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12‧04
進化論 vs 創造論(智慧設計論)----哪個更合理?

各位朋友大家好,關於進化論和創造論的爭論,是無神論和基督教的主要衝突之一。雖然進化論已經全面佔據了教科書,但是對進化論的質疑,不論是在宗教界還是科學界,卻從來沒有斷過。身為一個醫學工作者的基督徒,我分享一點我的看法。

首先撇開進化論與創造論(更準確說是智慧設計論)不談,先看看我們目前已經確定的,是在這地球上,幾億年來不斷由簡單到複雜產生新的生物種類。但不論進化論還是創造論,都說生物種類是由低等到高等的順序產生的,所以無法依此判斷孰是孰非。我們再接下去看。

按照進化論的說法,物種是緩慢累積變異產生新物種的。像狗的變異我們看得很清楚,從狼狗到吉娃娃,那確實是緩慢累積變異,中間有連續型態的狗。結果到現在,狗還是只有一種,沒進化成新的物種。照進化論的理論,這是要生殖隔離後很久就會區分成新物種。

好,那我們看鯊魚,照理他應該像狗一樣,有些長的像大白鯊,有些長的像鯨鯊,有些長的像象鯊,有些介於這些鯊中間,他們應該經歷了無數次的雜交,產生了無數次的中間型鯊魚,像我們看到狗的情形一樣。而且海洋裡沒有生殖隔離喔,鯊魚在海裡的活動範圍可廣了,無法想像要如何禁止大白鯊不跟介於大白鯊跟鯖鯊中間的鯊魚交配。那些中間型鯊魚在哪裡呢?不論現在還是化石裡,應該要很多才對阿,怎麼一下就跳過去了呢?同樣情形普遍存在海洋裡的生物。

也許有人會堅持說,海洋裡還是有某種程度的生殖隔離,可以讓海洋裡產生這麼多千變萬化的物種。那我們就來看更極端的例子。昆蟲已知有超過100萬種,各種昆蟲之間的過渡物種,不要說現在看不到,就連化石裡也都看不到。可能有人會說,那是因為昆蟲化石不易保存,所以碰巧沒發現。但問題是我們已經在琥珀裡發現為數相當可觀的昆蟲化石,從幾億年到幾千萬年,結果他們的型態,從最早出現到現在,除了比現在大,基本都沒啥變。蜻蜓、蒼蠅、蜜蜂、蟑螂、蜘蛛、蚊子都是如此。我們幾乎沒發現過去存在,現在已經滅絕的昆蟲。要把一種昆蟲從地球上消滅,困難度有多高,我們都心知肚明。結果進化論告訴我們,這些上百萬種的昆蟲,理論上應該存在過的好幾億兆種類的中間過渡昆蟲,其每一種具體存在過的昆蟲數量,更是天文數字。結果進化論說這些天文數字的昆蟲,不見了,消失了,現在沒有,化石裡也找不到。舉個誇張的例子,下圖是我們在昆蟲身上發現的齒輪構造,用來協同兩腿同時伸縮往前跳躍,否則兩邊不協同就會跳歪掉。

這樣的構造按照進化論是逐漸打磨形成的。但沒有完美協同的兩邊齒輪,根本就是個廢物,根本不可能在生存競爭中存活下來。面對這些打磨過程中經歷千錘百鍊,理論上存在過的昆蟲物種,實際上就是怎麼也找不到。進化論者就只能選擇沈默和逃避。

事實上大多數科學界的人已經接受了,生命和各界門綱目的物種,都是突然出現的,我們的確看到物種不斷由簡單到複雜的生物陸續出現,但令人納悶的就是一物種到另一物種,並不是循序漸進式的累積突變產生,而是跳躍式的產生。比如鴨可能是雞突變產生的。問題我們已經讓雞繁殖了幾萬兆次,雞怎麼生還是雞,有很多不同型態的雞,就是沒有新物種突變出現。所以當初這些成千上萬的物種怎麼一個一個誕生的?還要一誕生就同時存在一公一母、同時在地球上同一個地方?光用累積突變或宇宙射線突然增強增加突變機率也是解釋不通的。最可能的還是有高等智慧介入,不論是外星人、還是造物主、還是未來世界的人類,對古代生物做了基因工程的改造比較合理。

其實演化論跟智慧設計論都不能被證實,因為那是過去發生的事,無法被重複實驗證實。舉例說我在路邊撿到一支雜牌手機,我可不可以說他可能是經過幾十億年的隨機碰撞的產物?事實上是有可能的,雜牌手機的原物料都取自於大自然,經過幾十億年的原物料碰撞產生雜牌手機,可能性是存在的。我也確實有可能將這些原料,放在一起一直碰撞,經過不知多久以後,成功碰撞出一台雜牌手機,你能說不可能嗎?但就算如此,我真的就證明了我手上的這台雜牌手機,當初就是這麼產生的嗎?

換另一個角度,我說這台雜牌手機雖然我沒看到他產生的過程,但我相信他是被創造出來的,因為他明顯具有設計的複雜性,不像是天然碰撞產生的那樣粗糙,我也真的可以找人設計製造出一樣的手機。但同樣的問題,就算如此,我真的就證明了我手上的這台雜牌手機,當初就是這麼產生的嗎?

所以要真正證明生物的起源、物種的來源,唯一的方法,就是發明時光機,回到過去看到底怎麼一回事,那就能徹底清楚的證明了。這也是有可能,並非完全天馬行空,是我們目前科技作不到,不代表以後沒機會。

所以回到現實,演化論跟智慧設計論都只是一種理論假設,都沒有辦法被證實。我們只能從現有的證據,看哪一方的可能性更大,他的解釋更合理。從目前現有的證據看,如果一開始就不接受生命有可能是被設計創造出來的這種可能性,演化論是最佳的解釋。但如果開放接受生物是被設計創造出來的可能選項,不論是外星人還是造物主還是未來世界的人類,智慧設計論是比進化論更合理、更能解釋目前生命起源及物種多樣性的說法。那到底是外星人還是造物主還是未來世界的人類,創造了生物物種,則是另一個課題了。

至於說有人質疑聖經裡,神用六天創造了天地,跟地球年齡不符。這個問題已經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Gerald L. Schroeder解決了。請參考我另一篇文章,搜索「六日創造天地是怎麼一回事?聖經創世紀第一章釋疑」,裡面有詳細說明。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59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沈瑞良
『我講個冷笑話給你聽!』『哈、哈、哈………...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物種起源》到《聖經》 2009年一到三月,我有...
1970‧01‧01
沈瑞良
 記得有一天在上課時,課程內容探討到演化論時,學生突然問我一個問題:『老師...
1970‧01‧01
沈瑞良
2013/08/1301:55在達爾文1858年所發表的『物種起源』這本書中的第六章...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