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2‧03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二十八〕Canaan,迦南(地)

Canaan迦南(地),原意:「低地」、「交易」、「被屈辱」(見圖十二、十三)

 

 

1.迦南美地。

迦南,聖經裡稱為迦南地或美地,是耶和華神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們後裔的地。

位處中東地區,西邊沿著地中海,北邊是黎巴嫩,東北是敘利亞,東邊是約但,有約但河相隔,約但河流入死海(舊約也稱鹽海,因為河水只進不出,水分含鹽量非常高,是一般海水的八倍多)。

南邊如矛頭倒三角形的南地與西乃半島相接,過了半島邊上的蘇彞士運河與紅海,就是埃及。(見圖十三)。

 

2.迦南的家族。

迦南本是人名,他是挪亞的孫子,含的兒子(創9:18, 22)。

根據代上1:8,迦南是含四個兒子中的小兒子。

在洪水之後,挪亞的後代分散在地上,迦南的後代就被稱為「迦南人」,居住在聖經中被稱為流奶與蜜的美地,這塊地也就被稱為「迦南地」。

迦南生了西頓(出了舊約中最邪惡的婦人耶洗別)、赫、耶布斯人(佔領了耶路撒冷)、亞摩利人(也是迦南人的另一稱呼)、革迦撒人、希未人等十一個民族(創10:15-18)。

後來摩西吩咐以色列人進入美地之後,必須將那裡所住的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國的民除滅(申7:1)。

 

3.權柄的失敗。

洪水之後,挪亞因為喝醉了,赤身露體躺在葡萄園的帳篷裡。

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的兩個哥哥。

但他兩個哥哥閃和雅弗,就拿一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遮蓋他們父親的赤身;他們背著臉,就沒有看見父親的赤身。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含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耶和華閃的神,是當受頌讚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創9:20~26)

 

挪亞當時作為一家之父和全人類的領頭者,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權柄。

雖然挪亞赤身露體失敗了,遭受咒詛的卻是含和他的後裔,因為含揭露了神代表權柄的失敗,因而觸犯了神的行政。

他兩個哥哥閃和雅弗反而得著祝福,因為他們尊重神的行政,不看這失敗,反而遮蓋這代表權柄的失敗。

在神的行政中,權柄是神設立的(羅13:1),權柄的失敗自有神去對付。

我們天然、墮落、目中無神的人,常常自以為是揭露權柄的失敗,卻干涉了神的行政,自然會失去神的祝福。

所以權柄的失敗,對我們是個很大的試驗。

我們若留在神行政下正確的地位上,為權柄禱告,則權柄的失敗,也會成為我們的祝福。

 

4.美地之美名。

洪水過後,迦南人住在這裡。

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攻取了神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後,就稱這塊地為「以色列地」(Eretz Yisrael)。

耶和華神在火燒荊棘呼召摩西時,將這塊地稱為「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3:8)。

以賽亞8:8稱那地為「以馬內利之地」。

在歷代志下7:20,神稱這地為「我賜給以色列人的地」。

申命記1:25稱之為「美地」,

但以理書11:16稱之為「榮美之地」。

 

5.美地之美

整塊美地的東邊,包含從約但河的源頭黑門山。

約但河與死海,是早古大地震產生出的約但大裂谷,直裂開到非洲。

這幾百萬年之前發生的裂谷,從北到南有米倫湖盆地(又名呼烈湖),基尼烈湖(加利利)盆地,約但河谷,死海,以及最南邊的亞拉巴谷地。

別是巴以南是一望無際的曠野。整塊美地狹長,長470公里,最寬處135公里。

雖然面積很小,卻擁有大陸的各種地域特徵,從森林高地到富饒的綠谷平原,再到山區沙漠,從沿海平原到半熱帶約但河谷和地球的最低點死海。

 

6.果籃與花園。

以色列疆域雖然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二,但那塊地的地形差異很大。

中間是中央高高突起的山地,由北部的加利利延伸到中部的撒瑪利亞和猶大地區。

加利利湖是以色列境內唯一的淡水湖泊。

以色列北部年降雨量相對較多,每年約450至550毫米。

但一到死海和約旦河河谷,來自海洋的水氣被山脈阻擋,導致該地區乾旱少雨,每年的降雨量都在200毫米以下。

這美地在以色列亡國的兩千多年裡是一片荒涼。

馬克吐溫1864年到訪以色列,形容這裡景色淒涼、寸草不生、令人窒息、毫無希望。

 

二十世紀初期,猶太人開始回歸這地,神也開始降雨。

1948年,以色列復國之後,神藉著以色列人在各樣水資源,和使用上的研究發展,

尤其是滴灌技術,使得這塊下雨不多的山地,成為歐洲的果籃,地中海的花園,

與平均年雨量約2500毫米(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是美地雨量的十倍以上)卻經常缺水的台灣形成有趣的對比。

這是神給祂子民的祝福,也是以色列人辛勤研究和勞苦的果效。

正如以西結書36:8-11所預言的:

「至於你們,以色列的眾山哪,你們必發枝條,為我的民以色列結果子,因為他們快要來到。

我是幫助你們的,也必轉而眷顧你們,使你們得被耕種。

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數在你們上面增多,城邑必有人居住,荒場必再被建造。

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們上面增多;他們必增多繁衍;

我要使你們有人居住,像先前一樣,並要使你們比起初更亨通。

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7.「巴勒斯坦」

舊約中的非利士人本來是海上民族,由地中海上的克里特島(Crete Island)侵入定居在西南邊的沿海地帶,建立了五座非利士人的城邦:迦特(Gath)、以革倫(Ekron)、亞實突(Ashdod)、亞實基倫(Askelon)、加薩(Gaza)。

其中的迦特是非利士人五大城邦聯盟的政治中心,位於今日的加撒走廊,是所謂「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地方。(見圖四)。

「巴勒斯坦」(Palestine)這名稱,其意思就是「非利士人之地」。

這名字在主前五世紀,就由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使用了。

後來,羅馬帝國佔領了這地,猶太人發起了數次暴動。

在主後135年,羅馬皇帝哈德良出兵平定暴動,屠殺了數十萬的猶太人,並把倖存活下來的猶太人驅逐出境。

他爲了想要抹殺掉猶太人對這塊土地的紀念並羞辱他們,乾脆將迦南地改名為巴勒斯坦,就是以色列的敵人非利士人是這塊地的主人。

但是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後,他們又把這塊地改名,恢復爲「以色列地」。

 

8.「巴勒斯坦人」

這個詞,是1948年以色列立國後才出現,

最初是指住在這個地區的人,包含了少數長期住在這裡的猶太人,也包含了十九世紀因為中東地區動亂,從附近國家移民過來討生活的阿拉伯人。

二戰之後,聯合國研究該如何解決,這塊地上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衝突時,

當地的阿拉伯領袖承認說,他們不是巴勒斯坦人,因為這名稱不存在。

嚴格來說,今天並沒有一個民族是「巴勒斯坦人」,這塊地也不是非利士人之地。

全宇宙是神創造的,神4000年前在創世記十二章,就已經應許把這塊地賜給亞伯拉罕與他的後裔了。

今天世人爭執不休,但是當基督再臨時,神所說的是最終定案,一切都會清楚了,沒有人再敢爭了。

耶斯列平原田產豐富

耶路撒冷水果市場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111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