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8‧06
我們讀馬太福音吧![#020]王的試驗其二
4:1 隨後,耶穌被那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誘。
4:2 祂禁食了四十晝四十夜,後來就餓了。
4:3 那試誘者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叫這些石頭變成餅罷。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4:5 而後魔鬼帶祂進了聖城,叫祂站在殿翼上,
4:6 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跳下去罷;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4: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4:8 魔鬼又帶祂上到一座極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耀,都指給祂看,
4:9 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4:11 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看哪,有天使進前來服事祂。
 
耶穌為聖靈所膏、正式立為基督(彌賽亞)以後,緊接著就被聖靈引到曠野受試驗。的確,在神的經綸裏,我們受膏且被任命以後,總是會受試驗,並且這個試驗很嚴厲,乃是被交給神的仇敵,那善於欺騙人的魔鬼,讓牠竭盡所能的對我們進行試誘。
 
魔鬼在曠野裏對耶穌提了三個試誘,第一個是把石頭變成餅,這是出於生活上的需要;第二個是從殿翼上跳下去卻平安無事,這是宗教的神蹟,叫人顯揚自己;第三個是敬拜魔鬼,好得到萬國以及萬國的榮耀。耶穌基督完全能應付這三個試誘,並且為我們留下了榜樣,知道當如何運用祂的生命而行。

 
第二個試誘:從殿翼跳下去
 
一 受試誘顯揚神會保護祂
 
馬太四章5節說:「而後魔鬼帶祂進了聖城,叫祂站在殿翼上。」魔鬼對基督的第一個試誘,是在人的生活上,叫祂行神蹟把石頭變成餅。這試誘失敗了,於是魔鬼就把下一個試誘轉向宗教,要基督從殿翼上跳下去,以證實祂是神的兒子:「你若是神的兒子,就跳下去罷;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這個跳下去的神蹟,和上一個石頭變餅的神蹟有何不同呢?
 
很簡單,頭一個神蹟是基於客觀上的需要。當耶穌在那裏禁食後,作為一個人,祂的確餓了,祂有生活上的需要。但魔鬼的第二個提議,乃是一個具有宗教意義的神蹟,是被逼到一個危險的情境中,讓神好像不得不幫助你。的確,在宗教裏,最「刺激」的事就是神蹟。按照人的觀念,大概沒有神蹟的宗教也就沒有能力,最有能力的宗教乃是最多神蹟的宗教。因此,既然耶穌已經被立為基督,撒但就把祂帶到高高的殿翼上,試誘祂從那裏跳下去,試試看天使是否會奉命保護祂。
 
聽起來這很合理,畢竟我們若是這樣做了,神不也得著了榮耀嗎?
 
不要說你從來沒有這種念頭。我們可能想做一些事,給人看見我有超然的能力,或者給人看見一些奇妙的事,知道神是多麼保守我,好證明神的旨意在我身上有所託付。
 
然而耶穌沒有跳下去,因為父神並沒有要祂跳,乃是魔鬼叫祂跳。祂為甚麼要聽魔鬼的意見,去試探父神會不會幫助祂呢?
 
這個榜樣很重要。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神蹟,但若不是照著神的意思,那就是魔鬼的試誘了。
 
有一次,某位弟兄的妹婿病得很重,那時他就受試誘,想要藉著禱告使他得醫治,好顯揚自己。他想:「我的妹婿有需要,而且現在正是我向親友證明我們基督徒很了不起的時候。我只需要禱告,我的妹婿就會得醫治。聖經豈不是說耶穌醫治人,還說我們必須為別人禱告麼?我若行這神蹟,我岳母就會確信我是超人。想想看,我若說,『主耶穌,醫治他!』我的妹婿就立刻起來,這會發生甚麼事?」
 
那真的是主的膏抹、主的引導和帶領嗎?真的是為了帶領親人得救嗎?還是一個魔鬼來的試誘?
 
