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7‧23
關於以巴衝突的回應
關於以巴衝突的回應:以巴戰爭的起因是否以色列人佔領了巴勒斯坦人的家園?今日的以色列是否就是神所應許的?
 
相關文章:中東局勢分析:如何看待以巴當前的最新衝突

 

回應的因由:

從古到今,有許多的爭執與辯論,如果從人的角度,不論是由政治,社會或人權的觀點來看事情,永遠有不同的意見與觀點,會爭論不休,最後可能還會引起戰爭,人類的歷史就是如此,而今日的以巴衝突也清楚見證這個結果。這是人吃了知識善惡樹的後果,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都認為自己是對的。
 
但我們信了主,成了基督徒,我們的立場改變了,願意放下自己的觀念,根據聖經作我們的標準,站在神的角度來看每一件事,才能認識事情的真正起源,過程,和終點。我們這麼行是基督徒的本分。我們想讓世人認識聖經,神是如何來看事情的,而世界局勢的發展不是憑著人的意見走的,乃是根據這位創造宇宙,並主宰著萬有的神而決定的。
 
約伯記裏頭有三十多章記載了幾個人的辯論。本來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但辯來辯去,卻傷了和氣,互相指責,而且事情的真相還是搞不清楚。神一直沒有說話,等到大家都說完了,祂終於說話了。神不是不說話,乃是很有耐心地聽,也讓人暴露自己的微小而無知。神所說的第一句話是:「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晦不明?」(伯38:2)然後,神問人說,「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你若有聰明,只管告訴我。」(38:4)「責難的人豈可與神爭論?」(40:2)
 
聽見了神的說話,約伯回答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是不能攔阻的。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故此我說了我所不明白的。這些事對我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我要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42:2-6)
 
 
回應的立場與盼望:
 
我之所以寫這一系列文章,乃是基於兩個主要的原因:
 
第一,神對答應祂呼召的亞伯拉罕說,「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創12:3)對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今日的猶太人)而言,神所賜的福是物質方面的福,包括那流奶與蜜的美地。但對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就是今日的基督徒而言,就是神所應許的—那經過道成肉身,死而復活,升天得榮的基督,成為我們可以接受的賜生命的靈,簡稱為那靈(the Spirit , 加3:14)。盼望這些文章能幫助不信者接受賜生命的靈,得著神藉著亞伯拉罕的子孫蒙福。
 
第二,我不挑邊站,也不是談政治或人權,更不是幫助猶太人。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美地的第一場戰爭之前,即使神已經吩咐他,要他剛強壯膽去爭戰得地,但他遇見一位手裏拿著刀。約書亞問他,「你是幫助我們呢?還是幫助我們的敵人?」那人說,「都不是,我現在來,是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5:13-14)。證諸歷史,連神都不一定選擇站在以色列人這一邊,因為人不可靠,會失敗,神的行動僅是為著完成神的計劃。如果以色列不是與神合一,神不會偏袒而不公不義,神會來懲罰他們,管教他們。那是神的事,不是我的事。我所要作的,就是學習認識神的心意,神所要的,所要完成的,所祝福的,祂的權益就是我所關心的,所選擇的。
 
                            圖源: http://bbs.wenxuecity.com/isrealtravel/391639.html
 
我的文章與回應,除了根據聖經的經節之外,也收集一些客觀的事實來做根據,而不是憑著主觀的感覺來下定案。因此,我也將一些收集的資料擺在這裡。建議關於今日回應的兩個問題,有興趣的可以上網看Myths & Facts—A Guide to the Arab-Israeli Conflict, by Mitchell G. Bard。
 
第一質問:「我只想請王生台弟兄告訴我一下,被以色列滅族占地的巴勒斯坦人應該怎麼辦?」「問題最大的起因還是在於猶太人跑去別人家建國。」這個問題的發問者認為:以色列(或猶太人)佔領了原先是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地方,因為如此,才有巴勒斯坦難民的問題,也才有爭執土地的衝突。
 
第二質問:「我認為身為基督徒必需去思考現在的以色列真的是神所應許的國度嗎?他的復國是犧牲了多少巴勒斯坦人的權利,他的擴張危害了多少無辜的難民,在神的眼中這是公義的嗎?基督徒啊基督徒,不要盲目地支持這個背德的國家,不要教會說以色列的復興是如何如何就不理性地贊同,你我都不是神,以色列也不是第一次復國,誰知道神會不會讓他再亡一次國。」
 
讓我們先根據一些歷史事實的證據,然後根據聖經回到源頭。
 
事實方面,我們來看政治,人口,與土地三方面:
 
政治
 
以色列建國之前有巴勒斯坦這個政治體系嗎?「別人家」的定義是什麼?
 
