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2‧17
初信造就:擇配(下)
 
上接:初信造就:擇配(上)
 
編者的話:倪柝聲弟兄的這篇信息,是給未婚者思量的,不是給已婚者追悔的。是給你多方思量結婚的條件,想想兩人的條件容不容易長遠走下去,日後會不會有問題如果有一些缺憾你想過,也覺得能接受,婚後就要閉起眼睛,全心愛你的另一半,不可以再追悔了。最重要還是最後一點:要奉獻
 
 
貳 擇配的條件
 
以上所題起的五件事,差不多都是關於身體方面的。現在要題到心理的方面,性情的方面。
 
六 性情相投,旨趣相近
 
一個人的婚姻要對,不只是要有天然的吸引而已,還必須有性情的接近,性情的相合,或者說興趣的相合,喜好的相合。如果在一個婚姻裏面,性情上不相合,或者興趣上不相合,這個家庭遲早要沒有平安,雙方都相當痛苦。初信的弟兄必須看見,天然的吸引不過是暫時的,性情的相合纔是長久的。
 
在沒有信主的人中間,他們那些文藝小說裏所描寫的愛,十個當中有十個都是指著天然的吸引說的。這不是聖經裏所說的愛。愛裏面包括天然的吸引,但是天然的吸引並不就是愛。愛裏面有天然的吸引,愛裏面還有性情上的接近。愛有兩個基本的條件,愛有兩個要素,一個是天然的吸引,但這不過是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就是性情的投合,性情的相同,喜好的相同。
 
比方在一個家庭裏面,或者是丈夫,或者是妻子,是非常愛人的。他覺得人可愛,對待人接待人都相當寬厚,充滿了情感的接待。但是也許另外一方,他對於人是相當的冷淡;不一定不愛,但是缺少熱切的感覺。你馬上看見,這兩邊在性情上有難處。你如果覺得說,我是一個對人非常愛的,待人非常滿有情感的。你如果嫁一個丈夫,他對人也是非常愛的,也是滿有情感的。你們兩個人在那裏對待人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有興趣,你覺得作人非常容易,好像說你朝西走,剛剛好水漲,水也是朝西流,你是順流而走。
 
再比方,有的人待人非常寬,甚麼東西都捨得,如果有弟兄姊妹來,只要家裏有甚麼,就完全擺上去,完全拿出來。但是如果嫁一個丈夫,或者娶一個妻子,人來喫一次飯,他就感覺心疼,好像這樣喫了一頓飯,就都把他喫光了。你會覺得相當難。這不是道德上的毛病,這乃是性情上的。所以,你要娶一個妻子,或者嫁一個丈夫,你喜歡把甚麼東西都給人,他也喜歡把甚麼東西都給人,你就覺得順流而下,你覺得快樂。如果性情不一樣,兩頭拉,一天到晚過發火的生活,那實在是難。
 
再比方說,有的人性情相當活潑,有的人性情相當冷靜。這兩種性情,活潑是對的,冷靜也是對的。在這裏沒有道德上的問題。但是你叫一個特別活潑的姊妹,嫁給一個非常冷靜的弟兄,冷靜的丈夫要覺得妻子一天到晚跳跳蹦蹦,活潑的妻子要覺得我嫁給一位冷冰冰的丈夫。這一個家庭要發生很大的困難。
 
我自己認識一個丈夫,非常喜歡坐在家裏;他娶一個妻子,是一個姊妹,非常喜歡出去,東家走走,西家坐坐。這個丈夫就覺得非常為難。跟著妻子跑,受不了;不跟著妻子跑,天天一個人在家裏看家。丈夫回到家裏找不到妻子。一次忍受,兩次忍受,常常這樣,就要出事情。這不是道德的問題。這是在結婚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的性情的問題。
 
有一個姊妹,在家裏非常講究乾淨,甚麼東西都是弄得非常乾淨。她丈夫往前走過去,她拿著抹布跟在他後面擦。可是,她的丈夫就是喜歡髒。有一天我到她家裏去,看見她的丈夫把枕頭摔在地上,把椅子也倒過來,把甚麼東西都摔下地。我問他為甚麼?他說,『我今天大大的快樂。因為我的妻子回娘家去了。』他給她乾淨得沒有辦法,所以,大大的髒一下。
 
