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8‧07
劫難災病中的平安(從Ebola病毒談起)
昨天(八月五日)讀新聞,看到感染Ebola病毒的Nancy Writebol宣道士被專機運送回美國的醫院。上個禮拜六(八月二日)另一個病患Kent Brantly醫生已經先被送回來了。
 
注意到Ebola病毒肆虐的情況,是幾個月前,陸續收到「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的文宣報告,提到在西非幾個國家出現的嚴重病例。
 
透過體液傳染的Ebola病毒,因著非洲地區居處密集和衛生不良的環境,讓許多人患病。這個病毒目前雖沒疫苗可防範或是對抗,但不少病患是因為感染初期,輕忽發燒,喉疼,嘔吐,出疹的症狀,或是求助巫醫,待嚴重到體內外出血後已經難以救癒。
 
近幾個禮拜,因為病患死亡人數增多,更是常聽到媒體的報導;美國的一些航空公司也陸續停飛西非幾個國家。
 
上個禮拜四(七月31日)一則新聞卻深深觸動人心。
 
                                                    http://bit.ly/1vdVS1t
 
在西非賴比瑞亞醫療宣道的Kent Brantly醫生和一個醫療護士Nancy Writebol 都感染Ebola病毒。Brantly醫生得到一管還在實驗、研發階段的抗毒血清ZMapp,可是他堅持讓Nancy Writebol先使用,自己願意等第二管血清的來到。
 
33歲的Brantly醫生是Samaritan's Purse(葛里翰牧師的兒子葛福臨所創辦的慈惠救援組織)的醫療宣道人員之一,去年十月,帶著妻子和兩個年幼兒女遷居賴比瑞亞。
 
多年來照顧孤兒和弱勢家庭孩童的Writebol夫婦則是去年加入SIM (Service In Mission,一個國際性關懷服務協會),成為在賴比瑞亞的宣道士,59歲的Nancy並且在醫療診所護理病患。
 
曾在德州接受住院醫生訓練的Brantly醫生,今年中對他昔日同事提到震懾於Ebola病毒肆虐的情況(He is "terrified" of the disease progressing further......)。多時以來忙於救助病患讓他也非常疲憊,可能因此免疫力降低;七月22日他發現自己出現感染症狀後,馬上自動隔離。
 
他的母親受訪時說道:Kent一直預備自己成為終身醫療宣道士,他的心在非洲(Kent prepared himself to be a lifetime medical missionary, His heart is in Africa.)
 
他自己也說:我熱切祈求神的醫治,相信神會救治我;如果沒有,我一生已為祂而活,沒有遺憾(I'm praying fervently that God will help me survive this diseas. God's going to deliver me from this but even if he doesn't, I have lived my life for him and I have no regrets.)
 
Brantly醫生願意出讓血清的報導一出來,有個被他治好的14歲賴比瑞亞男童自動捐給他一品脫的血,希望裡面有抗體可以幫助他,可惜他的病況還是急轉直下,呼吸困難,瀕臨死亡。
 
到最後,醫療人員取得Nancy Writebol同意,還是讓Brantly醫生使用第一管血清。因為ZMapp血清需要8-10個小時的常溫化凍,而第二管血清還未全然解凍。使用後一個小時,Brantly醫生奇蹟般的好轉,呼吸恢復正常,紅疹逐漸消退。
 
使用第二管血清的Nancy,並沒有馬上好轉,所以又用了第三管,情況終於有了改善。
 
與此同時,Samaritan's Purse和SIM則是竭力籌款、協調,要讓這兩個病患能夠回到美國本土醫治。在多方奔走之後,一架軍機改裝成的醫療專機載著必要配備,飛往賴比瑞亞,將Brantly醫生和Nancy先後運送回國。
 
據初步估計,這樣一趟飛行加上醫療人員和器材,花費起碼一百萬美元以上。
 
從飛機是飛到亞特蘭大城的Dobbins空軍基地降落,而非在民航機場著陸;然後病患被警方護送到Emory醫院為類似這樣病毒而設的加強隔離病房,因為這所醫院離美國疾病防禦中心總部(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 Prevention)很近,可知這是民間組織與政府、軍方通力合作的結果。
 
雖然兩個病患都還需要後續的醫療救治,但是他們一旦被治癒,很有可能還是會回到原先服務的地方,繼續幫助那裡的人。而他們的榜樣也會繼續激發有類似心志的人。
 
例如我想到我的小兒子的一個學長。他和小兒子,以及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學時就組織一個為非洲內地會(Africa Inland Mission)醫療宣道站募款的社團。他在大學的最後兩個暑假都是在坦桑尼亞的一個醫療診所度過。現在這個年輕人已完成醫學院課程,正在肯塔基州一個醫院接受住院醫師的訓練,他選擇急診室醫療科,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到非洲醫療宣道,能應付多種急切病症或傷害。
 
當然,整個事件的過程重點不在於他們服務的地方在國內,還是國外;而是當生命遇到危機,這些人的抉擇,顯出「捨己」的生命本質。那樣的本質不是人的自然天性,而是因為認識創造生命的神,接受耶穌基督的捨己生命,然後活出來。在考驗的節骨眼,他們不是「談論」信仰教義,而是直接呈顯「因信而得」的生命。
 
世局如此紛擾,烏克蘭、伊拉克和加薩走廊的連綿烽火,接二連三的空難,突如其來的高雄氣爆,雲南地震......這些災禍如同烏雲壓頂,人是何等無助無力。
 
然而,有人無論是生,是死,都覺得沒有遺憾,他們澄澈坦然的生命,是災禍與死亡的威脅也無法震撼的,因為在接受新生命時,他們也相信給予生命的耶穌基督所應許的:「我留下平安給你們......你們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
 
[Kent Brantly全家, Brantly醫生在賴比瑞亞醫療站的檔案照]
 
[David & Nancy Writebol,  Nancy與一些非洲孩童]
 
[運送Kent Brantly和 Nancy Writebol回美國的專機]
 
[放置病患,徹底隔離的設備]
 
[專機內部的改裝]
 
[軍警協力護送的救護車]
 
[身穿隔離衣的Kent Brantly正要走下救護車]
 
[Samaritan's Purse的工作人員宣導對Ebola病毒的防範]
 
 
[在西非,要進入醫療站的醫護人員必須穿戴嚴密的隔離衣]
 
後記:
 
將感染Ebola病毒的兩個病患運回美國,也引發一些爭議,例如因經營賭場致富的億萬富翁Donald Trupm就陸續在推特發言,譴責美國的一些領袖腦殘,居然讓這些病患被運回國醫治;還說那些到遠方去從事救援的人雖然偉大,不過也該承受這些後果,美國不該允許他們回來......("Ebola patient will be brought to the U.S. in a few days - now I know for sure that our leaders are incompetent. KEEP THEM OUT OF HERE!"
 
"The U.S. cannot allow EBOLA infected people back. People that go to far away places to help out are great-but must suffer the consequences!")
 
他的言論有人附和,但絕大多數的反應是噓聲。
 
如果是他在非洲染病,不知他的選擇是留在當地就診,還是火速回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74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個噩耗令我措手不及,悲痛萬分!我強忍著眼淚,不敢將真相告訴他&hell...
1970‧01‧01
投稿代發
 編按:本文作者為基督徒。 2016年4月14日晚9時餘,及16...
1970‧01‧01
陳舜儀
 熊本和厄瓜多接連發生地震過後,我聯絡了遠在日本的一位基督徒弟兄。&nbs...
1970‧01‧01
陳舜儀
 今年春天的地中海世界很不平靜,尤其是由北非通往南歐的航道上。上個月才發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