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7‧12
中東局勢分析:如何看待以巴當前的最新衝突
 
今年(2014)的六月十五日起,哈馬斯組織開始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砲彈;僅在七月七日開始的五天之內,哈馬斯便發射了809發火箭,61發砲彈,有幾發還打到了特拉維夫北邊,嚴重威脅到這個以色列最大的城市與首都耶路撒冷,甚至是古里安國際機場,居民一天有好幾次要躲藏到防空設施中。
 
七月十一日,有一枚飛彈打到了國土北邊的海法地區(這一類射程較遠的飛彈是由伊朗與敘利亞提供的),使得疆界窄小的以色列全國幾乎都籠罩在飛彈的威脅之下。
 
 
以色列方面則於六月十六日開始回擊,空襲了一千多處哈馬斯恐怖份子發射火箭之處,與藏身之處。由於在人口稠密的加沙地區,哈馬斯利用民房與學校發射火箭,因此以色列的回擊不僅攻擊了恐怖份子,也傷害到平民百姓。媒體不斷報導巴勒斯坦人民的房子被摧毀,國際間(包括聯合國和歐盟)也不斷要求以色列停止轟炸。
 
但以色列總理發表聲明,哈馬斯不停止射火箭,以色列的轟炸就會繼續,甚至將出動坦克進入加沙去制止哈馬斯的持續攻擊。
 
 
以上二圖來源:BBC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7/140712_gaza_fighting.shtml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7/140711_israel_pressure.shtml
 
什麼是哈馬斯組織?
 
哈馬斯是一個伊斯蘭抵抗運動的組織,一個巴勒斯坦地區宗教性的政治組織,成立於1987年,其主要目標是要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消除掉。該組織拒絕跟以色列進行任何和平談判,並且不放棄以武力消滅以色列,將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的攻擊行動稱為「聖戰」。他們的最終目標是建立由地中海到約旦河西岸、並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
 
目前哈馬斯控制著加沙走廊,這是舊約歷史中非利士人居住的海岸地區。從1948 年以色列建國開始,數百萬的巴勒斯坦難民就群居此處與約旦河西岸。以色列於2005年撤出加沙,讓巴勒斯坦人自治,主要是由好戰的哈馬斯控制;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則控制著約旦河西岸。
 
 
為什麼哈馬斯要挑起戰爭?
 
三週前,先是三個猶太少年被巴勒斯坦恐怖份子綁架殺害。消息傳出後,幾名激烈的猶太人士也殺害了一個巴勒斯坦孩子。這是引起爭端的導火線。
 
哈馬斯宣稱,以色列為了報復,殺害了六名哈馬斯成員,於是他們開始發射火箭。以色列方面宣稱,這六個哈馬斯份子是在挖掘一個從加沙通往以色列的隧道,並在搬運炸藥時發生爆炸而死亡的。
 
當哈馬斯開始發射火箭時,以色列總理那唐亞胡不願意被挑釁而反擊。他冷靜地公開發表聲明,以色列不想引起戰爭,也不願意派兵進入加沙。他通過土耳其,約旦,埃及的外交關係試圖解決爭端。只要火箭射擊停止,這場對抗也就停止。
 
但是哈馬斯選擇繼續發射火箭與飛彈,好確認以色列會反擊,將事端擴大成國際新聞。
 
原因何在?
 
首先,地小人稠的加沙地區,在哈馬斯這幾年的治理之下經濟衰退。多年來由伊朗支助的財力也大為減少,因為伊朗發展核子武器遭到國際經濟的制裁,本身的經濟也大受影響。而加沙與埃及相接,以往還可以通過邊界受到埃及的幫助,但最近這條通道也關閉了。境內的巴勒斯坦難民逐漸對哈馬斯的強力鎮壓與貪污腐敗產生了厭惡之心。所以,哈馬斯為了轉移加沙境內人民的壓力,必須發動對以色列的攻擊而得回民心。
 
(2011年發動的阿拉伯之春,使得統治了埃及三十年的穆巴拉克下台,由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當上埃及首位經過選舉的總統。哈馬斯以為同是穆斯林的穆爾西必定會資助他們,但穆爾西本身受制於軍方,無能為力。2013年7月3日,穆爾西被埃及軍方罷黜,而軍方對哈馬斯具有敵意,於是將埃及通道關閉。)
 
哈馬斯是國際公認的恐怖份子組織,絕不放棄以武力消滅以色列。由美國主導的以巴和談甫於今年初破局。於是哈馬斯玩弄另一個政治手段,藉著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建立聯合政府,轉移世人注意力,並宣稱將於今年底選舉。可是這個手段並沒有給哈馬斯帶來益處,因為巴勒斯坦人民不認為選舉真會如期舉行。
 
