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2‧02
基督徒為什麼也會受苦?-從聖經本身來解答
 
日本記者後藤健二遭伊斯蘭國處決後,陸續聽到基督徒問說,這一位是信主的弟兄,又是為了拯救朋友才前往中東的,為什麼神不保守他,反而讓他受害呢?
 
更早以前,也有人問說,為甚麼當伊斯蘭國崛起時,神容許他們迫害基督徒,甚至殺害基督徒呢
 
為了解答這樣的疑惑,我們從聖經中挑了一些經節,希望能提供大家一點幫助。
 
圖:後藤健二的母親28日時呼籲政府協助救人。(美聯社) 轉自風傳媒http://bit.ly/1D4t9yh
 
在問基督徒為何也會遭害以前,頭一個問題應當是人為什麼要受苦。
 
其實神起初造人在地上,是沒有苦難的,甚至是沒有死亡的。人既不用為生活憂愁,也沒有天災、人禍和病痛,就好像小娃娃生活在為他精心布置的環境中。然而人作出了錯誤的揀選,背離了神對他的旨意,成為魔鬼的兒女,於是神就不得不以公義的法則來對待人。從此,人一生下來就等著死,而且活著的時候必須勞苦(創三17~19)。也因着有罪在人裡面,所以人會生病、會衰老,心中會憂慮、不安、恐懼。人與人有仇恨、有衝突;不結婚也苦,結了婚也苦,整個世界成為多災多難的世界。
 
這是身為人共同的悲劇,不獨是基督徒,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
 
然而當人接受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以後,為甚麼沒有為他們拿掉這些苦難呢?神不願意祂的兒女們一輩子平安喜樂嗎?
 
讓我們按以下各點,分別來看一看事情的緣由:
 
 
 一 奴僕不大過主人-基督受苦,我們也受苦
 
基督徒受苦甚至受死受害,不是一件稀奇的事,而是一件平常的事,因為基督自己也受苦,並且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祂來到地上時並沒有貪享安逸舒服,而是被稱為「憂患之子」。
 
請注意以下這一段話:
 
「你們要記得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奴僕並不大過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約15:20~21)
 
所以這個世界的王撒但若是逼迫耶穌,也就要藉著各樣環境,逼迫祂的奴僕和門徒。基督徒在這世上受苦害,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指的並不單是為了主的名而殉道(啟6:9),也包括從撒但魔鬼來的,無緣無故的攻擊,僅僅只因為你接受了神的生命,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彼前5:7~10說得很清楚:「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務要謹守、儆醒。你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你們要抵擋他,要在信上堅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遭遇同樣的苦難。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穌裡召你們進入祂永遠榮耀的,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加強你們,給你們立定根基。」
 
魔鬼曾在曠野試探耶穌,如今眾信徒也都遭遇同樣的苦難,不獨有一個兩個受苦。但一切的憂慮可以卸給神,因為這樣的逼迫反而訓練了信徒,使他們能在信上堅固而抵擋魔鬼;而且在暫受苦難之後,信徒必要立定根基,以進入永遠的榮耀。
 
 
 二 基督為什麼要受苦
 
但就着基督那一面,祂為甚麼要受苦,承受撒但的逼迫呢?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來2:9~10)
 
在希伯來書的這兩段經文中,說到神的兒子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甚至是一個軟弱被釘的人,為要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以完成神的救恩;這樣,祂對順從祂的人就成了永遠救恩的泉源,不但救贖了他們,又作祭司服事他們的一生,至終還要領許多神的兒子進入榮耀裡去。為此,祂需要藉著苦難得着成全:
 
「基督在肉身的日子,強烈的哭號,流淚向那能救祂出死的,獻上祈禱和懇求,因祂的虔誠,就蒙了垂聽;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成全,就對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為大祭司。」(來5:7~10)
 
所以,在即將斷氣的那一刻,在祂受苦的最高峰,祂說的不是「完了」,而是「成了」。這應當是信主之人在苦難中的盼望:是成了,不是完了。
 
 
 三 信徒跟隨耶穌的腳蹤行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祂沒有犯過罪,口裡也找不到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苦不說威嚇的話,只將一切交給那按公義審判的。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彼前2:21~25)
 
基督留下受苦的榜樣,從苦難受了成全,叫基督徒跟隨祂的腳蹤行。歷世歷代愛主的人,有許多都走上了同一條軌跡;包括起初跟隨耶穌的使徒們在內,也是多有苦痛,顛沛流離,至終被冤屈,受辱而死。
 
