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4‧22
基督徒的育兒經-管教的方式與方向(一)

一、管教

許多人都會問:到底要不要管教孩子?我的答案是:要。

今天人們提倡愛的教育。我常看見父母們問孩子:「你要不要吃這個?」

你何必問他呢?你給他吃就是了。你問他要不要?他一定會講「不要」,小孩子從小最會講的就是「不要」,你問他要不要,這麼做,等於是在訓練他「背叛」。我講得很嚴肅:你是在不知不覺中縱容他的背叛、加強他的背叛,美其名為「給他選擇的自由」,其實是在毀壞他。

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連日本的諺語也說:「三歲看大,六歲看老。」學齡前這個時期是最重要的,孩子三歲時你就可以看出他長大時的樣子,六歲就看出他到老了是什麼個脾氣。如果孩子不好,是因為你把他慣壞了,是你把他帶成這樣。

1、榜樣是管教的根基

你如果不是好的榜樣,你就不要先管教你的孩子,他根本不會甩你,因為你沒有權柄(資格)。榜樣是個權柄,榜樣是個根基。

2、管教的目的是要孩子作「貴重的器皿」。

3管教的方向是要孩子「認識神在人身上的作為和目的」。

孩子那麼小,他怎麼會知道這些事呢?這就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教導他,甚至我要祈求你們,要跟你的胎兒講:「你是耶和華的產業,你是屬於神的。」你要從小就把他奉獻給神,你要告訴他,神愛他。在你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你要告訴孩子,他是屬於神的、他是事奉神的,他這一生的定命、最高的榮耀,就是事奉神!你要告訴他,讓他產生一個羨慕;當然,你所說的與所實行的要一致,你不能教他愛神,自己卻愛世界,我告訴你,他也會跟著愛世界,因為他不是跟著你的言教走,而是跟著你的身教走。所以要讓孩子「認識神在人身上的作為和目的」。

4、管教的時機

a. 趁早

管教是有時機的,你要在什麼時候管教?箴言十三章24節:『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趁早管教。』(恢復本)

所以管教要「趁早」。你不要想孩子還小不懂,孩子懂,懂得很,你要憑信心,趁早管教,記得「三歲看大」。

b. 有指望

箴言十九章18節:「管教你的兒子,他就有指望,但你不可存心毀壞他。』(恢復本)

我用這個經節禱告的時候,覺得不可思議,我怎麼會存心毀壞我的孩子?這經節有問題!天下沒有父母會存心毀壞自己的孩子;但禱告中,主就啟示我,只要我照著自己的喜好管教孩子,不管多出於我的善意、多出於我的愛心,只要不是照著神,都是存心毀壞他。

真的,一不小心,你就是存心毀壞他,當你照著你的愛好管教他、照著你的脾氣、照著你的觀念、照著你的願望管教他,你就是存心毀壞他,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所以,你必須學習與神同行,在神的愛裡、在神的帶領裡、在神的教導裡、在聖經獨一無二的標準裡,管教你的兒女,否則你就是存心毀壞他這節經節非常嚴肅。

箴言二九章17節:『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魂裡喜悅。』有人問:我也有管教,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告訴你,還來得及,你回到神面前,放下所有的掙扎,還有盼望。你要告訴主說:「主啊!他是你的產業,我只負責與主同行,你來負責管教。」你要這樣禱告。

主沒有給我完全順服的孩子,你們有沒有完全順服的孩子?沒有。可能會有嗎?不可能。只會偶爾順服,不可能完全順服。太好了,這就使我們經歷主的豐富:「主啊!我不能,但是你能;我不行,主你行;我不是,主你是。」這是經歷「耶穌是主」最好的操練。我帶過三個孩子,三個孩子都不一樣,三個的發展都不一樣,但是到目前為止(以後還要主的憐憫),她們都非常的主觀經歷主,這點是我最喜樂的事。他們會在每一件事上經歷主,我覺得這是我裡面最安慰的事,因為父母的主已經成了她們的主,她們的一生都在主的手裡。

兒女成為我們一生極大的賞賜,還是我們一生極大的綑綁,就看你怎麼對待,所以要小心你對兒女的管教。

 

( 李林麗珍2005.3.12於新竹的分享,未經講者校閱)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764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李光弘
事實上,孩子不太需要太多話語的教導,他需要看榜樣。到底我們要有什麼榜樣?我們要凡事作...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是從小害羞、靦腆且缺乏自信的么兒,一個是自幼就積極進取表現優秀的長女;在經過二十...
1970‧01‧01
李光弘
一、管教到底要不要管教孩子?要。加拉太書三章24節:『這樣,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
1970‧01‧01
李光弘
一、天下多的是「不是的父母」倪柝聲弟兄在初信造就父母篇裡曾經講過:父母在家庭中對兒女...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