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1‧23
「永不屈服」(Unbroken)-電影之後的人生
 
影片結束,有些冗長的後續解說字句也從銀幕逐漸消失,影院的燈光尚未亮起,幾乎滿座的觀眾無人起立;安靜中,忽然爆出一陣掌聲。
 
那是聖誕節隔天,我們全家去看前一天剛上映的《永不屈服》—一個二次大戰軍人的真實英勇故事。
 
 (圖片:摘自電影畫面,環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5DN8VOgyuU
 
 
人們拍掌,也許因著愛國心,或是曾經參戰,更多人是感動於主角的不屈不撓,堅持不懈。
 
大約四年前,我在標竿雜誌(Guideposts)讀到一篇文章:饒恕的力量(The Power of Forgiveness)。那是一本新書的作者Laura Hillenbrand寫她如何認識書中的主角,被他的真實事跡感動,決心將之輯錄下來。
 
那就是2010年出版的暢銷書Unbroken---A World War II Story of Survival, Resilience, and Redemption (永不屈服- 一個二次大戰倖存﹑堅忍和救贖的故事)
 
我從圖書館借來讀,從書後有633個註解,就知道作者花了很多心思去收集相關資料。
 
這不只是一個大戰英雄的傳奇,或是戰爭歷史敘述,更是一個人蒙神救贖而活出愛的見證故事。
 
電影是聚焦於主角Louie Zamperini(路易詹帕里尼)在二次大戰時投身空軍,一次飛航失事,在太平洋上漂流47天,而後被日軍俘虜,在戰俘營被殘酷虐待兩年多,間中穿插他的童年和少年故事。
 
電影演到戰爭結束,路易以英雄身份回到美國。
 
影片的結束,並非路易真實人生的結束。回到夢寐以求的家園,結婚,卻是一個生命往下墜的轉捩點。
 
「戰爭創傷症候群」困擾著他,被霸凌毆打的夢魘幾乎夜夜出現。他以酗酒來痲痺情緒的緊張﹑焦慮和強烈的憎恨-特別是對俘虜營一個日本軍曹渡邊睦裕。
 
「大鳥」是戰俘給渡邊軍曹的綽號,因為他像飛鳥那樣,到處監聽他們的談話,並且以變態性的兇暴手法折磨﹑侮辱﹑懲治他們。
 
戰時,路易的身體被俘虜營圈圚,被大鳥羞辱凌虐;戰後,路易的心靈卻被惱恨苦毒囹圄﹑腐蝕。
 
最可怕的是揮之不去的羞慚感(the sense of shame),是大鳥對他屢次毆打﹑咒罵而留下的烙印。
 
他處心積慮要回到日本,找到渡邊,把對方扼死,唯有如此才能挽回自尊。
 
大鳥在戰俘營企圖打壓路易頑強的生命韌性,路易咬緊牙關,堅持不讓對方得逞。可是,戰後數年,他依然活在大鳥猙獰的陰影下,比之前更不自由,更痛苦。
 
不斷失控的怒氣使得他的婚姻瀕臨破裂,妻子帶著初生不久的女兒離去。再一次回來,只是要辦妥離婚手續。
 
又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捩點臨到。
 
1949年十月中,路易的妻子被鄰居邀請去參加一個佈道會,回來後心意轉變,不談離婚,卻要他也去聽一個名叫葛里翰的人講道;路易拒絕了。
 
 
葛里翰在洛杉磯的佈道會是九月中開始,本來預定一個月就結束。起初來聽道的人並不踴躍,到了十月中卻出現突破,大批的人潮湧入帳篷,還有許多人站在街道上聆聽。佈道大會決定延續!
 
幾次拒絕,想等葛里翰離開就沒事的路易再也拗不過妻子的懇請,不情願的去了。
 
路易有點吃驚佈道會的傳道人那麼年輕,才31歲,但是他對罪惡的斥責,和神要施恩給罪人的信息令路易憤慨。
 
「我是一個好人﹗」即使有點心虛,他還是在心裡抗辯著。在葛里翰呼召人們前去接受神的救恩時,他憤然離去。
 
那個晚上,大鳥像魔鬼一樣,又一次來到夢裡折磨他。
 
次日是禮拜天,他的妻子懇求他再去佈道會,爭論了幾個小時,路易最後答應了;但有一個條件:當葛里翰呼召人的時候,他就要離開。
 
那天的信息是:好人受苦時,神是否緘默?
 
葛里翰要大家看著夜晚的星空,思想神浩瀚偉大的作為。
 
路易想起在汪洋大海上漂泊時,有個夜晚,他震懾於清朗的星空和平靜的洋海,感受到難以言宣的寧靜和感謝。
 
然而,當葛里翰要人承認自己遠離神,回返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時,路易還是按耐不住,起身離座。
 
到了走道,路易忽然剎住腳步:週圍的人好像不存在了,有個他已經忘記的畫面驟然浮現腦海。
 
他和兩個同伴漂浮在救生筏上,烈日炙烤著他們,鯊魚遶游,等候要吞吃他們。他的嘴脣因乾渴而腫脹,但是他吐出一個求告:如果你拯救我,我餘生要服事你!
 
