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12‧22
不憂慮,不後悔:一個海外留學生的見證
 
生活中,我是一個容易猶豫不決,常常思慮糾結的人。也因為這樣,我經常錯過一些好的機會,做過一些錯誤的決定,也為這樣的自己無能為力。當我讀到聖經上亞伯拉罕雖然得神呼召要成就神對祂的應允,但祂的動作極慢,直到父親過世才肯離開哈蘭,心裡不禁想,這大概指的也是我這類拖拖拉拉思慮過度的人吧。
 
但是感謝神,在選擇歸主這條路上,我很單純很爽快。來美國第二個學期,在去年參加外州一年一度的特別聚會時,身邊姊妹看到有人要求受浸,就問我也要不要。我還小害羞一下,還說要不等回去再受浸,這裡人好多;姊妹卻鼓勵我說,我們大家都在這裡,一起見證。我心一熱,就說好呀,然後就站上去介紹自己,表示要受浸,於是就在主日前一天我就成為基督徒,第二天就跟著大家一起敬拜主。
 
生命中也許有很多決定,我會後悔,會憂慮。但我相信,受浸歸主,唯一這個決定我從來沒有後悔過,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而且會越看越喜樂越蒙福。
 
 
這一年我最感恩的是學業。
 
在來美國讀書以前,我抱著很多個人的心思和抱負,要好好讀書,好好找工作,好好賺錢。可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個人意志力和心理的脆弱,常常讓我無所適從,第一年我的學習也沒學好,看著別人考A,我也要考A。心裡面不服輸,要當巨人,可行動上卻是矮子。心裡憂慮焦急,卻越拖沓,越做不好;越做不好,心裡越焦急,功課沒有溫習好,卻也沒敢玩樂,不是壞孩子可也不是好學生。
 
我不想再讓自己溫水煮青蛙下去。聖經有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在愛裡火熱」,作為基督徒我們在主裡要火熱。同樣,在對待學業上,我要好好努力,讓別人看到我雖然不及他們天生聰明,可有從主加添來的智慧和心力,我也能做到和別人一樣好。從第二年學年開始到今年夏天畢業,我所有功課都得A。
 
我知道憑我自己這麼容易緊張焦慮又拖拉的個性,在以往,碰到那麼多要溫習的章目,我事先都被自己的緊張憂慮給佔滿了;在圖書館念三個小時,可能兩個小時都是在心燥不安中,哪有心力耐心去看。同學說你怎麼念得那麼慢,我都看完了?其實我自己知道,時間都根本浪費在和自己緊張較勁。於是,今天拖拖拉拉,憂慮的功課就又留到明天,明天的任務越多,心裡又越焦急,惡性循環。
 
後來在一次臨考前,我又一如往常有考試焦慮症,書也看不進,我就先放下資料,默默在心裡禱告,求主給我平靜的心態,要不要給我A是professor的決定,更是主對我這一學期功課的評價,但我能做的就是好好考試。我不要主給我大神蹟,讓我超常發揮;我只要我能好好複習,憑我自己能複習多少,我就努力考多少。禱告完後,我就很平靜,安安靜靜地念完一章再念一章,直到心裡覺得「嗯,今天看的差不多了」,就平平安安地回家了。每每覺得在圖書館念書念得有點累了,或者在家覺得好舒服乾脆在家溫書,我就提醒自己不要給自己找藉口,再堅持一下,再看完一章,再做一遍題。蒙主恩,借著把憂慮交給主,主給我平安冷靜的心,在我畢業的時候,給主,也給自己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除了學校課業上的祝福,在課外自己考專業證書上更是一個與舊我鬥爭,蒙神帶領的艱辛過程。考本專業認證證書一共五門分科考試。剛開始時,我看周圍同學考第一門都很輕鬆,沒有不考過的。我心想應該沒問題,考前靠著臨時複習兩周的三腳貓功夫勉強考過。到了第二門,難度加大,我又開始焦慮了,書不好好看,想再憑著第一門的運氣和自認為還可以的臨時記憶能力再蒙混過關,結果很顯然,頭一次考第二門我fail了。於是我又後悔了,後悔幹嘛當初要選擇考證,別人出去玩,我要呆在家裡看書,好累;又焦慮了,焦慮證書那麼難考,第二門就開始考不過了,之後幾門越來越難,肯定考不過。而且也有那麼多同學不考證,有些也是考了一半就不考了。
 
「舊我」開始遊說自己放棄吧!有三個月我一直在逃避,無所事事。可靈裡有個聲音說,這樣就要放棄嗎?這樣的任務都堅持不下來,主不喜悅懶惰懈怠,自暴自棄的人。連考都不考就沒有信心,連再一次嘗試都沒有勇氣,別人放棄你也放棄,那你和別人有什麼區別,你的瓦器裡也沒有寶貝啊。
 
就憑著心裡最初的那一點信心和勇氣,我決定不管最後能不能拿到證書,主讓我可以考到哪一門,我就努力去做。時間過得很快,不到兩個月複習一門,考一門。第二門高分考過了。第三門開始更難了,我硬著頭皮去看,分數很險地考過了。第四門,我心想考過機率應該更「懸」,慢慢一點點去看,盡力去試就好,又一次險過。到了最難的最後一門,我其實心裡已經很感謝主帶領我艱難走過前四門,最後一門自認為可能沒辦法一次過,複習我還是一樣好好溫書就好。最後一門考前一天,我又很緊張,書也看不進,去參加一個家裡的聚會,問起代禱事項,我求旁邊姊妹為我明天考試代禱。姊妹說你一定可以過的,看你那麼認真緊張。第二天,我竟比前兩次的分數還高兩分過了。
 
後來有一天主日,那天參加聚會的一個學妹看到我,想起我那天要代禱,問我過了嗎?我很開心告訴她都過了!學妹說你竟然都考完了,哇噻好厲害。我說不是我自己厲害,謝謝有你們禱告,感謝主。
 
現在的我依然是喜歡憂慮,容易軟弱,輕言後悔,可不同的是我學會不去想結果,把做工的果效交給主,過程努力去做,不為聰明和精力不夠而憂慮,因為主看顧你努力做工結的果實,也不為可能的失敗後悔,因為主有祂成事的定時。其實學業上專業上的成績也都是虛浮的,珍貴的是我經歷了主在我身上的做工,逐漸破碎舊我,重塑堅固的瓦器。我想讓主很滿意於祂用重價從世界中贖了我來,祂不會後悔,因為我有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超越的能力,完完全全是屬於祂的。
 
(Kara Wu)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345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他小時候不愛讀書,整天只知玩樂,國中畢業就去打工, 後來認識了一些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信主前的我信主前,我好奇心強,喜歡研究各種事物,很小就常思考生命的起源、...
1970‧01‧01
張承恩
 因著高中受主吸引,考大學時我只有一個禱告,盼望主帶我到一個地方瘋狂的過召...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感謝神,雖然我今年只有不到三十歲,可是往昔經年像是過了幾個世...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