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4‧21
耶穌和兩個婦人的故事(一)
 
聖經是一本很有趣的書,現在讀有一種領悟,過段時間再讀又有另一種領悟。
 
比如說,最近讀馬太福音中一個「迦南婦人」的故事,我就有了更深一層的看見。
 
這段內容是這樣的: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看哪,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區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很苦。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就進前來,求祂說,請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直喊。耶穌回答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那婦人來拜祂,說,主阿,幫助我!祂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婦人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喫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願的給你成全罷。從那時候,她的女兒就得了醫治。」(15:21-28)
 
http://www.earth-photography.com/Countries/England/London_subgallery/England_London_Harringay_Station_Fog2.html
 
剛信主的時候,我覺得耶穌對這個婦人太嚴苛了。因為祂明明滿有憐憫,很願意幫助有需要的同胞,為何對一個非猶太人卻有點冷淡,甚至還暗示對方是小狗呢?
 
我想這個問題,第一次讀聖經的人也會有同樣的疑惑吧?
 
後來我漸漸懂了。耶穌不但不冷淡,反而是很熱切的。因為祂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正是特意去找那位迦南婦人,好醫治她女兒的。祂指出對方是小狗,乃是點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讓我們話說從頭。首先,神是有原則、有計畫的神,由於祂已經和以色列立約,所以救恩必須先臨到他們,就像我和你簽約,做了獨門生意,就必須保證先供貨給你。這正是耶穌起初回答的:「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乃是兒女,是牧養的羊,而外邦人不過是犬類。
 
可是別忘了,耶穌這時為什麼會退到外邦人的地方,被這一個迦南婦人碰上?
 
原來,這是因為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刻意從猶太教的中心耶路撒冷出來,跑去耶穌那裏找麻煩:
 
「你的門徒為甚麼違犯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喫飯的時候不洗手。」
 
法利賽這個教派以敬虔著稱,經學家則是背負神國子民教育的人,可是他們不但認不出耶穌與他們敬拜的耶和華乃是一,更在多次的事件中碰撞出火花,越來越容不下耶穌和祂的門徒。這次更誇張了,為了守住祖先「喫飯洗手」的傳統,特意千里迢迢跑去指責。
 
這說明:原該守護神國權益的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已經變質為神的對頭。
 
在這樣的背景下,耶穌就有了一個機會,讓祂可以出到外邦人那裏施行救恩,因為猶太人的指標人物已經不信,已經把祂「退貨」了。
 
所以不要誤會耶穌。其實祂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正是特意去找那位迦南婦人,好醫治她女兒的。因為這事過後,耶穌就離開那裡,回到祂的家鄉加利利,沒有再做別的事。這起事例也說明:神的心一直都包含全人類,當時代性的計畫告一段落,救恩便要從猶太人擴及到全人類,從舊約轉換到新約。
 
難怪在約翰福音10章16節,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屬於這圈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成為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是的,當接受救恩的那一刻起,我們就不再是狗,而是羊了。我們是外邦羊,和猶太羊合為一群。所以是狗是羊都不要緊,因為即便是狗,耶穌也能讓你成為羊,成為受寵愛的兒女。
 
回到故事的主軸來。當耶穌特意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時,迦南婦人不但沒有被激怒,反倒承認自己真是外邦狗。但她認為耶穌這塊餅既被兒女棄絕了,就成了桌子下的碎渣。如果以色列人的聖地是桌子,他們顯然已經把祂扔到桌子下,落在外邦人的地上,所以她這條狗應該是可以喫的。
 
當時這個迦南婦人有這樣的領悟,真是了不起!難怪耶穌會稱讚她信心真大,照她所願的給她成全了!
 
  http://www.bojongourmet.com/2014/04/grapefruit-custard-pie-gluten-free.html#_a5y_p=1522627
 
 
那麼這一次讀這段故事,我到底有什麼新的領悟呢?
 
其實也不算新的領悟。應該說,我發現了一個老是被自己忽略的點:喫。
 
法利賽人和經學家是去指責什麼呢?指責耶穌的門徒喫飯不洗手。這是喫的問題。
 
而耶穌的回答是: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
 
前者是嘔吐,後者則是喫。
 
從心裡發出惡念、兇殺、姦淫、淫亂、偷竊、假見證和謗讟,這些都是嘔吐之物,是污穢人的;相較之下,不洗手喫飯根本算不得什麼。
 
所以當耶穌離開那些糾纏不休的人,遇上迦南婦人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很苦。」耶穌丟了個好題目給她,告訴她:「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
 
你看見了嗎?
 
婦人以為耶穌是主,是大衛王的後裔,偉大而尊高,會為她做點什麼。耶穌卻向她啟示自己是小塊的餅;也就是說,祂不需要做什麼,倒是她需要好好地「喫餅」。這含示耶穌這位奇妙的王施行管治,是藉著以祂自己餧養人,使他們成為正確的子民。
 
難怪在約翰福音6章,耶穌花了更大的篇幅談喫,還說:「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其實,聖經的許多事例都可以應用到我們身上。很多時候我們也和這個婦人一樣,期待神為我們解決問題。然而在很多情況下,問題並不在問題的本身,而是我們沒有喫,沒有享受救恩,所以才產生問題。
 
「這是新約裏的中心觀點。主來了不是要給人作事情,主來了乃是用祂自己來餧養人。......主耶穌的回答意思是說,『不要叫我作老牛給你耕地,我是餅渣兒給你喫的!』......我們只管喫主,享受主。主是給你喫的!你先是在桌子底下喫,喫來喫去,就喫到桌子上去了。原來是外邦狗,把基督喫到裏頭就變成兒女了。」--李常受《喫主》
 
當迦南婦人把耶穌的話喫下去,她的反應就是「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喫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
 
她真敢要碎渣兒喫,耶穌就給她成就了。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做什麼,但從那時候,她的女兒就得了醫治。
 
我們不也是這樣?夫妻吵架,兄弟鬧翻,往往就是因為沒有喫主。等到我們想起來,回頭好好喫一頓,問題就迎刃而解。
 
比如昨晚我突然發脾氣,指責我太太沒把東西整理好,堆得客廳到處都是,還害我踢到。後來我自己不好意思,又跑回去撒撒嬌,求她赦免。
 
其實她堆那些東西已經好幾年,而且我這次根本沒有踢到腳。
 
我之所以發飆,純粹是因為別的事上我受了她的委屈,覺得男人的尊嚴受損。
 
如果當下立刻轉回我的深處,找找主耶穌喫點東西,也許這頓脾氣就發不出來。
 
真的,如果我們有這樣的領悟,就會對聖經開頭的生命樹很有感覺,對於始祖亞當、夏娃喫錯東西很有感覺,對於聖經的結尾也會很有感覺,那裏說:「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對人而言,聖經的第一件大事乃是喫,最後一件也是喫。主耶穌這棵生命樹,從聖經的開頭貫串到結束。
 
喫和喝是分不開的。下次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婦人,談談喝的問題!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534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帖撒羅尼...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不要浪費時間在負能量,趕快來享受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1.所以不要憂慮...
1970‧01‧01
王生台
你知道嗎?在過往三個世紀的三百位位最著名的科學家中,至少92%(242位)的人都是基...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