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7‧22
是誰偷走了我的快樂?

許多藝人或名人都曾經罹患過憂鬱症。有些敵不過這場突如襲來的風暴而輕生了,但也有不少人靠着堅強的意志、親人的支持,走過了他們人生的低谷。

不過,當初究竟是誰偷走了他們的快樂呢?

從我學醫的眼光來看,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並不特定,一般而言,可簡易區分為外在因素以及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往往與當事人所面臨的人生重大事件直接相關,像是職場中的瓶頸、棘手的人際問題、婚姻或感情受挫、經濟陷入困境等等。內在因素則與患者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衡有關。另外,也有些屬於藥物所引起的憂鬱症狀,當然還有特定時期所導致的憂鬱症狀,例如經期前的情緒障礙症、產後憂鬱症。最後,也有人提出關於遺傳、個體性格等因素的看法。

由於實習的時候,曾經在醫院精神科待過一段日子,看過許多憂鬱症患者,而其中有兩個重度憂鬱症患者的故事,如今在我腦海中印象仍頗為鮮明。在這裡提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

                                         http://www.greylikesweddings.com/

第一位患者是家庭、婚姻破碎的中年婦人,由於病情嚴重,她多半的時間都是躺在床上,偶而才起身走動一會兒,孤單地飄走在病房間。中途一度由於病情加重,醫生選擇了電療的方式治療她。然而看着醫護人員每天定時地督促她服藥,她的情形卻也沒有多大的改善。問題的癥結可能在於:這名婦人並沒有什麼親人來探望她。我依稀記得,來看望過的只有一位中年男子(據說是前夫),但每次來幾乎就是以一場衝突作為收尾。

後來我實習完離開了那裏,那位患者還沒有出院。

另一位患者,則是失去了孩子的媽媽。她剛入院時,整天只能躺在病床上,啥事都做不了,因為她對任何事早已失去了興趣和動力。那時我與她單獨談過,都是關於病情的,但她只簡略的回應,甚至以點頭或搖頭帶過,一副沒什麼力氣的樣子。我知道,她一直希望見到她摯愛的孩子最後一眼。她說:「只要最後一眼就行了。」有時急了,甚至會問身邊的醫護人員,有沒有辦法讓她再見到她孩子的最後一眼。

幸好,她的先生總是溫柔的陪在她身旁,不論是陪着她到處走走,或伴着她一起參加其他治療性活動。起先,她也是一語不發,甚至中途就要求回去病房休息。但是,漸漸地,她開始可以在活動中發表些許意見。最後,她出院了。

你看,親情的力量真的很重要,是不是?

除此以外,聖經中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這句話說出了我們人有三個部分。最深處的靈,是我們與神接觸的地方;魂,是我們心思、情感、意志的所在;身子,就是我們物質身體的部分。我們的精神會生病,正如我們的身體會生病一樣。憂鬱症,正是我們魂的部分生病了,需要照顧,需要治療,也需要有讓我們的「心」能有適當的休息。

親愛的朋友們,醫生使我們更詳細地了解病情,提供我們正確的方法和藥物,甚至能幫助我們走過人生的低潮,使病情好轉乃至痊癒。但是,在我們內心的深處的那道傷痕,卻只有主耶穌能夠真正的使我們痊癒。因着主耶穌的愛,祂親自救贖了我們,祂也照顧着我們全人的各部分。

彼得前書二章24-25節:『……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主耶穌是我們魂的牧者,儘管向祂敞開你的胸懷,告訴祂一切的事情,相信主必定成為你的拯救和醫治。

(薰衣草)

 

Reference

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602/408496/ 

2.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5943

3.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80&DS=1-Article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644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是的,巴金森氏症是一個讓病人抑鬱的疾病,加上每天肌肉神經緊縮,使身體僵硬...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畢業,這是一座由美國宣教師成立的學校,自梨花畢業,我就說我是一個...
1970‧01‧01
吳緯中
「祂親自取去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馬太福音8.17疾病從哪裡來?要如何...
1970‧01‧01
投稿代發
女兒兩歲多的時候,曾因重感冒而轉變成腸套疊。 記得那時候她感冒剛好,過沒幾...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