性情的相合是維持婚姻是最主要條件
 
所以,初信的弟兄要看見說,愛有兩個基本的條件,一個條件是天然的吸引,還有一個就是性情的相合。你們要挑選婚姻對的時候,一,必須挑選能吸引你們的人,沒有吸引也不行。第二,必須挑選性情相同的人。
 
我在上海曾碰到一對夫妻,吵得不得了。我就問弟兄,『你當初怎麼娶她的呢?』他說,『我當初看她的時候,就是看見她兩個眼珠非常黑。』這是天然的吸引。他就是喜歡兩個眼珠的黑。但是,結婚過了一點時候,眼珠的黑和白統統忘記了,記得的是她喜歡乾淨,我不喜歡乾淨;她喜歡放鬆,我喜歡嚴緊;她喜歡快,我喜歡慢。請你們記得,性情的問題是長久的,天然吸引的問題是暫時的。
 
所以,青年的弟兄姊妹在挑選配偶的時候,絕不應該光注意說,對方有沒有給你天然的吸引。不錯,應該有天然的吸引。但是,這不彀。還要看見性情的相同。性情一不同,所有天然的吸引,沒有過多少時候,都沒有了。雖然天然的吸引能彀引誘你結婚,但是不能維持你的婚姻。這些事實上的問題,是我們必須知道的。
 
不能盼望改變對方的性情
 
有許多人,有一個基本錯誤的思想,對於性情的問題,總想我能彀改變他。請你記得,絕沒有這樣的事。就是聖靈要改變他,也得花上多少工夫,何況你?請你記得,婚姻絕沒有這麼大的能力,能改變他的性情。有許多弟兄,有許多姊妹,雖然知道對方性情不相同,總是盼望能改變他。但是,過了兩年,三年,改不來。我告訴你們,世界上如果有一個盼望是定規要失望的,就是這一件事。
 
你要先看這一個弟兄,這樣的性情行不行;這一個姊妹,這樣的性情行不行。你只能看他目前的性情。你不要去盼望改變他的性情。你如果有那一種盼望,是對不成功的。這一件事,盼望神的兒女注意,這樣能彀省去許多的難處。
 
 
七 弱點問題
 
第七,我們要講到弱點。剛纔是說到性情,那裏沒有道德的問題。現在我們要看,人不只有性情上的不同,人也有弱點。
 
弱點有道德上的問題
 
甚麼是弱點呢?有的人懶惰,有的人殷勤。你們知道,殷勤是長處,懶惰是弱點。有的人說話很準確,準確的確是好處。還有的人,不是說話稍微自由一點,乃是到處撒謊,常常喜歡在話語裏加油加醬。有的人,嘴相當緊,不樂意多話,這是好處。有的人,好批評人,教訓人,你只能說這是弱點。他把東家的話搬到西家去說,把西家的話搬到東家去說,這不是性情的問題。我所說的性情,是沒有道德的問題發生。凡有道德問題在裏面的,那是弱點。那需要在神面前對付。比方,有的人作事情快一點或慢一點,這是性情的問題。如果一個作事情快到急了,這是弱點。有的人作事情慢到失信,這是弱點。性情急是弱點,慢到失信也是弱點。
 
要找出對方的弱點
 
如果對方有弱點,該怎麼辦?這一件事是很不容易由旁邊的人來斷定的。青年的弟兄姊妹要結婚的時候,必須先找出對方的弱點。找出對方的弱點,乃是訂婚之前的事,不是訂婚之後的事。人在婚姻之後,再去找出對方的弱點,已經是錯了。並且在婚姻之後,找出對方的弱點是愚昧的事。在結婚之後,作丈夫的總是越癡越聾,越好。作妻子的,也是越癡越聾,越好。如果結婚以後再去找,是太遲了。你們天天生活在一起,你的眼睛就是不在那裏看,也看見許多,如果再仔細的看,那就太多了。婚姻不是給你一個機會,叫你來找錯。所以,在你結婚之後,要不用眼睛。但是在你沒有訂婚之前,在你擇配的時候,千萬不要因著看天然的吸引,而看不見對方的弱點。千萬不要因著太熱,而看不見對方的弱點。
 
有的弱點沒法負擔
 
現在來看弱點的問題,有兩種的對付。有的弱點我們忍受不了。有許多弱點像性情一樣,我們沒有法子負擔。你就要看見說,這一個婚姻不成功。有的弱點你有法子負擔,你考慮過之後,你知道這一個弱點你可以過得去。總是在你沒有訂婚之前,要找出對方的弱點。有的人專門在結婚之後,找出對方的弱點來。但是這一個時候找出來沒有用,只會叫你的家庭更惡化。因為根本你不能去改,改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你們要注意,在沒有結婚之前要考慮看對方的弱點我是受得了,還是受不了。
 
