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08‧27
時事感言│【聖經中,「摩西分海」是耶和華神拯救以色列人,也是受浸的預表,需要因信經過!】水深之處

最近,許多人盼望去郊外透透氣,現在澎湖有號稱為「宛如摩西分海」的地方,眾人紛紛好奇前往旅遊。

但今天,帶您來瞭解聖經中真正的摩西分海。

 

那時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

受到埃及法老王的奴役,苦不堪言。

 

摩西便於法老談判,藉著在埃及降下十災,

來讓剛硬的法老王,不得不容讓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去事奉耶和華神。

以色列人便在摩西的帶領之下,準備離開埃及,

此時就來到了,相當關鍵的時刻。

有人告訴埃及王說,百姓逃跑了。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說,我們讓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作的是甚麼事呢?

法老就套上他的戰車,帶著軍兵同去,

並帶著六百輛特選的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都有車兵長。

 

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那時以色列人昂然無懼的出了埃及。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靠近比哈希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

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追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呼求。

 

他們對摩西說,

難道因為在埃及沒有墳地,所以你把我們帶出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管我們,讓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摩西對百姓說,

不要懼怕,只管站住,

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呼求?

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行。

你舉杖向海伸手,把海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乾地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藉著法老和他的全軍,藉著他的戰車和馬兵,榮耀我自己。

 我藉著法老和他的戰車、馬兵榮耀我自己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的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行走;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之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雙方不得相近。

 

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便用強大的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叫海成了乾地;水就分開了。

以色列人下到海中,走在乾地上,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人的營觀看,使埃及人的營混亂了;

祂又使他們的車輪偏歪,難以行駛,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罷!因耶和華為他們爭戰,攻擊埃及人了。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手,叫水回流,淹沒埃及人並他們的戰車、馬兵。

摩西就向海伸手,到了天亮,海水回流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水回流,淹沒了戰車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施的大能,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出14:5-31

 

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意義,是基督徒受浸的預表。

在林前十章一至二節保羅說:

「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浸歸了摩西。」

這指明過紅海,就是受浸的豫表,這裏的雲是指雲柱,就是作為帶領百姓者的主自己。


神的百姓藉著受浸得著拯救,脫離埃及的奴役和法老的暴政。

同樣的原則,今天的信徒藉著受浸得著拯救,脫離世界和撒但黑暗的權勢。


受浸需要信心。

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九節說:「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在歌羅西二章十二節,受浸也與信心有關。以色列人要過紅海,需要信心。

 

但起初他們一點信心也沒有。他們看見前面是一片汪洋,後面是埃及的軍兵,就向耶和華哀求,並且向摩西抱怨說:

「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雖然百姓沒有信心,但神一進來說話,信心就來了。

雖然他們剛剛在埃及纔目睹祂大能而神奇的作為,主也沒有因百姓的信心不彀而發怒。

 

摩西是一個人,無疑地因這種光景而受到攪擾,

耶和華對他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

當摩西領受從主來的這話時,以色列人自然而然就有信心過紅海了。

 

一方面,水聚起成堆;另一方面,水凝結起來。水聚起成堆,意思是說它們像石頭一樣堆疊起來。而水凝結的意思是說,它們從液體變成固體狀態。

儘管水已經分開,聚起成堆並且凝結起來,

以色列人經過水仍然需要信心。

沒有必須的信心,百姓定規會向摩西抱怨,認為是進了一座海底墳墓。

倘若我們在那裏,我們也許會害怕走進分開的水中。

然而,以色列人成了有信心的百姓。

他們跟著摩西走入海中,並且過了紅海。

藉著過紅海,以色列人蒙拯救脫離埃及,並且被帶到一個自由的領域裏。

 

這是何等的救恩─原則上,今天基督徒的受浸也是一樣。

它拯救我們脫離捆綁,並把我們帶進在基督裏完全的自由中。

(摘編自:出埃及記生命讀經29篇)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25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圖片非活動當事圖 10月29日晚間,南韓首爾梨泰院在兩年多疫情後,舉辦第...
1970‧01‧01
投稿代發
媽媽,妳知道嗎?其實在漂泊的人生裡,妳一直有一個等著妳停泊的港口... &...
1970‧01‧01
投稿代發
女孩子懶洋洋地把電視關掉,詢問身旁的男性:「哎,最近怎麼那麼多藝人劈腿的新聞哪?」男...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世界上,沒有人能勝過死的權勢,死的力量。許多古人曾經想要長生不老,求取丹藥,但不管...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