有的基督徒甚至有一種古怪的觀念,他們說:「既然我是跟從主的人,我有主的同在,祂是我的以馬內利,我就必須弄出點甚麼,給別人看見神與我同在。我求主在幾天之內給我二十萬元。」於是這樣的人就開口禱告說;「主,你必須給人看見你與我是一。你必須給他們看見,無論我在你的名裏求甚麼,你就給我。主,我求你給我二十萬元。在幾天之內,你必須給我。」
 
這位弟兄引用聖經來說服自己應該這麼做。他不食不眠,開始為這筆錢禱告,但這是怎樣的禱告?這就是從殿翼跳下去,名為顯揚神,實為顯揚自己。原則上每位基督徒都這樣受過試誘。
 
魔鬼若不在生活的事上試誘我們,就會在宗教的事上試誘我們。你也許渴望成為屬靈大漢,被公認為宗教裏的強人;別人都必須從殿翼走下來,你是超人,比別人有能力,可以跳下去還不會受傷。然而,你若沒有主的引導,卻想要在基督教裏成為有名望的人,成功的作一個眾所公認的超人,那麼你已經向魔鬼的試誘屈服了,你已經被仇敵擊敗了。有名不是罪,渴慕屬靈也沒甚麼不對,但那是神成全你、剝奪你、變化你,至終使你顯出恩賜,還是你的野心叫你要成為一號了不起的人物?
 
 
二 藉著不試探神,擊敗那試誘者
 
魔鬼試誘耶穌從殿翼跳下去時,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主耶穌第一次引用聖經時,擊敗了魔鬼,於是魔鬼就模倣祂,也引用聖經來試誘祂,而且引用得非常狡猾。牠似乎在說:「耶穌,你引用聖經,但我也很懂聖經。讓我對你引用一節聖經罷,你應該遵照神的話做點甚麼。」然而主耶穌不為所動,只說:「經上又記著。」這個「又」字非常有力。不要以為你會引用聖經,仇敵不會。事實上,牠比你更清楚聖經的字句。因此,最好的防衛就是「再引用」神的話作平衡或印證。這樣,在第二個試誘中,仇敵也要被擊敗。
 
所以我們不要受那試誘者的欺騙。許多時候,我們需要運用主耶穌的這個對策,對那試誘者說:「經上又記著。」接受魔鬼的提議,就是試探主你的神,即便牠的提議是本於聖經。所以你若發現自己被魔鬼帶上了殿翼,你必須找路下來,不要試圖跳下來,讓眾人尊你為大。
 
親愛的弟兄,在這樣的環境中,你若真的渴望擊敗仇敵,就不可從殿翼跳下去,反而必須盡可能慢慢走下來。沒關係,讓別人以為你軟弱無能罷。你必須告訴自己,「我不是在能力中行動,乃是在生命中行動:我不在意能力,我在意生命。」這話說起來很容易,作起來卻很難。機會一來,雖然你不一定會從殿翼跳下來,但你會跑下來,至少表明你是賽跑好手,能跑得比別人快。然而,我們若要擊敗仇敵,就必須成為算不得甚麼的人。不要作甚麼證明你是了不起的人物,讓別人以為你一無所是罷。
 
我們必須強調:不是能力不重要,也不是神蹟奇事不對,而是神有否吩咐你這麼做,或者是魔鬼提議你這麼做?雖然有時神也讓我們行出一些神蹟來,但如果祂沒有吩咐,你就不需要特別做甚麼,證明自己是神所差遣的人。務必記住:我們的確一無所是,基督才是一切。你若站在這樣的地位上,讓神聖的生命流露出來,別人就能看出你是甚麼樣的人,你也就會擊敗那試誘者。
 
 
圖片來源:http://www.pinterest.com/lightivitylight/
(摘錄、改寫自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第十一篇王的受膏(四)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94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主耶穌在馬太十三章設立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撒種的比喻是談諸天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關於國度的奧秘,主耶穌講了七個比喻,其中第一個是撒種的人出去撒種,並且撒在四種心土上...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3:1那一天,耶穌從屋子裡出來,坐在海邊。13:2有好多群眾聚集到祂那...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馬太十三章所論到國度的第一個奧祕,也就是撒種的比喻。 ...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