弱點不要相同
 
千萬不要以為說,弱點相同的人能彀相處。許多人以為,弱點不同不能相處,弱點相同能彀相處。沒有這件事。有的家庭,兩個人弱點相同,都會吵,都會罵,都會打架。你是這樣的脾氣,我也是這樣的脾氣。兩個人都是這樣,豈不是很好麼?豈不知兩個人弱點相同,反而更困難。因為如果是性情上的不同,那沒有良心的問題。如果是弱點,就有良心的問題。並且大家是得救的人,自己難受,又加上對方的難受,責任是雙分的,難處也是雙分的。所以性情要相同,弱點不能相同。
 
我記得,有一個丈夫非常隨便丟東西,不收拾房間。他的妻子也是隨便丟東西,不收拾房間。你也丟,我也丟,按規矩應該很和睦。但是,兩個人一天到晚鬧。丈夫說,『你這樣不收拾,難看不看?』妻子也說,『你為甚麼不收拾?你知道我多忙!』請你們記得,一個難處已經背不了,兩個難處更背不了。這樣,家庭的難處就多。千萬不要以為,弱點相點就沒有難處。弱點相同有難處,並且難處是變雙料的。本來一個人自己勉強在那裏忍受,現在是兩個,忍受不來。自己有難處,不能擔當;加上對方的難處,更不能擔當。
 
這一件事青年的弟兄姊妹要看見,有的弱點相同的能寬恕;但是,有的弱點相同的不能過去。總是兩個人的弱點,應當不一樣。自然,有的時候也可以,不是一定的。這要自己特別注意。
 
 
八 品格
 
一個婚姻能彀成功,也必須雙方的品格是彼此都能尊重的。絕對不能妻子看不起丈夫,或者丈夫看不起妻子。一有這一個看不起,這一個家庭就完了。雙方的品格總要彼此尊重,丈夫要尊重妻子的品格,妻子要尊重丈夫的品格。所以,不只有性情的問題,弱點的問題,還有品格的問題。
 
比方一個妻子說話偶然不誠實,是可赦免的。如果常常撒謊,這是品格的問題。比方有的丈夫自私,只顧自己,總不可以到一個地步,叫妻子不佩服你的品格。最少在一個家庭裏妻子對丈夫有可佩服的品格。如果有性情的對拉、對扯,已經彀難了。如果再加上性情品格的不佩服,這一個家庭的根基已經了了。
 
有的人相當殘忍,無論對誰都是很兇的,一點不顧到別人的難處,一點一顧到別的感覺。他只管發表自己的感覺,不管人受傷不受傷。這不是性情上的不同,這也是在品格上出事情,叫人不能尊重。
 
有的人不能自治,不能約束自己,甚麼都是放鬆的,碰到事情隨便發脾氣。為甚麼發脾氣?發脾氣的人,都是自私的人,只顧自己痛快。結果就不只是性情的問題,弱點的問題,乃是品格的問題。你馬上看見,人的輕視就進來了。
 
所以,兩個人要結婚的時候,必須找出來,對方的品格有沒有叫你佩服的地方。特別是神兒女的婚姻,總應該有可佩服的品格。你在神面前總得有一兩個可佩服的品格,這樣,對方纔能尊重你。
 
 
九 能與人共處
 
有一個性情方面,為人方面的事,也必須注意,就是我要娶的這一個妻子,我要嫁的這一個丈夫,到底能不能與人共處?因為婚姻就是一個共處,同居。
 
有的人,性情是孤獨的,不能與人共處。如果一個弟兄在家庭裏,和父親也不對,和母親也不對,和弟兄也不對,和姊妹也不對;如果你給他,婚姻定規不能美滿。如果一個姊妹,和這一個人也不對,和那一個人也不對,一直和人爭,將來你作她的配偶,你作她的對象,你知道也不能美滿。
 
每一個人要結婚,有一個基本的條件,必須是能同處的。因為婚姻是一個同居。如果一個人和人合不起來,定規和你合不起來。他的生活總是和人合不起來,豈能就是和你一個合得起來?很難。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叫他看得上眼,只有你一個叫他看得上眼。但是恐怕到了結婚之後,他對你也看不上眼了。這是很難的事。所以,擇配的時候,你必須看他有沒有基本為人的條件,能不能與人同居得來。
 
