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0‧08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二十〕伯特利 Bethel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

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離、分開之意),在耶路撒冷北邊大約18公里的以法蓮山地裡。

初次提及。

從那裏他(指亞伯拉罕)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創世記12:8)。

伯特利是亞伯拉罕建築祭壇的地方。

祭壇是與神交通,與神來往的地方,也是奉獻給神,完全歸神的地方

九至十四節記載亞伯拉罕下埃及去了。

埃及是世界的代表。

在那裏就沒有祭壇了!與神的交通斷絕了,奉獻給神的心失掉了。[1]

伯特利既然是神的家,當然與埃及迥然不同!

但當他從埃及回來了,又在這裡呼求耶和華的名(創13:3~4)。

因此這裡,也是我們漂流離開了神到世界去,被神恢復過來又回到了神的家,也恢復我們呼求主的名。

 

人的家與神的家。

雅各因為騙了爸爸,得到了上好的祝福,孿生哥哥以掃氣得要殺他。

母親利百加只好打發雅各離家,往舅舅那裡去(創27:42~45)。

雅各在曠野夜宿之時,在路斯這裡過夜。

而路斯原來的意思是叫分離,也就是雅各此時孤單,覺得與親人分離之苦。

他當晚夢到了一個天梯,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且站在梯子頂端對他說話。

雅各醒來之後,就將那地取名為伯特利,就是神的家(創28:10~19)。

這地方是雅各生命的分水嶺,在此之前他是完全天然的,為著自己的;

在這裡他得了開啟,面對面見到耶和華神,並認識神有個家,神也要為他建立家室,使他的家成為神的家。

這天梯的意思有兩面:首先,基督就是這個天梯(約1:51)。

然後,神要藉著基督,將天帶到地上,又將人帶到天上,使地上神的子民被建造成為神的家。

到了新約,這個神的家就是教會(提前3:15)

 

士師時代

女士師底波拉就住在這附近(士4:4~5)。

便雅憫支派的基比亞人犯了淫亂與殺人之罪,其他支派在討伐之前,集體上到伯特利去求問耶和華(士20:18)。

撒母耳作士師時,每年都要在以法蓮山地區巡迴審判。

伯特利就在他巡迴的路線上(撒上7:16)。

 

偶像敗壞神家。

因所羅門被許多外邦的妻子、妃嬪引誘,拜了她們的偶像,所以他死之後,國家便分裂為南北兩國。

北方的耶羅波安,懼怕他的百姓會去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的殿裏獻祭,繼而又回歸猶大,這樣可能叫他失去王國。

於是他造了兩個金牛犢,擺設在伯特利與但,這使百姓陷在拜偶像的罪裏,

並且叫所有在他以後的十幾個北方諸王都犯了同樣的罪,受了神的懲罰,一再動亂不安、王也被暗殺,

最後整個以色列國的十個支派被殘殺、也被擄分散四方(王上12:26~30)。

神曾差遣一個神人來到伯特利斥責耶羅波安,也預言南方猶大王國會有一位王叫約西亞的,來拆毀耶羅波安的祭壇(王上13:1~6)。

由於北方以色列國拜偶像,把伯特利(神的家)弄成了偶像的家,先知何西阿警戒這一罪惡,神的家成了伯亞文(虛無之家)(何10:8)

 

四段要緊的路程。

伯特利也是以利亞被提升天以前,帶領以利沙所走之路的第二站(王下2:2)。

聖經記載他們走過四段路程,就是從吉甲動身,經過伯特利,到耶利哥,最後過了約但河(1-8)。

吉甲就是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在那裡行割禮,對付肉體的地方,也是以色列人進入美地的第一站。

伯特利是神的家,與世界相對並勝過世界。

耶利哥,是以色列人首次在迦南地勝過仇敵之處。

迦南人代表邪靈,屬乎魔鬼的,就是以弗所6:12所說那些天空屬靈的惡魔。

約但河是指著死的能力,因這裡是施浸者約翰替人、也替主耶穌施浸的地方,將舊人埋葬。

因此,過約但河,就是勝過死,這表徵被提。

我們基督徒都要經過對付肉體、世界、撒但、死亡這四個歷程[2]


[1]《倪柝聲文集》第一輯,「四段要緊的路程」,復興報卷二,第二十三期。台灣福音書房。

[2]《倪柝聲文集》第一輯,「四段要緊的路程」,復興報卷二,第二十三期。台灣福音書房。

 

水深之處-詩歌福音桌曆

詩歌是最能觸動人心的,也是最好接觸福音朋友的方式,朋友也許不喜歡聽大道理,但他一定會喜歡聽詩歌

 

點此預購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00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ny,伯大尼:原意「憂患之家」,或「棗子之家」。(見圖四,耶路撒冷右下角)...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