美國歷史學家,普林斯頓大學的希帝(Hitti) 教授於1946年討論以阿分治時指出,「1946年之前,歷史上沒有 “巴勒斯坦”這件事,根本沒有。」
 
1937年,住在當地的阿拉伯領袖Auni Bey Abdul-Hadi告訴皮爾委員會(Peel Commission,1937年英國統治這地區時,為了研究以巴之間的衝突而設立的)說,「根本沒有巴勒斯坦這個國家,巴勒斯坦這名字是錫安復國主義發明的。在聖經中沒有巴勒斯坦,許多世紀以來,我們的國家是敘利亞的一部份。」阿拉伯高等會議(Arab Higher Commission)同意以上的說法,在1947年五月對聯合國也作了同樣的聲明。當時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頭頭Ahmed Shuqeiri對聯合國安理會說,「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巴勒斯坦不是別的,乃是南敘利亞。」
 
巴勒斯坦這名稱其實是第二世紀羅馬帝國哈德良皇帝為了根除猶太人曾經住在以色列這塊美地上的歷史,將其改名為「巴勒斯坦」,原意是「非利士人」,就是舊約時代住在當今加沙的非利士人。哈德良還將耶路撒冷夷為平地,重新建造一座新城,命名為阿利亞卡皮托寧娜(Aelia Capitolina),以將耶路撒冷這名字永遠割除掉。但是居住在那裏的阿拉伯人拒絕承認有巴勒斯坦這回事,僅承認他們是敘利亞的一部份。他們的家園屬於那裏?
 
人口
 
猶太人雖然從西元前第五世紀就亡國了,被驅散在世界各地,但一直有少數的猶太人想辦法留在那塊祖先居住之地。我們先看耶路撒冷這城市:根據一位紐約論壇報(New York Tribune)於1854年派去中東調查的記者數據,猶太人佔了耶路撒冷人口的三分之二。一本1906年出版的旅遊手冊指出,耶路撒冷的居民一共有六萬人,其中四萬是猶太人,七千是穆斯林,一萬三千是基督徒。我們再看整塊土地上,在1915年,有八萬三千多猶太人住阿拉伯人中間。到了二零年代,因為歐洲有反猶運動,光是1925那一年,就有三萬四千多猶太人回到這裡。三零年代,因為納粹反猶,光是1935年就有六萬六千多猶太人歸回。這都是在以色列建國之前。
 
換句話說,大部分的猶太人雖然散居世界各地,但一直以來,猶太人仍然是那塊土地(尤其是耶路撒冷)的居民之一。
 
然而因為周邊阿拉伯世界的動盪不安,同樣期間,有好幾倍於猶太人的阿拉伯人從埃及、敘利亞和外約旦(TransJordan)投奔於此地,使得所謂的巴勒斯坦人的人口大增。因此,今日的巴勒斯坦人口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也是跟猶太人一樣,在二十世紀初期才過來的,原因也是原先的國家有戰亂,他們本來就是周邊國家的難民。當1948年以色列建國時,只有七十一萬巴勒斯坦人口; 到2012年,已經有一百九十萬難民住在加沙和約旦河西岸。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些難民原先的國家不收容他們回歸呢?這些難民為什麼不想回去他們原來的家鄉呢?以色列建國至今已經有六十多年,這些難民原先逃出來的國家為什麼沒有一一伸出援手,迎接這些巴勒斯坦難民的回歸呢?
 
相反的是,以色列建國之後,千方百計找出失散在世界各國有猶太人血統的人,請他們歸回。我今年四月遇見了一位在以色列的中國導遊,有中國人的面孔,說著一口標準的普通話。詳問之下,她是宋朝年間流散到河南開封的猶太人的後裔。以色列政府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和努力,終於將她和十幾位已經成為中國公民的猶太人請回以色列。難道以色列吃飽了飯,沒有其他重要的事要幹嗎?迎回流落異鄉的同胞難道不是一個道義國家所該作的事嗎?
 
不但如此,根據許多資料,巴勒斯坦人的領導口口聲聲說要建國,實際上都想爭權奪勢,將大批贊助的錢財落入自己的口袋,又利用無辜的百姓作炮灰,教他們綁著炸彈到處跑。此次哈瑪斯攻擊以色列時,也特意選擇從平民的住處發射武器,以確定以色列的回擊將會傷及甚至殺死這些百姓,好爭取外界對他們的同情和支持。這是何等的對比!
 