比方,有的姊妹到了結婚的年齡,她出來對人說,『我的母親怎樣不好,我的父親怎樣不好,我的哥哥弟弟都不好,我的姊姊妹妹也不好。全家的人,這個也待我不好,那個也待我不好。』你要知道,將來定規也要說你不好。因為這一個人是缺少共處的能力的。
 
請你記得,一個人容易同人共處,你同他結婚,成功的成分就高。一個人和甚麼人都不能共處,你和他結婚,成功的成分就低。我不是說,絕對不能找到一個人和他同居,我是怕不容易。
 
 
十 必須是奉獻給主的
 
我們曾注意到身體的問題,也曾注意到性格的問題,魂的問題,現在要注意到靈的問題,就是說,一個人必須是奉獻給主的。
 
我們不只不應該娶一個非基督徒,或者嫁一個非基督徒,還應該在神面前有進一步的看見。請你記得,婚姻最高的成功,不只身體上有吸引,性情上有相同,並且在屬靈上有一樣的目的。這就是說,你要事奉神,我也要事奉神。你是將自己完全交給主,我也是將自己完全交給主。你為著神活,無論是大事,小事,你都為著主,我也都為著主。這就是說要有奉獻。這比品格的可佩服更緊要。若是有了這一個,這一個婚姻就有了一個很結實的根基。你就看見說,在這婚姻裏面,兩個人在神面前有了一個厲害相同的地方。
 
在這一個家庭裏,兩個人不是在那裏爭說,誰是站在作主的地位上,誰是要順服。在這一個家庭裏要說,是基督在這家庭裏作主。若是這樣,就沒有面子的問題發生。多少時候,妻子和丈夫爭,不是爭是非,乃是爭面子。不是因為事情對不對,乃是要拯救面子。如果兩個人都是奉獻的,面子的問題就不發生。你在主面前能彀丟面子,我在主面前也能彀丟面子。你有錯能彀承認,我有錯也能彀承認。我們乃是遵行神旨意的人。大家一要遵行神的旨意,就甚麼問題都能解決。
 
在一個家庭裏面,如果夫妻都是完全把自己奉獻給主,同心合意的為著事奉主,這一個婚姻成功的成分就非常高。就是雙方在天然方面有一點不同,吸引方面有一點退落,這些事還不會有攔阻,這一個家庭仍舊能彀很好。
 
關於擇配,有這十條的條件,可以分作身體的部分,或者外面的部分;心理、性情的部分;和靈的部分。這些部分我們都得注意。一個人性情得注意,一個人的靈性得注意,一個人的天然得注意,這三方面都必須擺在正當的地位上。我們必須看見這些事,一步一步的在那裏考慮。
 
 
參 必須注意擇配
 
當你要結婚的時候,或者要訂婚的時候,請你把方的名字寫出來,再把對方的各種情形一樣一樣的寫下來。這一個人的吸引如何?身體如何?遺傳如何?家庭如何?都仔細寫下來。這是正正當當的事,不要糊糊塗塗的作。
 
年長的人,也要用一張單子把兩個人的各點都寫下來,把他們兩個人對一對。你們就能知道,他們將來鬧不鬧,爭不爭。許多人是要事情發生了纔知道。我們應當在事先就好好看過。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們這一對將來成功的成分是如何。
 
下一代的家庭怎樣,和下一代的教會發生大的關係。我要對年長的人說,你們要照顧下一代的家庭,纔能把下一代的教會弄好。下一代的家庭如果不好,教會要受到許多的滯累。今天,那些已經成家的人沒有法子再改,只好叫他們學習遷就,多忍耐,多親近,多愛。但是還沒有結婚的人,盼望謹慎有一個好的家庭。這的的確確是一件好事。求神賜恩,將來在教會中,有許多年輕的家庭,的的確確夫妻同心事奉主,走神的路,這是非常美的。
 
 
摘編自:初信造就第三十一篇 擇配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930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人開過這樣的玩笑: 「喜宴上為甚麼要吃龍蝦?是因為好吃嗎?還是因為氣派呢...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上接:初信造就:夫婦(一)初信造就:夫婦(二) 玖...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上接:初信造就:夫婦(一)  伍必須有禮...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歌羅西書三章十八至十九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