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2‧10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二十九〕Capernaum,迦百農

Capernaum,迦百農,原意「安慰之鄉」、「魚庫」(見圖十三、十四)

 

1.耶穌「自己的城」

在加利利海的西北岸邊。

耶穌在這裡生活、施教、行神跡異能。

馬太稱這裡為耶穌「自己的城」,是祂在加利利職事的中心,是祂在曠野受撒但試探之後所去的地方,祂的職事開始於此。

祂在附近的海邊,呼召了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

因此,此處被聖經學者,稱為耶穌的第二家鄉(太9:1, 4:13)。

 

迦百農古蹟入口

據說耶穌在此海邊呼召彼得與約翰(路5:1~11)

 

2.誤傳。

當地人說,因為此城名字後面有naum,就是舊約的先知那鴻Nahum所住過的地方。

但是根據那鴻書1:1,先知那鴻是伊勒歌斯人,那是在猶大境內的南部,與此處無關。

 

3.稅吏馬太上班被召之地。

是猶太人出入頻繁的城市,因此羅馬帝國在此設立了一個稅關,也設立了一個由百夫長帶領的羅馬軍團。

使徒馬太就是在此稅關上班時,被主呼召了,跟從了耶穌(太9:9)。

 

4.耶穌多行異能之地。

耶穌被撒但試驗四十天之後,在此處行了許多神蹟。

之後祂回到拿撒勒,在會堂讀了以賽亞書關於神悅納人的禧年的經文,並宣告這經文今天就應驗在他們眼前。

但祂的同鄉挑戰祂,要祂把在迦百農所行的神蹟也行在家鄉(路4:16~23)。

馬太福音記載:“因為他們(即祂家鄉的人)不信,祂就不在那裡多行異能了”(13:58)。

妄求神跡奇事,是不信者的通病。

 

5.彼得的家。

市中心有一座第四世紀建造的猶太會堂遺跡,相隔三十公尺據說就是彼得的家,被考古家挖掘出來,用玻璃罩子保護起來,好讓觀光客可以看見底下的古蹟。

其上建了一座教堂。

據說此地就是主耶穌醫治彼得岳母的地方。

在這事之前,主曾用權柄的話,藉著當地羅馬百夫長的信心,醫治了他的僕人(太8:5~15,路7:1~10)。

馬可福音記載,當耶穌呼召了彼得等四個門徒,就走到迦百農,在會堂施教,又趕出一個被污靈附著的人,會堂中的眾人都稀奇說,這是個新鮮的教訓,祂可以用權柄命令污靈,污靈就聽從了祂。

他們一出會堂,就一起去到彼得的家那裡,醫治了他的岳母。

全城的人將病人和被鬼附的帶到耶穌跟前,祂就在彼得家門前治好了他們(可1:16~34)。

迦百農猶太會堂遺跡

會堂與彼得家中間的廢墟

彼得家上面蓋的教堂

 

6.從屋頂縋下的癱子。

也是在這裡,四個人抬着一個癱子來要見耶穌,因為屋子裡擠滿了人,他們就拆了屋頂,把癱子連同所躺臥的褥子,一起從屋頂縋下送到耶穌面前。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說,孩子,你的罪赦了。

眾人議論說,除了神能赦罪,誰能赦罪?

耶穌說,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耶穌就叫那癱子起來,拿起褥子回家去了(可2:1~12)。

我們的信心總是神做事的憑藉!

 

7.平定風浪。

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之後,祂上山去禱告。

門徒搭船往迦百農去,但路上天黑了,風浪翻騰,門徒搖櫓甚苦時,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他們就害怕。

耶穌說,是我,不要怕。

於是,他們邀請耶穌上船。耶穌一上了船,就立刻到了迦百農(約6:16~21)。

然後,耶穌就在迦百農的會堂說,祂是天上降下來的活糧,要吃祂的肉,和喝祂的血,那吃祂的人要因為祂活著(約6:25~59)。

五餅二魚馬賽克壁畫

耶穌上山禱告處

 

8.墜落到陰間。

耶穌在這裡和附近,兩個城市行了許多神蹟,但人卻不信。

因此,耶穌嘆息說,「迦百農阿,你已經被高舉到天上,你必墜落到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她必會存留到今天。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地所受的,比你所受的還容易」(太11:23~24,路10:15)。

果然,曾經熙熙攘攘的迦百農早已被埋沒,成了荒廢的村莊。

 

9.彼得釣魚。

彼得剛剛得了啟示,說出“耶穌就是基督,活神的兒子”,得到耶穌的稱讚(太16:16~17)。

但就在迦百農這裡,有收殿稅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們的老師不納殿稅麼?

彼得卻已經忘記,耶穌是活神的兒子,冒失地回答說,納。

結果主再次教導他,神的兒子是不需要納殿稅的。

但避免叫人絆跌,祂吩咐彼得去釣魚,「拿起先釣上來的魚,開它的口,就必找到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殿稅」(太17:24~27)。

彼得只好去釣魚,學習如何將耶穌就是基督的啟示,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而不自己作主。

 

10.誰爲大?

耶穌跟門徒講了兩次,祂要被人殺害,第三天復活。

但是門徒都聽不懂,也不敢問。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關心的是,耶穌有朝一日會推翻羅馬政府,成爲猶太人的王,他們這十二個門徒誰會比較大。

當主帶他們回到迦百農,問他們一路上為什麼爭論,他們承認他們在爭論誰爲大。

主藉此機會教導他們:若有人想要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僕役;並且服事衆人中最小的孩子就是服事主、以及差遣主來的神(可9:33~37)。

那時的門徒還沒有神的生命在裡面,照着天然的眼光,他們不明白主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約18:36),國度的法則也完全不同。

保羅清楚地揭示: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腓3:20),我們這些屬天的國民應當藉著耶穌基督,在生命中作王(羅5:17)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91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