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0‧12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二十一〕伯利恆 Bethlehem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1  在猶大的山地,在耶路撒冷南邊10公里,比耶路撒冷還要高30多公尺(書19:15)。

這裡屬於猶大支派,土壤肥沃,是產糧豐富的穀倉,因此得名。

目前屬於「西岸」,主要是巴勒斯坦人居住在這裡,也是基督徒觀光、朝聖的勝地。

 

2  也被稱為「以法他」。(Ephrath:原意「豐富」、「結滿果子」)(創35:19; 48:7)。

雅各心愛的妻子拉結在回到美地的路上,死在這裡,也葬於此處

 

3  僱傭祭司。

士師記中以法蓮山地的米迦,用每年十錠銀子和一套衣服,找了一位伯利恆的利未人,作家中的祭司(士17章)。

4  路得的揀選。

以利米勒和妻子拿俄米是伯利恆人,因為士師時期有饑荒,他帶著兩個兒子去摩押。

小兒子娶了摩押女子路得。後來以利米勒和兩個兒子都死在摩押地。路得跟著婆婆拿俄米回到伯利恆。

它東邊的山谷就是路得撿拾麥穗之處,也是大衛王的曾祖父波阿斯的田地(得2:4)。

路得本是被咒詛的摩押人,但因為她堅決要和神的子民在一起,也接受以色列的神,而與伯利恆財主波阿斯結婚,成為大衛和耶穌的先祖。

我們也要學習路得的揀選,從被咒詛的,與基督無份無關的人,而有份於基督。

 

5  大衛的勇士。

伯利恆為大衛出生之地,也是他受膏之處(撒上16:1~13)。

當大衛逃避掃羅的逼迫時,渴望能喝到家鄉的水,那時非利士人紮營在伯利恆。

大衛只說了一句,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他喝,便有三個勇士闖過非利士人的防營,打了水來。

大衛卻不肯喝這水,反而將它澆奠在耶和華面前(撒下23:13~17)

這件事講出,當我們的主(真大衛)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那些不顧自己性命的,就是要去成就主的心願者,就如同那三個勇士,幫助主得著建造的教會,他們在主再來時,會得著賞賜與記念。

大衛有許多勇士,其中三位亞比篩、約押和亞撒黑是伯利恆人,他們是大衛的表兄弟(代上2:12~16)。

 

堅固城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於國度分裂之後,修築15個城邑作猶大國的堅固城,其中包括伯利恆(代下11:5~6)。

 

7   回歸耶路撒冷。

當波斯王古列下詔讓猶大人回耶路撒冷建造聖殿時,所羅巴伯帶著遺民從巴比倫歸回,在回去的四萬兩千多名內,有123位伯利恆人(拉2:1~2, 21, 64)。

 

8   耶穌降生的預言

大約主前700年,先知彌迦預言:「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彌5:2)。

主耶穌就出生在這裏(餅之家)一家旅店的馬槽裡。祂是那從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餅,為要作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叫所有吃這餅的人,要因祂活著(約6:27,35,57)。

10  舊約的翻譯

主後382~405,教父耶羅姆在此地,將舊約直接從希伯來原文翻譯成拉丁文。

在他翻譯之前,拉丁文的舊約都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希臘文版本)轉譯的。

伯利恆的牧羊人

聖嬰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為第四世紀康士坦丁的母親來過伯利恆朝聖,認為耶穌生在這裡。於是康士坦丁為了母親,就在此建造了這座教堂。

聖嬰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入口,故意作得很低,表示不管什麼階級的人到了這裡,要朝見萬王之王,必須低頭才得進入。

 

聖嬰教堂中的一個奉獻箱,提醒眾人要學習窮寡婦的奉獻(可12:41~42)

聖嬰教堂入門處的香火,顯出這裡宗教氣氛濃厚。教堂內黑暗,連香火都微弱將滅。想到以利作士師時,以色列人中間黑暗,聖殿中神的燈尚未熄滅(撒上3:3)

11    同名村莊。

以色列人分地時,希布倫支派分到的地界中也有伯利恆(書19:15)。

但這是另一處的伯利恆,是在拿撒勒西北大約10公里的小村莊。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53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ny,伯大尼:原意「憂患之家」,或「棗子之家」。(見圖四,耶路撒冷右下角)...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