就在過去這一個月,媒體的焦點發生在伊拉克的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的奪權,以及伊朗和敘利亞等國家。哈馬斯沒有搶到新聞焦點,而加沙地區的青年人情緒不滿,必須有個發洩之處,於是開始發射火箭與飛彈。
 
從另一面來看,如果哈馬斯跟以色列達成協議停火,不發射火箭或飛彈攻打以色列,這不是加沙走廊熱血澎湃的青少年所盼望的。他們加入哈馬斯不是幫助哈馬斯在以巴的邊界巡邏,制止伊斯蘭狂熱份子突擊以色列的。他們加入哈馬斯就是要以各種手段攻擊以色列。如果哈馬斯不站在恐怖份子的前線,立刻會被其他組織取代了。
 
因此,哈馬斯領導決定要製造新的攻擊,一面滿足加沙境內的壓力,一面爭取國際媒體的注意與同情,另一面站在恐怖份子的前頭,證明只有他們是打擊以色列的先鋒。
 
http://chinacityinfo.be/?p=9717
 
哈馬斯的繼續攻擊對他們有幾個利益:
 
第一,以色列經過土耳其,約旦,埃及要求停火,這些國家的元首不斷地與哈馬斯領導接觸,哈馬斯搶回了世人與媒體的焦點,並向其他恐怖份子宣布,哈馬斯不能被取代。
 
第二,以色列的轟炸傷及平民,透過國際媒體的報導,這使得哈馬斯爭取到了世人的同情,認為巴勒斯坦人是以色列強權的受害者;藉此,哈馬斯希望得到整個伊斯蘭世界在政治上和經濟上的支持。
 
第三,這回飛彈的發射,證明哈馬斯擁有伊朗和敘利亞製造的飛彈,可以威脅到特拉維夫,耶路撒冷,甚至北方的海法。他們也派出恐怖份子從海上游泳到以色列的海岸,試圖潛入以色列社區去綁架猶太人,以換取被以色列監禁的恐怖份子,或以爆炸和殺害,製造猶太人的恐慌。雖然以色列擁有鐵穹攔截飛彈,但價格不便宜。所以,哈馬斯發射大量的廉價火箭,以便拖垮以色列的國防和經濟。
 
以色列已經動員了一萬多預備軍,來應付這場哈馬斯的挑釁,但這一萬多預備軍人不僅需要國家的供應,他們被徵召期間,所負責的生產全部停止,這對以色列又是另一項經濟上的打擊。
 
目前哈馬斯的攻擊還沒有對以色列造成具體的傷害,所派出的泳將還沒有上岸就被打死,新挖的坑道被以色列人發現而破壞掉。他們所發射的火箭和飛彈,僅讓以色列人一天必須多跑幾次防空設備而已。但如果沒有造成數十個以上的猶太人的被殺,或將飛彈射入學校,幼兒院,醫院,辦公大樓,哈馬斯便不能對巴勒斯坦人有個交代,宣告「勝利」。有了「勝利」,他們再接受停火,才能算得上加沙境內與伊斯蘭世界的英雄。
 
聖經的預言
 
詩篇83的預言寫於公元前一千年,是大衛王時代的利未人亞薩,帶領聖殿中的歌詠服事者所寫:
 
神阿,求你不要靜默;神阿,求你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因為看哪,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他們說,來罷,我們將他們除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你;就是以東帳棚的人和以實瑪利人,摩押人和夏甲人,迦巴勒、亞捫和亞瑪力,非利士同推羅的居民;亞述也與他們聯合;他們作了羅得子孫的幫手。(1-8 節
 
這些人曾說,我們要得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我的神阿,求你叫他們像隨風滾轉的草,像風前的碎秸。火怎樣焚燒樹林,火焰怎樣燒著山嶺,求你也照樣用你的狂風追趕他們,用你的暴雨恐嚇他們。耶和華阿,願你使他們滿面羞愧,好叫他們尋求你的名。…使他們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管理全地的至高者。(12-18 節)
 
今日的巴勒斯坦人經過幾千年的歷史,就是6~8節中所提及的幾個古代民族所組成的,以東是第一種以色列的敵人,這裏特別提及帳棚,而根據文法,這帳篷也包括後面的一些民族。
 
(我將會有一系列的文章,根據聖經來介紹中東的相關局勢。)
 
我們不僅需要認識中東的局勢,特別是以色列,也為他們禱告,並為這些以色列的敵人禱告,「好叫他們尋求你的名」,更要叫所有世人都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管理全地的至高者。」
 
(作者:王生台)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510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在主裏的聖徒們,願您們喜樂: 感謝您們的關心與代禱。 「你們...
1970‧01‧01
Napa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代都住過的別是巴) 以色列(Israel)這名字很...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身為一個坐辦公室的人夫,生活和工作上有太多的事要兼顧,到神秘...
1970‧01‧01
陳舜儀
中午以前,我們果然準時抵達小鎮RamonReserve。 事實上,我們的確...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