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02‧18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三十五〕Corinth,哥林多】水深之處

Corinth,哥林多:原意「裝飾、飽足」(見圖二二)

 

 

1.發達的古城。

哥林多古城位於巴爾幹半島之南與伯羅奔尼撒之北的蜂腰地區。

在公元前八世紀已經是希臘的商業和製造業中心,也是當時的海陸交通要道。

因此,哥林多城是羅馬帝國的第四大城,為亞該亞的省會,不論文化、藝術、經濟、宗教都非常發達。

人民生活奢華,奴隸的人口比居民還多。主要居民為喜好哲學的希臘人,以及追求神蹟的猶太人。

 

2.阿波羅神廟。

城南高山上有一個龐大、享有盛名的阿波羅神廟,廟中有上千的廟妓,一面勾引人行淫,一面誘惑人吃所獻給偶像的祭物。

哥林多前書第六章對付身體的淫亂與食物,和八到十章的對付吃祭偶像之物,都與這拜偶像之風有關。

十二章2節題到,哥林多信徒在得救之前被帶去拜偶像。整座城的道德敗壞不堪。

保羅說當地的信徒得救之前,也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同性戀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

但是一得救,就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裡,並在我們神的靈裡,你們已經洗淨了自己,已經聖別了,已經稱義了。」(林前6:9~11)

因此,對於同性戀的人,也可以給他們傳福音,使他們得救。

但是信主得救之後,就應該離開罪惡,過聖別的生活。

 

3.保羅與哥林多。

保羅一共到過哥林多三次(林後12:14)。

第一次是在他第二次往外邦傳福音時。

那時羅馬該撒下令猶太人離開羅馬,猶太人百基拉與亞居拉,就從義大利來到哥林多,遇見了保羅,因為操同一職業,就邀請保羅去同住,也一起織帳篷。

保羅在此待了一年半之久,建立了教會(徒18:1-11)。

第二次可能在他第三次行程途中,停留在希臘的三個月期間(徒20:1~3)。

第三次,就是他在林後13:1提到的。

 

4.保羅寫信給哥林多。

因為新約聖經有保羅寫的哥林多前、後書,我們都以為保羅一共寫給他們兩封信。

但是林前5:9說,「我曾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交往」,因此,這封保羅曾經寫給他們的信應該算是在林前的第一封信。

第二封信就是林前,第三封信是林後。

第一封信沒有收集在新約中,也就不知保羅除了囑咐哥林多信徒,不可與淫亂的人交往之外,還寫了什麼。

但是從林前和林後兩封信,加起來一共有29章之多,是保羅新約書信中最長的。

這裡的教會有許多問題和難處,是保羅最關心的。

但也藉著這些難處,讓保羅在前書啟示了基督和十字架(2:2),

也啟示了「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15:45下)

和「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6:17),

並在林前第七章回答關於婚姻的問題時,說,「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7:10)、「我…說,不是主說」(7:12)、「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題出我的意見。」(7:25)、「按我的意見,…但我想我也有神的靈了。」(7:40)。

 

在舊約裡,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1:2,結1:3,)先知只是神的出口。

但在新約裡,主與祂的使徒成為一,他們也與祂成為一,因此他們一同說話。

祂的話成了他們的話,而且不論他們說甚麼,都是祂的話。

因此,使徒的吩咐就是主的吩咐。

他所說的雖然不是主說的,仍然成為新約聖經的一部分。

他與主是一到了一個地步,甚至當他題出自己的意見,不是題出主的命令,他仍想他也有神的靈。

他沒有確定的宣稱他有神的靈,但他想他也有神的靈。

這是最高的屬靈,乃是基於話成肉體的原則。

 

保羅在此也遇到生命的危險,但是主耶穌親自向他顯現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靜默,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徒18:9~10)。

 

至於後書,更為豐富,因為保羅論到新約的職事與執事(林後3:6, 8),信徒是使徒用活神的靈所寫的信(3:3)。

在後書,保羅提到許多他自己的許多經歷和見證,甚至被提到第三層天和陰間的樂園(12:2, 4),和他自己身上的一根刺。

雖然他多次禱告,求主挪開,但是主親自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12:7~9)。

因此,許多聖經學者稱此書是保羅的自傳。

 

5.彼得與亞波羅也來過此地(徒19:1,林前1:12 )。

提摩太和提多也曾經來過此地幫助信徒(林前4:17,林後8:16~23)。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44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