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1‧12
飲食與交友
 神的選民應當在飲食上被聖別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利十一45)
 
利未記十一章說到飲食的條例。在舊約中,以色列人照著神所吩咐的,甚麼是可喫的,甚麼是不可喫的,來建立他們的飲食條例。但是到了新約,我們不再死守外面的規條,分別甚麼是可喫的,甚麼是不可喫的,因為一切都已經得主的聖別了。當我們再讀這一章聖經時,我們要着重於甚麼是『喫』的真正意義。
 
 
『喫』乃是接觸那在我們外面,卻能影響我們裏面的事物。我們所喫的是食物,但食物進到我們的身體裏,就被消化、吸收,成為身體上的構成。我們這個人,就是我們所喫並消化之食物的構成。我們外面所喫的食物構成了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裏面也喫下許多食物,這食物乃是我們所接觸到的人,我們所接觸的人,成為我們的食物,來構成我們這個人。
 
在行傳十章那裏,彼得有一天在房頂上禱告時,魂遊象外,看見天上降下一個器皿,繫著四角,縋在地上,裏面有各樣走獸、爬物和飛鳥,神要他將這些動物宰了喫。他起初不肯喫,因為他認為那是不潔淨的。但是後來外邦的百夫長哥尼流差人來請他去傳福音,他就明白,神給他看見那各種動物的異象,乃是叫他去接觸並傳福音給他認為不潔的外邦人。由此我們知道,利未記中關於飲食的規定,乃是指著接觸不同的人說的。神的子民若要過聖別之神所要求的聖別生活,就需要在與人的接觸和交友上謹慎。
 
 注意飲食乃是注意所結交的朋友
 
『你們不要受迷惑:濫交敗壞善行。』(林前十五33)
 
甚麼叫作朋友?朋友乃是能相愛又能相交,不講別的關係。在我們沒有接受主耶穌作救主以前,朋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個關係。父母和兄弟姊妹是與生俱來的,老師和同學是環境安排的。然而人不能滿足於家庭的關係,也不能滿足於社會中其他的關係,人需要有朋友的關係纔能滿足。
 
朋友的關係是根據相愛而論交,而不是根據於血統。人倫的許多關係是由出生而來的,惟有朋友這一個關係,是自己挑選來的。朋友可以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種人際關係。我們樂意和朋友共處,消磨時光,也喜悅和他們分享心情、心事。但這一課,我們要從聖經來看,神要我們如何結交朋友,怎樣的朋友對我們有益,怎樣的人我們應當謹慎接觸。這也正是中國人所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接觸怎樣的人,就會變成那樣的人。
 
 
在飲食的條例中,神詳細明確的以潔淨和不潔淨的動物,來表徵我們該接觸怎樣的人,不該接觸怎樣的人。
 
而論到交友,保羅勸告我們:『你們不要受迷惑:濫交敗壞善行。』(林前十五33。)濫交,就是交不正當的朋友,也可解釋為『不正當的交通』或『失當的來往』。這樣的結果會怎樣呢?是敗壞了善行,如同木頭被蟲蛀而朽壞了一般。這意思是說,失當的交通,會敗壞我們好的外表。我們必須避免這個。因為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我們應當花工夫養成好的習慣,約束自己在主面前。
 
然而我們隨意交朋友,有了不正當的交通,他們卻要影響我們,使我們隨從他們的言語、談笑、動作;不知不覺,我們的言行舉止就像他們了,而失去基督徒應有好的外表。因此,聖經題醒我們,不可濫交朋友。這也是舊約中飲食條例應用在新約信徒身上積極的意義。
 
(參利未記生命讀經368頁,初信造就中冊第三十四篇,聖經之旅第二冊第十三課認識飲食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35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近來看見自稱「白凜」的張姓少年誘拐孔小妹的新聞,不禁覺得有些感嘆。&nb...
1970‧01‧01
洋陽
洋陽老師您好!我週末和同學相約出去玩,常被家人貼上「叛逆女孩」的標籤。讓我感覺與家人...
1970‧01‧01
聖城上的吹號者
 英國有位詩人和他的妻小一塊兒居住在海邊。他的兒子漸漸長大,發現到爸爸有一...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要我們一無罣慮,學習倚靠祂!』我的成績在我國一和國二時都還算不錯,我也覺得自己頗...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