基督徒的一生不是外面的平安福樂,而是滿了苦難的成全,至終通往安息與榮耀的道路。
 
 
 四 信徒經過火煉的試驗
 
「親愛的,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為要試煉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照著你們有分於基督苦難的多少而歡樂,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喜樂歡騰。你們若在基督的名裡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安息在你們身上。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是殺人的、或偷竊的、作惡的、或好管閒事的而受苦。但若因是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著這名榮耀神。」(彼前4:12~16)
 
按神的旨意受苦是好的。基督徒需要經過試煉,使我們的建造得以存留;祂如何,我們也如何,至終祂的結局是榮耀。
 
 五 信徒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
 
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類是為成功救贖,這已經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類是為產生並建造召會(教會),這需要信徒將其補滿,因為信徒就是召會,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當他們為了建造這個身體,從福音到牧養,乃至人生中種種的見證,都有苦難等候着他們。
 
 
 六 信徒接受萬靈的父管教
 
「肉身的父是在短暫的日子裡,照自己以為好的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使我們有分於祂的聖別。一切的管教,當時固然不覺得喜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給那藉此受過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來12:10~11)
 
一切臨到身上的苦難都有神的美意,都是神所允許的,因為若不是祂的允許,就是值半分銀子的麻雀也不會落在地上;連我們的頭髮,祂都數過了。
 
神不僅要救人脫離永遠的沉淪,使他們得着祂的生命,更要成全人,使他們能有分於神聖的性情,作祂能繼承產業的後嗣。因此為了聖別自己的兒子們,萬靈的父必須施以管教。如果基督徒犯罪或背逆,或者不照著天父的意思過聖別的生活,反而過着病態的生活,那就很容易招來管教
 
 七 信徒的遭遇,成了給眾人觀看的一臺戲
 
「......那時你們蒙了光照,就忍受了各樣苦難中的大爭戰;一面被辱罵,遭患難,成了給眾人觀看的一臺戲;一面作了那些受如此對待之人的同伴。因為你們同情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搶奪,你們也歡喜接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所以不可丟棄你們的膽量;這膽量是會得大賞賜的。你們所需要的乃是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我們卻不是退縮以致遭毀壞的人,乃是有信心以致得著魂的人。」(來10:32~39)
 
基督徒受苦也是為了給世人觀看,讓他們看見憑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能的人,如何能通過苦難而邁向榮耀。在這臺大戲之中,我們的信心、忍耐和膽量也都得以成全,得着我們魂的救恩。
 
 
 八 信徒為福音而受苦
 
「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主的囚犯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福音同受苦難。」(提後1:8)
 
「我在這福音上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話卻不被捆綁。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同永遠的榮耀。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如果忍耐,也必與祂一同作王;我們如果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否定自己。」(提後2:9~13)
 
使徒說,基督徒必須按神的能力與福音同受苦難,為要使人得着救恩同永遠的榮耀。這使他們能與基督同死、同活、同作王。
 
 九 凡立志過敬虔生活的都要受苦
 
「但你已經緊緊跟隨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逼迫、苦難,就是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我所忍受的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之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0~12)
 
只要你不願過糊塗日子,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的生活,你就一定會受逼迫,遇見苦難。
 
身為基督徒,希望的是避開苦難呢?還是希望能過敬虔的生活呢?
 
結語
 
我們並不清楚每一個個案中的基督徒,究竟是因着甚麼緣故而受苦,甚至受害,但以上諸點,希望能對於整體的命題有所解釋
 
希伯來書十一章37至40節,使徒舉了舊約中信主之人的事例說:
 
「他們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到試探,被刀殺死;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走,受窮乏,受患難,受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是世界不配有的。這些人都藉著信得了美好的見證,卻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為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沒有我們,就不能完全。」
 
感謝神,如今在新約中,隨著基督而來更美的事已經預備好了。無論是遭遇到世人共有的苦難,或是由於撒但的惡意而有的苦難,亦或是神管教兒女而特意安排的苦難,又或者是跟隨基督的腳蹤而行,有分於基督的苦難,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這一切都不能攔阻那更美之事,反而苦難能為神使用,使信徒因而尋求祂,得以接受成全,至終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338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活著的時候,就要好好的活。』在今年勇奪金馬之作的〈富都青年〉中,這句台...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歲末年終,這週末也是所謂的『平安夜』,是的,我們都渴望平平安安度過人生的...
1970‧01‧01
Esther Huang
 上週看完了《進擊的巨人》動畫完結篇,這個從我大學時代開始就很喜歡的作品,...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看似平凡的週六早晨,就像每個在耶路撒冷的安息日,安靜愜意,這一天我要帶兩個朋友去...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