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09‧23
財富金錢│【當泡沫破裂時,你或許可以學學,聖經說到要如何脫離,這些試誘與陷阱呢?】水深之處

中國恆大集團房地產債務危機,

負債高達2兆人民幣,

是否有破產危機,引發全球經濟關注。

新聞報導,許多人投注一生的身家財產買房,

最終卻面臨這樣倒閉的危機,不知如何是好?

 

時值13年前,2008年雷曼兄弟就曾引發次貸風暴,最終導致全球金融危機,許多人失去身家財產、工作,百業蕭條。

 

這次的地產債務泡沫事件,將如何落幕?

(新聞參考https://news.cnyes.com/news/id/4728059)

 

「泡沫經濟」常指

「資產價值超越實體經濟,極易喪失持續發展能力的宏觀經濟狀態。

泡沫經濟常由大量投機活動支撐。

由於缺乏實體經濟的支撐,因此其資產猶如泡沫一般容易破裂。」

泡沫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由於支撐投機活動的市場預期破滅,導致資產價值迅速下跌,這在經濟學上被稱為「泡沫破裂」。

(參考維基百科)

 

大幅短期衰退的可怕,在於各項資本投資標的物,都出現來不及脫身的『套牢族』。

例如,在1990年代初期,日本的泡沫崩壞從房屋、土地到股市、融資,都有人或公司大量套牢破產,

之後產生的社會恐慌心理,使消費和投資緊縮的加乘效應,不只毀掉泡沫成分,也砍傷實體經濟;

而且由於土地與股市的套牢金額,動輒超過一人一生所能賺取的金額,導致許多家庭悲劇。

 

 

對於此「泡沫」的景象,

我就想起大約三千年前,所羅門王就在傳道書中有所描繪:

「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愛豐富的,也不因有收入知足。這也是虛空。

…勞力的人不拘喫多喫少,睡得香甜;

富足人的豐足,卻不容他睡覺。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大禍患,就是財主守住財富,反害自己。

因生意不順,這些財富就喪失;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裏也一無所有。」(5:10,12~14)

又說到:「加增虛空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 (6:11)

 

然而,所羅門王也觀察到,另一種安守本分、知足常樂之人的光景: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有數的日子吃喝,

在日光之下一切勞碌中享美福,因為這是他的分。

神賜各人貲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快樂,這乃是神的恩賜。』」(5:18~19)

 

原來神的美意是

要人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快樂

卻有財主,卻因自己的貪婪與恐懼,製造出許多『泡沫』,並且嚐到其破滅時的苦果。

 

所以,在新約聖經使徒保羅,更進而囑咐說:

「然而敬虔又知足,便是大利了;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界來,

也不能帶甚麼去;

只要有養生與遮身之物,就當以此為足。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

就陷在試誘、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溺在敗壞和滅亡中。

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

有人貪戀錢財,就受迷惑,離棄了信仰,用許多苦痛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6-10)

 

這裡清楚地說出,

當人們渴望追求過多財富,

卻是反而讓自己容易落入試誘、陷阱網羅中。

 

然而,到底要如何脫離,這些試誘與陷阱呢?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兩步驟,

「但你這屬神的人阿,

要逃避這些事,

竭力追求公義、敬虔、信、愛、忍耐、溫柔...」(提前6:11)

一面要「逃避」這些事,

一面要「竭力追求」,有分於神生命與性情。

 

更鼓勵我們: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

不要心思高傲,也不要寄望於無定的錢財,

只要寄望於那將百物豐富的供給我們享受的神;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善事上富足,甘心分授,樂意與人同享,

為著將來,替自己積存美好的根基作寶藏,叫他們持定那真實的生命。」(提前6:17-19)

 

我們需要認識,

所有物質的財富,是為著今世人天然的生命,

但這生命是短暫的,

不是永遠的,因此都不是真實的。

可倘若我們若用財物行善,按著神的喜悅,在善事上富足,

就為真實的生命有所成就,也能為自己在來世永遠生命的享受上積存寶藏。

 

在人的一生中,所能盼望與倚靠的,

不是彷彿能安身立命的房子,更不是銀行裡面的存款,

因為聖經說,這些都是「無定的錢財」,

但它也說出,

有一位是我們真正能盼望與倚靠的,

就是那將百物豐富的供給我們享受的神。

(摘編自:當泡沫破滅時 王正芳,聖經恢復本提前6:18、19註2)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31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圖片非活動當事圖 10月29日晚間,南韓首爾梨泰院在兩年多疫情後,舉辦第...
1970‧01‧01
投稿代發
媽媽,妳知道嗎?其實在漂泊的人生裡,妳一直有一個等著妳停泊的港口... &...
1970‧01‧01
投稿代發
女孩子懶洋洋地把電視關掉,詢問身旁的男性:「哎,最近怎麼那麼多藝人劈腿的新聞哪?」男...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世界上,沒有人能勝過死的權勢,死的力量。許多古人曾經想要長生不老,求取丹藥,但不管...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