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8‧12
悼羅賓威廉斯-永遠的心靈捕手
 
今天早晨,習慣性地滑著手機,卻看到令人痛心的消息;好萊塢影星羅賓威廉斯,在台灣時間凌晨兩點多過世,享壽六十三歲。這樣一個實力派巨星的殞落,除了嘆息,也不免讓我想起以前他演過的一部電影,那就是感動過無數人的《心靈捕手》。
 
人最開心的時候,是被另一個人包容、了解、並幫助你找到自我定位的那個當下。而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心理醫生西恩,扮演的正是這樣一個幫助人的角色。
 
         維基百科條目:心靈捕手 http://bit.ly/1kYHupA
 
然而,西恩自己卻也需要被人幫助。由於他沉浸在喪偶的痛苦之中,而這種痛苦是如此的強烈,以致當他的病人威爾羞辱他的妻子時,他竟喪失理智,用力掐住威爾的脖子,彷彿要取他性命一樣。真的,一個心理醫生如果自己也想不開,連他的專業都無法幫助自己!
 
那麼威爾呢?作為數學天才的他,從小活在被施暴的恐懼之中,心中有著極大的陰影。但一次機緣下,他得到了一展長才的機會,然而心中的魔鬼卻阻止他向前,也因此讓他結識了西恩。一次次的聊天,讓兩人建立起堅定的友誼關係。不同於其他的心理醫生,西恩明白威爾所需要的不是任何學理上的「治療」,而是重新拾回對人的信任。
 
這兩個人,醫生和病人,形成一個很有意思的對比:西恩注視著自己喪偶的痛,無法侃侃而談關於妻子的任何事;威爾則注視著小時候的傷痕,刻意保護著心中最脆弱的那一塊領域,他那柔軟的心田絕不願意向別人敞開。
 
「對,那就是我所說的。你只看到這個世界中負面的事,如果你不踏出這第一步,就永遠不會擁有那種關係。」
 
在治療過程中,西恩拿出威爾過去的檔案,滿是被虐與受苦的紀錄。威爾看似坦然的面對這份回憶,好像它只是一縷雲氣從眼前飄過。但西恩仍一次次的對著威爾說:「這不是你的錯!」
 
或許他不只是對著威爾說,也是在對自己說。
 
最後,威爾抱著西恩痛哭;隨著眼淚,他終於放下過去的傷痕。或許在此同時,西恩也才真正擁抱了一個機會,一個失去妻子後,讓他重新開始的機會。
 
我們可以說,不管是醫生或病人,最後都獲得了救贖的機會。
 
然而,飾演西恩的羅賓威廉斯卻在今天離開了我們,讓所有愛他的人痛心。在大螢幕上,他總是逗人開心、賺人熱淚,扮演著心靈捕手的角色。在這部戲裏,他確實擁抱了重新開始的機會;但在戲外,是否他找不到那一個真正的解答?
 
跳脫劇情,跳脫羅賓的人生,讓我們回頭檢視自己。我們是不是也有一塊不能被人碰觸的地方?有沒有一段椎心刺骨的過往,是我們始終放不下的呢?
 
如果任何辦法都已經不再是辦法,或許,耶穌是我們唯一需要注視的目標和解答!
 
「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7)
 
「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彼前 2:25)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627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客旅貞吟
今年春天,美國電影界推出了幾部關乎信仰的影片,「神的兒子」(SonofGod,上帝之...
1970‧01‧01
陳舜儀
今年上半年,好萊塢反常地吹起「聖經風」,一口氣上檔了兩部電影,一部是《挪亞方舟》,另...
1970‧01‧01
吳緯中
「搞什麼,有夠無聊,真是一部大爛片。」電影一結束,我聽見坐在後排的觀眾嗤之以鼻的這樣...
1970‧01‧01
謝立人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作為一部賣座電影,既然他是一部有關宗教的電影,我們就來談談他的宗教...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