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7‧03
我們讀馬太福音吧![#007]耶穌基督的家譜其六
馬太福音
 
1:6 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作過烏利亞妻子的生所羅門
1:7 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1:8 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亞,
1:9 烏西亞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
1:10 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1:11 在遷徙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們。
1:12 遷徙到巴比倫以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路加福音
 
3:23 耶穌開始盡職的時候,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
3:31 以利亞敬是米利亞的兒子,米利亞是買拿的兒子,買拿是瑪達他的兒子,瑪達他是拿單的兒子,拿單是大衛的兒子......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講過耶穌有兩個家譜。馬太的家譜只從亞伯拉罕開始,一路往下到耶穌基督為止;路加中的家譜卻是從耶穌回溯,直推到人類的始祖亞當。
 
現在我們要提醒你,不只是敘述方法上有分別,連實質內容也有不同。
 
你看,馬太的家譜說,大衛的兒子是所羅門;路加的家譜卻說,大衛的兒子是拿單。我們若讀歷代志上三章,就看見拿單和所羅門是兩個不同的人。
 
這不是很奇怪嗎?為甚麼同一位耶穌,卻有兩個不同的家譜呢?
 
揭開兩個家譜的秘密:丈夫的線與妻子的線
 
其實很簡單,路加福音中的拿單,是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先祖;而馬太福音中的所羅門,是馬利亞的丈夫約瑟的先祖。 
 
你或許會問:還是不對呀,馬太的家譜明明說「雅各生約瑟」,然而路加的家譜說「依人看來......約瑟是希里的兒子。」這是怎麼回事?到底約瑟是誰的兒子?是雅各?還是希里?
 
其實路加三章23節的「依人看來」,直譯是「按律法」,指明約瑟實際上不是希里的兒子,乃是按律法算為他的兒子。希里其實是約瑟的岳父,但在律法上算為他的父親。這樣的記載或許與民數記二七章1-8、三六章1-12的規定有關:父母若只生女兒,產業應歸女兒,但女兒只能嫁給同支派的男子,使產業留在原支派內。這可能也說明了馬利亞為何沒有選擇別的支派的男子,而是嫁給了同為猶大支派的約瑟。
 
所以現在很清楚了,所有的婚姻都在神的主宰之下。到大衛為止,基督的家譜都是同一條線;從大衛以下到耶穌之間有兩條線,但這兩條線藉著約瑟與馬利亞的婚姻又重新合併。路加的家譜是馬利亞的線,妻子的線:馬太的家譜則是約瑟的線,丈夫的線。馬利亞和約瑟都是大衛的後裔,是由同一位先祖傳下來的兩個家族,一家是所羅門家,另一家是拿單家;在神的主宰之下,這兩家的後裔結為婚配,所以耶穌基督不管由所羅門或拿單的線,都可算為大衛的後裔。
 
你若思想你自己的歷史,你得救的歷史,就會看見原則是一樣的。不要以為約瑟與馬利亞的婚姻是巧合。這不是巧合,乃是神主宰的手所計畫的。同樣,你與基督的聯合也不是巧合,神仔細的計畫這一切,神為著像我們這樣的小人物安排了這一切。喔,這不是微不足道的事。我們進入永世的時候,應該為此向祂呼喊說:「讚美主!」
 
基督是大衛的後裔,但不是所羅門和耶哥尼雅的後裔
 
然而還有一個點值得留意,我們知道耶穌是由童女從聖靈懷孕的(太一18),不是從約瑟生的,所以路加的家譜才會說:「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約瑟只是耶穌律法上的父親,正如希里只是約瑟律法上的父親。所以從血統上說來,所羅門不是基督直接的先祖,他與基督的關係是間接的。這正是舊約為何一再豫言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撒下七13-14,16,耶二三5),卻沒有豫言基督是所羅門的後裔。
 
不單如此,所羅門這一脈有許多君王,最後一個耶哥尼雅在家譜內卻不算君王,因他是被擄期間生的,且作了俘虜。(所以家譜沒有提到任何君王的弟兄們,但卻特別寫到「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們,表示聖靈只當耶哥尼雅是一介平民。)而照耶利米書二十二章28-30節的豫言,耶哥尼雅的後裔沒有一人能繼承大衛的王位。所以耶穌若是耶哥尼雅的真正後裔,就糟糕了;然而祂不是,這個家譜只是按著律法,把祂和耶哥尼雅連結起來。祂完全有資格作為彌賽亞,作為國度的君王!
 
 
(摘錄、改寫自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第四篇王的家世與身分(四)
 
歡迎加入我們LINE的讀經小組,ID:luke54.org(加入後記得跟我們打招呼喔!)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66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主耶穌在馬太十三章設立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撒種的比喻是談諸天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關於國度的奧秘,主耶穌講了七個比喻,其中第一個是撒種的人出去撒種,並且撒在四種心土上...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3:1那一天,耶穌從屋子裡出來,坐在海邊。13:2有好多群眾聚集到祂那...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馬太十三章所論到國度的第一個奧祕,也就是撒種的比喻。 ...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