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0‧30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二十三〕伯賽大,Bethsaida

Bethsaida,伯賽大:原意「漁夫的房子」。(見圖十四,在加利利海東北邊)

1.位於約但河流入加利利海的地方,是耶穌門徒彼得、安得烈和腓力的家鄉(約1:44)。

 

2.五餅二魚。

耶穌在這裡用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路9:10~17)。許多人都聽過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故事,記載最詳細的是約翰福音第六章,但唯獨路加在他的福音書,提到發生的地點在伯賽大。

主耶穌到了伯賽大附近的野地裡,有大批群眾跟隨著祂,找祂治病,也聽祂講論神國的事。

黃昏時分,門徒向主提議解散群眾,讓他們自己去找吃的。

主卻說,你們給他們食物吃。

門徒說,這裡有一個小孩,他有五個大麥餅,兩條魚。但是這怎麼夠給這麼多人吃呢?

我們都是看我們的有限與不足,不能應付這麼大的需要。

如果這個孩子只把這五餅二魚抓在自己手中,可能僅夠自己一家人吃的。

況且這裡的餅是給窮人吃的大麥餅,可見這孩子一家也是貧窮的,也許他的父母會怪他拿出去後,一家人只好喝西北風。

但是這孩子就是簡單地把五餅二魚拿了出來。

於是我們看見這微小的五餅二魚到了主的手中,經過祂的祝謝、擘開、分給眾人,居然餵飽了五千個男人,如果加上婦女和孩子,一定不止一萬五千多人了。

他們吃飽後,主還吩咐把零碎的餅收集起來,竟盛滿了十二籃。

所以每當我們看見主有需要,就是再窮,也該單純地把我們所有的奉獻給主,主會把我們的有限與不足,變作無限無量的祝福。

 

3.醫治瞎子。

耶穌在此用唾沫醫好了一個瞎子(可8:22~26)。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沒有?

他就往上一看,說,我看見人了,見他們像樹行走。

於是耶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這短短的記載包含著豐富的屬靈啟示。

 

這個瞎子是別人帶到耶穌跟前,求耶穌摸他。

這瞎子自己看不見,但有別人能帶他來,這別人雖然對耶穌的醫治有信心,卻有他自己的看法,認為耶穌該用手來摸這個瞎子,使他能看見。

這就如同一個病人看醫生時,已經決定醫生該開什麼藥了。

耶穌願意醫治人,但不會跟著人的意見走,祂有祂自己的醫療方式:祂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遠離人的喧囂,讓這瞎子可以跟耶穌有私下、面對面,安靜的接觸。

我們若要求醫治,也該遠離人的意見,將自己單純地交在主的手裡,由祂照著祂的方式來醫治我們。

 

耶穌領瞎子到了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

唾沫是從耶穌口中出來的,就是主耶穌對撒旦試誘時的回應:「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著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因此,這唾沫應該就是神的話,是帶著醫治能力的話。

按手在聖經中是聯合的意思,舊約時代,以色列人牽著牛羊到祭壇那裡,然後按手在牛羊的頭上,表徵牛羊與按手者聯合,代替他被殺獻祭。

因此,主不僅用祂的話來塗抹瞎子的眼睛,還按手跟這瞎子聯合。

 

這瞎子就往上一看,說,我看見人了,見他們像樹行走。這個描述指出,他以前瞎眼時,頭都是朝著地的。

我們沒有信主之前,所注重的都是地上的短暫人、事、物,眼光低淺,屬靈方面是瞎眼的。

但一得到主醫治的話,與主聯合,我們就能往上看了,看見人真正的光景、宇宙的真相。

但是這瞎子剛剛得醫治時,所看的人,好像樹行走。這表示他還沒有完全恢復視力,竟看人的軀幹和樹幹差不多。

我們最初接受主話的時候,屬靈的辨識力被啟動,但是還不夠清晰,需要主一再按手與我們聯合,使我們心中的眼睛日漸明亮,甚至於“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耶穌對他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這意思是我們既然眼睛得開又與主聯合,就要脫離原來蒙昧無光的生活,告別原來的生活環境,開始光明的新生活。

 

4.不信之禍。

耶穌在此行了許多異能,人卻不信。

因此,耶穌斥責這些城邑,「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她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所受的還容易」(太11:20~22)。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34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