗身;他要為羊拈鬮;他要將香放到金香壇;他要進至聖所彈公牛的血;他要宰公山羊;他又要進入至聖所彈山羊的血;又要出來,將血彈在祭壇;他要按手在活著的公山羊,派送到曠野;他要脫衣洗身;他要澆脂油到壇上…….

 耶路撒冷聖殿研究所內的大祭司服

 

而對民眾唯一的吩咐是“刻苦己心,什麼工都不可作”。

在原文中,“刻苦己心”實為“使你們的魂謙卑下來”。

各位,因此當我們看到猶太人持守著許多贖罪日的傳統規條,不吃不喝、滿臉愁容的之時。

要清楚,贖罪日我們其實什麼都不需要做,大祭司會為我們做一切。

 

「但基督已經來到,

作了那已經實現之美事的大祭司」希伯來書9:11

耶穌基督就是大祭司預表的實際。

祂還是那些祭物預表的實際:

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

乃是藉著他自己的血,

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

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希伯來書9:11

祂甚至就是贖罪日的實際: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

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

那實體卻屬於基督。歌羅西2:16-17

所以,又何必羡慕猶太人這影兒的贖罪日?

讓我們享受安息,向主謙卑敞開

 

贖罪之能,不在一日

寶貴主血,永有功效

(文/耶路撒冷的晨星

 

2021 水深之處-詩歌福音桌曆

詩歌是最能觸動人心的,也是最好接觸福音朋友的方式,朋友也許不喜歡聽大道理,但他一定會喜歡聽詩歌

 

點此預購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44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至8節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是撒上十七章29節,大衛回覆他的哥哥所說的話,雖然只是一句簡短的話,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今年四月底的時候,以色列人過了逾越節,相當於華人的春節新年。逾越節的時候,猶太人都會...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照片由Jacob本人提供) 繼上次我們邀請了Maya來到水深之處,聊聊她...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