土地
 
我們先來看土地所有權的問題。這塊土地在西元前兩千年,神就將這塊土地賜給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創12:7),又對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說,「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創26:3),接著又對以撒的兒子雅各說,「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創28:13)。雖然亞伯拉罕跟埃及女僕夏甲也生了一個兒子以實瑪利,但因為他不是憑著神的應許生的,神不承認,神只承認以撒是亞伯拉罕的「獨生子」(創22:2),亞伯拉罕也照著神的看法,在死以前,「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創25:5)他的一切所有包括了土地。神和亞伯拉罕都沒有將土地權給以實瑪利。其實以實瑪利從人的看法來看是長子,應該有土地權的,但神卻不這麼看,以實瑪利沒有得著土地權。
 
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的先祖,而阿拉伯人是所謂的巴勒斯坦人的主要民族。因此,今日的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可以視為兄弟。
 
土地的所有權通常都跟原先的地主和政治的長久有關。換了國家的掌權者,所有權也就失去了。但所有國家都是神主宰安排的,神是創造天地的主,擁有天上和地上的主權,這土地的主權在神的手上,祂說的話也是永遠不能改變的。當祂決定將哪塊土地給人,人怎麼說都不算數,只有祂說的才算數。
 
看一看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於死以前怎麼對以色列人吩咐:「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一切,都屬耶和華你的神。但耶和華只鍾情於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申命記10:14-15)
 
今天是人的日子,人可以發表各種意見,作各種的辯論,但不是什麼人說了就算數的 ; 或誰的聲音大,人數多就能贏,就能作最終的決定。我們要學會回歸到創造的神那裏,天地宇宙都是祂所造的,都是屬於祂的。祂也「預先定準世人的時期,和居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使徒行傳17:24-27)。祂決定要將土地給誰,誰就能得著,只有神說的話算數。神怎麼說,事情就怎麼成就。當那大而可畏的神的日子來到了,祂所說的,就是永遠的定案。不會再有任何的爭執。
 
其次,四千年前,神對亞伯拉罕起誓,要將這塊美地賜給亞伯拉罕與他的後裔(創12:7)。神也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帶出來,趕出當時佔據美地的迦南七族。當時神為何要以色列人將迦南七族從美地趕出去?因為迦南人的罪孽滿盈了(創15:16)。迦南人許多的生活與道德因為拜偶像而敗壞墮落,違背了神造人的原意,玷污了這塊地。
 
神雖然將這塊地賜給以色列人,但神也警告以色列人,他們必須敬拜這位獨一的真神,如果他們轉離去拜偶像,神也會來懲罰,天不降雨,地不出產,甚至有瘟疫,戰爭,如果他們還不回轉,神會興起敵人毀滅他們的國,甚至毀滅他們為祂所造的聖殿,將他們驅逐離開這塊地,就如同迦南人一樣。「以色列人哪,現在你們要聽我所教訓你們遵行的律例和典章,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神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製偶像...;」(申命記4:1, 23)。
 
神藉著摩西預言:「你們在那地生子生孫,久住而衰微,就雕製偶像,...敗壞了自己,行耶和華你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惹祂發怒;我今日呼喚天地向你們作證,你們必在過約但河得為業的地上速速滅盡;你們在那地上的日子不能長久,你們必盡都毀滅。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在祂所領你們到的列國中,你們餘剩的人數必稀少。」(申命記4:25-26)。
 
歷史果然如此的發展。
 
但神也有憐憫,並是信實的,尤其對祂的好朋友亞伯拉罕和雅各,祂是一個守約的神。祂預言在末世時,要帶領以色列人歸回建國。「因為耶和華你的神是有憐恤的神;祂必不撇下你,不滅絕你,也不忘記祂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申命記4:31)「雅各阿,創造你的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阿,...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必不燒著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要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來。」(賽43:1-2, 5-6)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民族被滅亡了,被驅散在世界各地,過了幾十代(兩千五百多年)還能歸回列祖之地建國,並與強敵多次衝突,仍舊屹立至今。這是今日最大的一個神蹟,照著神的話應驗。請不要忽略。
 
其三,讓我們看一看這塊土地的情形:因為以色列人的離棄耶和華神,神對他們的懲罰使得美地也遭到災荒:「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你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被毀滅。...你帶去田間的種子雖多,收進來的卻少,因為被蝗蟲吃了。你栽種、修理葡萄園,卻不得喝葡萄酒,不得收葡萄,因為被蟲子吃了。你的全境有橄欖樹,卻得不著油抹身,因為樹上的橄欖不熟自落了。...你所有的樹木和你地裏的出產,必被蝗蟲所得。」(申命記28:23-24, 38, 40, 42)
 
