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10‧17
罪惡很可怕,但死亡呢?(上)
 
「罪」很可怕,但有一件事天天發生,我們卻不一定覺得它很可怕,甚至不覺得是可惡的,那就是死亡。這裡說的主要還不是肉身的死亡,而是屬靈一面的死亡,也就是失去了生命的活力
 
讓我們從利未記十一章來看這件事
 
很多讀過舊約的人都知道,利未記十一章和飲食很有關係(參見:喫,死生大事:從利未記的飲食條例談起其實,這一章不但與喫喝有關,也與死亡有關。很明顯的一個證據是,在這一章當中,「屍體」一辭至少用了十三次。沒有死亡,就不可能有屍體。實際上,屍體就指明死亡,只要有屍體,就是有死亡。
 
 
 死亡就是不潔
 
但是一碼歸一碼,死亡和我們的喫喝又有甚麼關聯呢?
 
答案是:在利未記十一章中,死亡聯於不潔的飲食,這事實指明我們的喫喝乃是一件死生的大事。我們若接觸潔淨的事物,就得著生命;若接觸不潔淨的事物,就得著死亡,因此聖別的神要求以色列人必須聖別,祂如此吩咐說:
 
「要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喫的和不可喫的活物,都分別出來。」(11:47
 
還有,這一章還使用「可憎之物」和「可憎惡的」來指稱不潔之物,這指明我們該憎惡不潔,因為不潔帶給我們死亡。甚麼時候我們摸著不潔之物,我們就摸著死亡。我們該照著利未記十一章,把不潔與死亡當成同義辭。那裏有不潔,那裏就有死亡。不僅如此,死亡的終結就是屍體。即使是潔淨的活物,其屍體也是不潔淨的。
 
所以表面上,利未記十一章是說到遠離不潔;實際上,這一章是告訴我們要禁戒死亡。我們該禁戒的死亡,主要的還不是肉身上的,而是屬靈上的。不僅在犯罪、屬世的地方,就連道德高尚的地方,也充滿屬靈的死亡。我們務要聽從神的話,遠離死亡。
 
 死比罪更玷污人、更可憎
 
一般以為罪比死嚴重,事實上死比罪嚴重太多了。我們都同意說謊是不好的,說謊是一種罪,在法庭上作偽證更是一種嚴重的罪。然而我們可能不領悟,聽起來合乎道德的談話之中,可能也充滿了死亡。比方,我們跟一位朋友談到一些西家長東家短的事;說這些話不見得有罪,但談話之後我們靈裏卻發死了,一種莫名的空虛無力感填滿了我們全人,使我們不能合適地與肢體有交通,甚至與神之間的交通也斷了。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見,死比罪更隱藏,因此它更為可憎。我們可能會留意自己是否誠實,但對於閒談,有幾個人能有所警覺呢?
 
另一個事例就在利未記之中。利未記五章啟示,藉著贖愆祭,一切的罪立即得蒙赦免。我們要對付罪並得蒙赦罪,是容易的。我們只要獻贖愆祭,就得蒙赦免。
 
 
但是死亡呢?
 
「你們可喫的走獸若是死了,有人觸著牠的屍體,必不潔淨到晚上;」(11:39)
 
按照利未記十一章,凡摸了走獸屍體的,必不潔淨到晚上。晚上,意即人一天生活的結束,這指明我們從死的玷污得潔淨需要時間。我們若犯了罪愆,只要向主認罪,就會立刻得赦免,我們與神的交通也就恢復了。但是我們若被死亡玷污,還得不潔淨直到晚上。罪的對付是立即的,但必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纔能從死的玷污得潔淨!
 
時間不是我們罪得赦免的因素;但從死的玷污得潔淨,時間卻是一個因素。我們基督徒對付罪,只要認罪並應用主的寶血,這樣做就得蒙赦免並潔淨。但我們若摸了屬靈的「屍體」,這玷污會留在我們身上好一段時間。從罪得潔淨不需要時間,但從死的玷污得潔淨需要時間。這證明死玷污我們,比罪玷污我們更甚、更久。
 
就連死亡與死亡,也有程度的不同。凡摸了走獸屍體的,必不潔淨到晚上;而摸了人屍體的,必不潔淨七天(民十九11,13)。這指明人的屍體比走獸的屍體更玷污人。在神的眼中,人是最玷污人的元素。
 
幸好,我們有基督,基督就是我們潔淨的因素!
 
(繼續閱讀本文下篇
 
 
參考並改寫自:利未記生命讀經第三十七章 禁戒死亡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29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到底為什麼要叫作「耶穌」?這個音這麼奇特,原來是有特殊意義的,趕快來了解一下.......
1970‧01‧01
投稿代發
 林前十五23~24節:『因為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二十三一卷一卷 我們也可以把聖經一卷一卷地拿來讀。把五經、歷史、詩篇、先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篇文章說到,宗教所殺害的人,比羅馬帝國所殺的更多。已過二千年來,神的選民,那些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