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02‧26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三十六〕Cush,古實】水深之處

Cush,古實:原意「黑」(見圖二,在埃及南邊)

1.兩處古實。

聖經中稱為古實的有兩處:首先在埃及南邊有一地區叫古實,又稱為埃提阿伯(Ethiopia),也就是今日的衣索比亞。

在英文聖經中Cush 和Ethiopia可以通用。

另一處記載在創世記:伊甸園有四道河,第二道河名叫基訓,環繞古實全地(創2:13)。

這第二處古實的地點無考。

摩西娶了古實的女子為妻[1],就被他姊姊米利暗和哥哥亞倫毀謗(民12:1)。

 

2.敵基督的先祖。

古實也是人名,是挪亞的孫子,與埃及的先祖麥西,同為那受咒詛之含的兒子。

古實生了寧錄,他是敵基督的最早的預表。

寧錄建造了巴別、尼尼微等,都是以色列敵人的首都。

 

3.外族人?

曾經古實人是外族人。

歷代志記載,以色列人多次和古實人打仗(代下12:3, 14:9, 21:16)。

古實人和以色列國民隔絕,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2:12)。

然而基督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啟5:9),當然也包括古實人。

使徒行傳裡記載門徒腓利向一位埃提阿伯的太監傳福音,並立即施浸(徒8:26~39)。

接受基督的古實人不再是外人,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裏的親人(弗2:19)。

 

4.禱告退兵。

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打猶大王希西家,厲害羞辱希西家。

亞述王聽見古實人要出來與他爭戰。

後來,希西家到神面前祈求,夜裏,神差派使者出到亞述營裡,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於是亞述王退兵回去(王下19:1~36)。

 

5.回歸美地。

以賽亞預言,在神的國來到之前,神要將失散在各國中的猶太人帶回美地,其中特別提到古實(也就是今日的衣索比亞)(賽11:11)。

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之後,陸續有許多猶太人從各處回到以色列,尤其有幾十幾萬名黑皮膚的猶太人從古代的古實(今日的衣索比亞)歸回。

他們與失散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有個共通之處,就是堅持信奉猶太教或基督教,雖遭逼迫屠殺也不中斷。

 

6.衣索比亞猶太人。

貝塔以色列人(Beta Israel),「以色列家」的意思,又被稱為衣索比亞猶太人,居住於衣索比亞北部與東北部,是黑皮膚的猶太人,與傳統的非洲黑人長相不同。

相傳他們是所羅門王和示巴女王的後代,但這沒有聖經的根據,也無從查考。

另有一種說法,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去到曠野時,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但支派裡,有些人離群往南去到了衣索比亞,就定居在那裡。

 

他們僅有摩西五經(寫下的律法),沒有其他的舊約書卷,也沒有亡國之後的塔木德Talmud (口傳的律法)。

他們恪守古老的猶太教傳統,因爲不受政府歡迎而處境艱難。

從1984年到2014的30年間,以色列政府先後從衣索比亞,幫助了至少16萬貝塔以色列人回歸以色列。

在1991年仇視以色列的叛軍政變成功,由於擔心這些貝塔以色列人遭遇厄運,

以色列政府和一些私人機構立刻行動在5月24日,星期五(安息日),在36小時內,租用34架當時最大容量的747客機,並移除座位以達到最大載客量,共計將14,325名貝塔以色列人運送到以色列。

衣索比亞猶太人正在逐漸融入以色列社會,如當兵、受教育、參與政治活動等。

 

以色列總理納唐雅胡接見貝塔以色列人

貝塔以色列人披著禱告袍

 

[1]摩西的元配西坡拉是米甸人(出2:21),

聖經學者解釋有:1. 古實是含的長子,為居於美地南方民族的祖先(創10:6)希伯來人將米甸人一併稱為古實人。

2. 可能此時西坡拉已死,此婦人為摩西的續弦,來自古實。後者的可信度不高,因為聖經沒有記載摩西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爭戰過程中,有結婚的可能。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68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sda,畢士大:原意「憐憫之家」。(見圖十一,在耶路撒冷的東北部,靠近羊門...
1970‧01‧01
王生台
Bethlehem,伯利恆:「餅之家」或「糧倉」。(見圖四,耶路撒冷南邊) ...
1970‧01‧01
王生台
Bethel,伯特利:原意「神的家」。(見圖四,以法蓮境內)原先被迦南人稱為路斯(分...
1970‧01‧01
王生台
Beth-aven,伯亞文:原意「虛無之家(偶像之家)、罪惡之患」。以色列人犯屬靈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