這塊「流奶與蜜的美地」在神的咒詛之下,天不下雨,連年乾旱造成了荒蕪的曠野,即使有些雨水,也累積成沼澤,滿了蚊蟲與帶著病菌的場所。加上此地位處於亞非歐三洲之間的通道,許多戰爭都發生在這裡,戰爭時帶來殘酷的殺戮,戰後強徵稅捐。因此,一個世紀又一個世紀過去以後,沒有多少人願意住在此處。流奶與蜜的美地成了寸草不生,無人居住的荒野。
 
1867年,美國著名的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遊覽以色列地,如此描述著:「眼目所望就是一塊荒蕪之地,土壤應該還肥沃,但是全都被雜草所鋪滿著。一片死寂,可悲的光景。...這裡的荒蕪沒法用任何想像,這裡曾經有過任何生命的成長或有人居住過。我們整個旅程中沒有見過一個人。...曾經在這地上生長的橄欖樹和仙人掌,都看不到了。」這景象符合了以西結的預言:「我必使這地荒涼曠廢,她因自己力量而有的驕傲也必止息,以色列的山都必荒涼,無人經過。」(33:28)自從公元前六百年以色列亡國之後,有兩千多年,雨量稀少,不僅絕大部分的土地荒蕪,連人也不願意經過。到了後來,有多少巴勒斯坦人願意生活在這種地方?
 
可是,自從上一世紀猶太人的回歸,在強敵環伺多次發動戰爭,境內的巴勒斯坦人又經常發生衝突之下,這塊地竟從1917年英國收復耶路撒冷開始,每年有規律的下起秋雨(early rain)和春雨(later rain)了,並且雨量越來越多。加上以色列人的辛苦耕耘,充分利用所發明的滴灌技術,使得這塊地方不僅要生產足夠的食糧,來滿足每年大量的回歸移民,還成為歐洲的果籃,地中海的花籃。這是「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新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就是原先被神咒詛的)民。」(何2:21-22)。「地土阿,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因為曠野的草場發青,樹木結果;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錫安的子女阿,你們要因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快樂;因祂賜給你們公義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起初的時節一樣。」(珥2:21-23)今日在以色列可以嚐到新鮮又甘甜的無花果,葡萄,和各種蔬菜水果,連石頭山上都長滿了橄欖樹。
 
           圖源: http://www.pinterest.com/kerrymarasco/
 
我到過以色列多次,認識一些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去年遇到一位就讀希伯來大學(這是一所世界排名相當傑出的學校)的巴勒斯坦青年人,我問他對以色列的印象。他說,雖然他不認同以色列這個國家,但是能在以色列生活,這是中東地區最好的,也是最平安的,不會有太多的政治動亂。而且,「以色列竟讓我念希伯來大學。你能想像嗎?」
 
至於如何處理巴勒斯坦難民的問題,聖經沒有啟示,我也不知道。今日有許多問題,例如:國際爭執,社會與經濟的不公不義,環保問題,能源問題,全球暖化問題,食物問題,醫藥與保險問題等等,都不是我們人能解決的,這些都要等基督的再來才得到解決。但這不是說,我們就置身於外; 不是的。我曾經做了十幾年美國的環保(空氣,水資源,有毒廢物清理)與能源研究(再生能源)的工作,盡力竭心地作我所能作的,如同但以理在被擄期間服事巴比倫帝國和波斯帝國。他讀經,有禱告,但也正常工作。這也是我們該有的態度。
 
有許多方面的事實需要花時間收集與整理,逐漸並詳細地跟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彼此交流,我覺得有需要的,會盡力回應。沒有必要的,會產生爭競的辯論,我就不回應,因為聖經是如此吩咐(提後2:23)。我承認我的時間和精力都有限,無法針對讀者的誤讀或衍申一一解釋。我願意花在重要並關鍵的,更是與神的今日行動相關的,能幫助信徒建立信心,福音朋友認識真神,這些有益的事上。
 
請大家有耐心地繼續看這一系列的文章,也學會從聖經,從永遠的神的眼光來看中東的爭執與世界局勢的發展。我們要認識,我們僅是神所造的人,眼光、壽命、時間都是短暫的,只有神才是宇宙的創造者,擁有者,決定者,因為只有祂是永遠活著的神。
 
謝謝。求主祝福您。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575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Evonne
最近新聞各面的報導,使許多人為情勢緊繃,而深感憂心。因此對於未來,有許多恐懼與害怕,...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在主裏的聖徒們,願您們喜樂: 感謝您們的關心與代禱。 「你們...
1970‧01‧01
投稿代發
 希伯來書11章8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逾越節到啦!所有的猶太人將會慶祝這古老的節日。真正的節日只有一周時間,可猶太人的準備...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