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3‧15
對不起,我寫不出來了!

 

對不起,我寫不出來了!您教導我寫作,我卻寫不出來對您的感覺、感激與感恩。

 

三十三年前,我認識您,那時您是中央日報主筆、文化大學中國文學史教授,因為住院檢查,認識了我這個在醫院實習的學生,而我對文學懵懂的夢想,非但沒有冒犯了您,反而讓您收我這個學生!那時您說,您有很多乾女兒,可以多收我一個,我說不要做乾女兒,我要做學生,學得您在文字上的才學。

 

其實,我一直沒有繼承您在文字上的才學,連十分之一都沒有,甚至可以說,是文學上的逃兵。

 

您說,我充滿了想像空間,思考有文學的骨架,彷彿一棟鋼骨建築,只有架構但裡面沒有內容,而您要做的工作,就是在我裡面裝填內容。所以您出院後,開書單給我,讓我每週按時讀中外文經典文學著作,並且讀了之後,還要寫讀書心得給您批改,每次都被您改得滿江紅,那是我寫文章的開始。

 

那些年,我定時到中央日報,聽您談詩文論創作,使我學習到中國文字的美學與運用。我也熟讀您指示的書籍,以及您的文章著作,那種文字的韻律對仗之美,影響了我日後的寫作,因為您的教導、鼓勵與啟發,使我能得一些文學獎,受到其他文壇專家學者的鼓勵,而在二十五歲前,從一個護士轉業成為文字工作者,改變我人生的道路。

 

您常跟我談對生命的態度,還要我幫您買許多書籍,其中包括中英版本的聖經,那時對您來說,聖經是必讀的文學書籍,對我來說只知道聖經是神的說話,但我當年不懂甚麼是神說話,略略曉得神在基督裡進入我裡面,成了我的信仰,我的生命,但是甚麼是信仰,甚麼是生命,其實我並不知道。

 

我確知一件事,能夠與您相遇,得到您的教導,實在出於創造萬有之神在命運裡主宰的安排,如果不是出於神這源頭,一切不會這樣發生。所以我知道,神不但愛我,神也是愛您的。

 

三十三歲半,神向我顯現並說話,呼召我愛祂並服事祂,我才放下自以為驕傲的企畫創意工作,投身於福音文字,那是我認識包羅萬有的基督做我生命的開端。雖然您一直不太能了解,神在我裡面說話的震撼,勝過我對文學的夢想,但是您尊重我的選擇。其實,我只是想了解創造萬有之神,對我為何來到這世上,為何遇到您,遇到這一切人事物,這樣的安排與計畫,究竟有甚麼目的?

 

曾經,您是多年國家文藝獎散文類評審,暢談文學評論,使我受益良多,而每一次,您教導我寫作後,總是會請我吃道地川味的麻婆豆腐,那是我青澀的時光。如果沒有您,我想我真的不可能成為一個文字創意工作者。

 

您退休後回到中興新村,偶爾我去看您,您還會做幾樣小菜,跟我們一同吃飯,一次又一次,我看到您不如前傲才叱吒,也沒有那樣自在瀟灑,總是不勝唏噓感嘆,一如我當學生時背過您的文章,您是這樣寫的:「沒有永遠的青春與浮名,沒有永遠的歌與歌手。」這是您對人生的態度。

 

人生是這樣的無奈,我沒有權利決定生,也沒有權利決定死,我只能在生與死之間,決定怎樣活,那就是讓基督在我裡面活,使我活著就是基督。在經歷這許多年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在大病大痛的柵欄間生死徘徊後,我知道唯有基督做我生命,從裡面新陳代謝的變化我,這是人生的實際,是真正的平安喜樂。

 

那一天,我最後一次看你,躺在床上不能言語的您,流下了眼淚,我知道那是見您最後一次了!我不知道當我還是個文藝青年時,曾經給您帶來滿足快樂嗎?我只知道見您最後一次十,那時我多麼後悔,我希望我年輕時就被基督吸引,而將基督喜樂平安的生命帶給您。因為,一個人再高的成就與才學,都沒有享受基督做平安、做喜樂、做生命來得重要。

 

對不起,韓伯伯,我沒有能力回饋您甚麼,也沒有能力顯揚您的教導,我只能確知一件事,就是在永永遠遠裡,我會在神的面前,記得您並紀念您。

 

(謹以此文紀念前中央日報主筆、國家文藝獎評審韓濤先生!)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47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近期也陸續收到不同的人逝世或患重病的消息,深深體會到生命真是無常。我們總認為還有很多...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有段時期我的父親因腳需要到醫院接受治療,所以我經常出入醫院。醫院這裡固然...
1970‧01‧01
陳舜儀
 瓊瑤阿姨最近生氣了。 事情的緣由,是她在臉書上給兒子、兒媳寫了...
1970‧01‧01
投稿代發
剛才得知一個朋友昨晚自殺了。 她很年輕,大約只有二十幾歲。年紀比我小。雖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