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9‧10
正義的綠豆椪-看台北犁記退貨事件有感
 
今天在報紙上讀到一則新聞,也許沒有人注意到。可是這一則小小的新聞,卻在我心中掀起了一點波瀾。
 
這個新聞是這樣的。在這次台灣的餿水油風波中,知名的台北犁記也是相關商家之一。昨天上午接受退貨時,他們堅持只有芝麻肉餅有問題,其他商品若發票、產品缺一,只能退半價。可是退貨的民眾對政府和商家已經失去信任感,所以一聽到這樣的政策,許多人破口大罵:「叫老闆娘出來!你們跟搶人一樣!」還有人逼店員當場吃下綠豆椪,好證明這個產品沒問題,讓店員們委屈到抱頭痛哭。不可思議的是,有人沒有帶發票和產品,居然也去退錢;還有人拿發票退一次錢,拿空盒去又退一次錢。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報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924031.shtml
 
基於維護商譽,台北犁記很快就作出了讓步:所有產品都可以全額退費,而且從寬認定,之前只退半價的人也都會再主動聯絡補退。這樣,自7日至9日,商家共退款800萬,其中只有一張發票是芝麻肉餅的發票。
 
我當然可以體會民眾的憤怒,也覺得無論是無辜捲入或知情不報,台北犁記都必須勇於承擔。可是我覺得,總該有一些事比那一盒綠豆椪還重要,也比那一點錢重要。
 
就算犁記的政策讓人心情不好,但強逼店員吃東西掛保證,這又算甚麼呢?
 
所以我給這篇文章下了一個顯然有誤的標題:正義的綠豆椪。
 
綠豆椪沒有思想也沒有情感,當然不會有正義感。綠豆椪之所以變成正義的綠豆椪,完全是因為少數消費者太大義凜然,覺得我對你錯,所以我可以逼店員吞下綠豆椪。
 
只要是你錯,我就對。而你只要有錯,甚麼就都是錯的。
 
這樣的綠豆椪實在太正義了,令人望而生畏。
 
 
可是轉念一想,那些比較氣急敗壞的,還有少數趁亂打劫的人,其實都還挺可憐的。
 
人平常可以從容自在,但維護自身權益的時候,所有的蠍子和蛇都會從嘴巴裡噴出來,炸出來,砸得整個空間血肉模糊。
 
這就是人,不管是開放中還是已開發國家,人性並沒有變,只是平時不好看的那一面能不能好好被遮起來罷了。所以身為基督徒,我只能深深感謝我的主,謝謝祂在許多事上寬容我,遮蓋我不好看的那一面。
 
就本質而言,我也是蠍子和蛇,與別人沒有甚麼不同。但神把祂的生命放到我們裡面,就叫我們能夠尋求別人的益處,不在意自己的權益。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建造人。無論何人,不要尋求自己的益處,乃要尋求別人的益處。」
「就好像我也凡事叫眾人喜悅,不尋求自己的益處,只尋求多人的益處,叫他們可以得救。」
 
這是使徒保羅立下的榜樣。在他而言,積極的事,他有力且一貫的講明,就如神同著祂的屬性和美德,加上在永遠救恩裡神聖的作為。這些乃是生命的事,屬於生命樹,叫人承受神的一切所是。而消極之事則應當遠避,就如愚拙的辯論、家譜、爭競、因律法而起的爭論,以及分門結黨、堅持己見的人。這些屬於知識樹,並且殺死受害的人。屬於生命樹之生命的事當強調,屬於知識樹之知識的事要遠避。
 
是的,批判之餘,也求神幫助我們活在生命樹的原則下,來看待自己,以及這許許多多的衝撞和對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144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活著的時候,就要好好的活。』在今年勇奪金馬之作的〈富都青年〉中,這句台...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歲末年終,這週末也是所謂的『平安夜』,是的,我們都渴望平平安安度過人生的...
1970‧01‧01
Esther Huang
 上週看完了《進擊的巨人》動畫完結篇,這個從我大學時代開始就很喜歡的作品,...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看似平凡的週六早晨,就像每個在耶路撒冷的安息日,安靜愜意,這一天我要帶兩個朋友去...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