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2‧04
我們讀馬太福音吧![#036]禱告的示範

在馬太六章九至十三節,我們看見主耶穌示範如何禱告:

6:9 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
6:13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雖然大家對於這段經文都很熟悉,而且可能也常使用這樣的禱詞,然而我們不該有一種迷思,以為所有的禱告都只能依循這個特定的格式和內容。事實上,這不是所有禱告的獨一示範,比如這裏沒有告訴我們要「在主的名裏」禱告,但在約翰十四至十七章,主耶穌一再告訴我們:要在祂的名裏禱告,可見主不是要我們只能有這一種的禱告。
 
兩種禱告不同的原因,是約翰福音裏的禱告與生命有關,而馬太福音裏的主要與國度有關。
 
在主的名裏禱告,意思就是我們與主是一,在主的人位裏禱告。我們是同祂在一個名裏和一個生命裏,向父神禱告。
 
相對的,馬太福音十節說:「願你的國來臨,」十二節則說:「因為國度……」,顯然這裏的禱告與國度有關,這是國度的禱告,是為著神的國,與神的仇敵爭戰的禱告。
 
 
在主所示範的禱告裏,一共可以分為七部分來看
 
一 禱告願神的名被尊為聖
 
頭三項的祈求含示神格的三一。「願你的名被尊為聖」主要的是與父的名有關;「願你的國來臨」主要的是與子的國有關;「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主要的是與靈的運行有關。這要在今世逐漸得著成全,且要在要來的國度時代完全得著成全;那時神的名要如同詩篇八章説的,在全地極其美,世上的國且要成為基督的國(啟十一15),神的旨意也要得著成就。
 
但今天神的名還沒有被尊為聖,甚至受到許多人的褻瀆。但我們知道,日子將到,在千年國裏,神的名要被尊為聖。但在那時之前,我們父的名要先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被尊為聖。今日我們不是隨便呼求父,或隨便說到了主的名。反之,當我們說「父」或「主」的時候,乃是尊這些名為聖。
 
二 禱告願神的國來臨
 
雖然今天國度的實際已經在召會生活中,但國度真正的實現還沒有來臨,千年國還沒有來臨。因此,我們必須為子基督的國度的來臨禱告。
 
三 禱告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
 
在撒但背叛之後(結二八17,賽十四13~15),地落到撒但的霸佔之下,於是神的旨意無法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造人的用意,正是要為祂自己恢復這地(創一26~28)。後來人墮落了,基督卻來了,將屬天的管治帶到地上,使地為著神的權益得著恢復,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基督同祂的跟從者,建立諸天之國的目的。國度子民必須為這事禱告,直到這地在要來的國度時代,為著神的旨意完全得到恢復。
 
當父的名被尊為聖,子的國來臨,並且靈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那就是國度實現的時候。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裏的人,必須為這些事禱告。 
 
四 禱告願神賜給我們日用的食物
 
「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
 
在這為着國度的禱告中,首先要顧到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其次顧到我們的需要。這啟示在這爭戰的禱告中,主仍會眷顧我們的需要。照著十一節,我們今日求我們日用的食物就夠了,我們的王不要祂的子民為明天憂慮(太六34),只要他們為今日的需用禱告。「日用的食物」一辭也指明憑信而活。國度子民不該信靠積蓄而生活,只該憑信,靠父每日的供應生活。
 
五 禱告使神能赦免我們的罪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
 
這是顧到國度子民在神面前的失敗,以及他們與別人的關係。他們應當求父免他們的債,赦免他們的失敗、過犯,如同他們也免了欠他們債的人,以保持和平。在這爭戰的禱告中,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有虧欠、錯誤、過失。我們是欠了別人的債,因此,我們必須求父赦免我們,如同我們為父的緣故赦免別人一樣。
 
六 禱告神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這是顧到國度子民脫離那惡者和邪惡的事。他們應當求父,不叫他們陷入試誘,救他們脫離那惡者魔鬼,和出於他的邪惡。有時父會容讓我們被帶到受試誘的光景裏。因此,我們向父禱告的時候,必須承認我們的軟弱。你若不承認自己的軟弱,也許就不會這樣禱告了。反之,當你覺得自己實在太剛強了,父可能就要把你帶到撒但那裏受試誘,給你看見你一點也不剛強。
 
因此,我們的禱告最好向父指明,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我們該說:「父阿,我完全領悟自己是軟弱的,請不要叫我陷入試誘。父阿,你不需要那樣作,因為我完全承認自己的軟弱。」絕不要對自己說:「不論發生甚麼事,我有信心能站住,我絕不會像別人那樣跌倒。」如果這是你的態度,你就要豫備好被引到曠野面對試誘,看你能不能像主那樣的得勝;或許你會失敗到一個地步,像使徒彼得三次否認主的名。
 
要禱告父,不叫你陷入試誘,救你脫離那惡者。
 
七 認識神的國度、能力和榮耀
 
照這禱告的示範,國度子民必須認識神的國度、能力和榮耀。「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國度乃是神運用祂的能力,使祂的榮耀得以彰顯的範圍!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56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主耶穌在馬太十三章設立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撒種的比喻是談諸天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關於國度的奧秘,主耶穌講了七個比喻,其中第一個是撒種的人出去撒種,並且撒在四種心土上...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3:1那一天,耶穌從屋子裡出來,坐在海邊。13:2有好多群眾聚集到祂那...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馬太十三章所論到國度的第一個奧祕,也就是撒種的比喻。 ...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