那是一個「交換性質」的禱告,但恩慈的神還是垂聽了。47天艱險的漂流,兩年半毫無人道的戰俘生涯,如今他還活著。
 
他也想起多次的禱告:在海上懇求降雨,大雨傾盆而下,哀求有力量支撐,不被大鳥擊垮!莫名的力量每天扶持著他,即使最後因連日嚴重腹瀉幾乎虛脫,他還是熬了過來......
 
他以為無用的自己已經被天父棄絕,其實是他拒絕父神的愛。
 
路易轉了方向,跟著人群朝佈道台前走去。那天晚上他回到家裡,把櫥櫃裡所有的酒清空。
 
第二天一早,他心朗氣清的醒來。五年來第一次,大鳥沒有出現在他的夢中,他不會再來了﹗
 
路易找出家裡塵封的聖經,到附近一個公園的樹下,翻開閱讀。
 
他心靈有深沉的平安,知道自己不是大鳥口中的無價值殘破無用的廢物,無羞恥的苟活者。他是天父寶貴的孩子,是在愛裡被創造,活著是有美好的目的。
 
被神的愛充滿,他的惱恨無助恐懼自慚,像陽光下的霧氣消散ㄝ路易知道自己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他振作起來,開始到各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和信仰。
 
(路易(左)和葛里翰合影。葛里翰鼓勵他到各處,分享蒙受救恩和勵志的信息)
 
 
1950年,路易攢足夠的錢,得以實現從戰後懷著的一個夢想-回到日本,面對那些曾經折磨過他的俘虜營守衛們。
 
只是,這時他的心志不是報仇,而是求證:過去一年,他已經決心饒恕那些嚴重傷害他的人,如果再見到他們,他心靈的平安是否還屹立不搖?
 
那些守衛,那時已變成囚犯。在東京的巢鴨監獄,看著那些陌生卻又熟悉的臉孔,路易跟他們訴說自己在耶穌基督裡得到的新生命;自由,是沒有任何囹圄可以拘鎖的。
 
(照片取自Unbroken一書,右邊是路易,1950年十月在巢鴨監獄門口)
 
他沒看到大鳥,有人跟他說大鳥可能自殺死了。路易心裡一陣悸動,不是釋懷,而是強烈的憐憫-因為對方已無法領受救贖的恩典-路易驚異自己那瞬間的反應,同時知道,透過饒恕,愛勝過恨,他的生命逐日顯出神兒女的形象。
 
此後,路易開始為一些出入感化院的青少年舉辦得勝育樂營(Victory Camps),透過體能挑戰活動,和營火旁的勵志信息,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和生活目標。
 
多年後,路易的另一個夢想得以實現,和他1936年的一個心願接軌。那年,他參加在德國柏林的奧運賽跑項目,一心希望下次的東京奧運,他可以跑出創記錄的成績。
 
然而戰爭,驅使他以俘虜身份去到東京,不是奧運的短跑健將。
 
1998年,冬季奧運在日本長野舉行。81歲的路易受邀成為執火炬的跑者之一,要跑經以前俘虜營所在地的直江津(Naoetsu)。
 
兩年前,路易得知大鳥沒有死。在1952年美國大赦日本戰犯之後,匿藏7年的他回到家鄉,從事保險業,生意騰達。
 
大鳥不認為自己做錯甚麼,他辯稱不知道日內瓦協議不得虐待戰俘,他歸咎戰爭使人違逆人性,卻不肯承認自己本來就存有惡性。
 
路易去到日本,帶著給大鳥的信﹕裡面有這樣的字句:
 
The post-war nightmares caused my life to crumble, but thanks to a confrontation with God through the evangelist Billy Graham, I committed my life to Christ. Love replaced the hate I had for you. Christ said, “Forgive your enemies and pray for them.”….I also forgave you and now would hope that you would also become a Christian.(戰後的夢魘使我身心崩潰,感謝神,透過佈道家葛里翰,我得以遇見祂。我已將生命獻給基督,愛取代我對你的恨。基督說過:「要饒恕你的仇敵,為他們禱告。」......我已原諒你,希望你也能夠成為基督徒。)
 
大鳥不肯見他。路易託人把信轉交。
 
 
1998年一月22日,皚皚白雪覆蓋直江津的大地。
 
曾經在俘虜營旁的鋼鐵廠,與戰俘們一起工作的村民們和他們的子女孫子女,列隊夾道,歡呼、揮手、拍掌、攝影。
 
路易微笑著,執著火炬慢慢跑著。他,是一個帶著明光的和平使者,跑著他的生命道路,彰顯耶穌基督拯救的愛,宣揚人要與神,與人和好的佳美信息。
 
PS:2014年七月2日,曾經在1943年被宣告失蹤死亡的路易,以97歲高齡過世。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896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李俊輝
 近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做出重大的歷史性判決,通過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享有...
1970‧01‧01
李俊輝
近日有一則引起社會關注的新聞,因著妻子參加教會活動太投入,丈夫不堪折磨訴請離婚。當法...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是歐洲一個反性別暴力的廣告,但一點也不八股,由小孩的世界對比大人的世界...
1970‧01‧01
投稿代發
 與主相遇在一個夏天。結婚了七年,婚姻給我的感覺像一個牢籠,我被困在裡面,...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