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2‧24
初信造就:夫婦(二)
 
 
上接:初信造就:夫婦(一)
 
 
伍 必須有禮貌
 
人除了對自己以外,無論對誰都應該有禮貌。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告訴我們說,愛是不失禮的。請你記得,在家庭裏的難處,許多時候都是因為一些小小的事。一個人最沒有禮貌的時候,常常就是在家裏的時候。有許多人以為,妻子是我最熟的人,丈夫是我最熟的人,因此就把禮貌丟失了。請你記得,人生的接觸所以有意義,所以美麗,和禮貌有很大的關係。一把禮貌拿走,人生醜惡的方面都顯出來了。所以,不管人是多熟,禮貌還是應該維持。有一個弟兄解釋得很好,禮貌好像機器裏面的滑潤油,機器有了滑潤油,運轉就很順利了。這是真的。兩個人的相處一沒有禮貌,摩擦就發生了;一沒有禮貌,不舒服的感覺就生出來了。
 
 
一 話語
 
所以,在家庭裏,許多時候要學習說『謝謝』。許多時候要說『對不起』。許多時候,所謂禮貌上的話都應該有,像『謝謝』,『可不可以』,『請』諸如此類的話。如果你把這些的話一減少,連那些朋友都交不成功,何況在家庭裏。
 
『愛不失禮』是基督徒特別應該記得的。要學習在家庭裏說『對不起』,說『謝謝』,問『可不可以』。在家庭裏要說有禮貌的話。
 
二 衣著
 
在你家庭的裏面,衣服也要穿得整齊,在穿衣上也要不失禮,要避免因為熟而過於隨便。因為你一熟而過於隨便,就容易失去禮貌。任何的過於熟都產生厭煩,也產生輕視。所以你的衣服也要穿得整齊,千萬不要以最沒有禮貌的衣服擺在家裏面穿。
 
三 舉動
 
拿東西的時候,最好用盤子端,最好是兩隻手。如果只能是一隻手,就態度也得對。拿刀子給人的時候,不是把刀尖插到人身上去。拿剪刀給人的時候,不是把尖頭給人。拿東西給人的時候,要送給他,不是摔給他。在家庭裏要特別注意這一種的態度。一件東西,拿和摔最多省了三秒鐘,但是那一個結果差了太多。
 
一個人有禮貌,家庭裏的難處就很少。我看見在家庭裏夫妻有禮貌的,最少安靜得多,最少盤子少響一點,筷子少響一點。那沒有禮貌的,許多東西這樣一摔,那樣一丟,在家庭裏就充滿了摩擦。你看見,在一個家庭裏,夫妻有禮貌,最少是一個平安的家庭。
 
我相信今天有許多妻子對丈夫的態度,拿去對待她的朋友,沒有一個朋友要上她的家。我相信,今天許多丈夫對妻子的態度,拿去對待他的同事,所有的同事都不要和他共事。所以要告訴弟兄們說,你的妻子已經很忍耐了,你的同事們所受不了的,她都忍受了。也要告訴許多作人妻子的說,你的丈夫很忍耐了,你如果把你對待你丈夫的態度來對待你的好朋友,她老早跑掉了。沒有禮貌是粗的表示。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粗。有學習的人,總是一個不失禮的人。
 
四 聲音
 
在禮貌之中,還有一個要求,就是聲音。要記得,每一句話,話雖然是一樣,說法卻不一樣,聲調也不一樣。上司對下屬說話的時候,有他的聲調。朋友對朋友說話的時候,也有他的聲調。人愛的時候,說話也有愛的聲調。人恨的時候,說話也有恨的聲調。今天我們把最好的聲音在外面用光了,回到家裏來,都用不好的聲音,這是許多人的難處。在公事房裏對同事很客氣,在醫院裏對病人還忍耐,在學校裏對學生都能相當留心的說話。但是,回到家裏的時候,就隨便甚麼聲音都出來。
 
請你記得,如果你把家裏的聲音挪到辦公廳裏去,兩天就要被趕出去。許多人最沒有禮貌的聲音能在家裏面用,最粗的聲音能在家裏面用,這一個家庭自然沒有法子維持。
 
聲調一不對,家庭就不安。隨便的聲音,重的聲音,硬的聲音,驕傲的聲音,可憐自己的聲音,自己愛自己的聲音,這些聲音都不能擺在家庭裏。你如果把今天用在家裏的聲音,挪到任何的範圍裏去,你的事業,你的職業都要失敗。你把這種的聲音擺在家庭裏,怪不得家庭出事情。所以,要學習有禮貌。愛不失禮,在聲音上也要不失禮。不要隨便的說話。如果在家庭裏有隨便的聲音,你很容易看見說,這一個家庭作不好。
 
 
陸 必須叫愛生長
 
在家庭裏要作得好,必須叫愛能長,不要叫愛死。
 
常常有年輕的人問說,愛會死不會死?
 
會,並且容易死。愛像所有有機的東西一樣,需要餧養,需要食物。愛一沒有食物就死了。你餓牠,牠就要死;你餧牠,牠就生長。
 
愛是婚姻的根基,愛也是家庭的根基。愛引兩個人去結婚,愛也維持兩個人在家庭裏。你如果好好的餧養牠,愛是很容易生長的。你如果餓牠,愛是很容易死掉的。有許多人在結婚之前有愛,所以他們去結婚。在結婚之後,他們就下手去餓他們的愛,所以他們的愛就逐漸的死掉。
 
沒有愛的結合是一件痛苦的事,沒有愛的家庭更是一件痛苦的事。在一個家庭裏沒有愛,到老年的時候,你就要看見說,這一個家庭是何等不行,是冰冷的家庭。所以要學習在中年以前,就餧養你家庭裏的愛。要想法子餧養牠,自然而然在這一個家庭裏就充滿了愛。
 
有一點還要注意的,就是說,每一個結婚的人,都應該找出對方所怕的是甚麼,絕對不要放縱自己隨便的生活。每一個人都有他所最恨最怕的東西。這一個恨,這一個怕,有的是道德上的弱點。盼望作丈夫的,自己樂意有一點遷就;也盼望作妻子的,也有一點遷就。即便沒有道德上的弱點,卻是對方所怕的,是對方所最不歡喜的,如果有這樣的事,盼望你這一邊也要遷就。
 
前幾年,我讀過一個故事。在美國,有一個丈夫,到法庭去告妻子虐待他。這一個故事,是有一點好笑,但是也很可怕。這一個丈夫怕單調的聲音。他和妻子兩個人愛相當深,但是結婚之後,不到兩年就不行了。因為他的妻子就是喜歡織絨線,一直有一種聲音,他受不了。聽了一年兩年,到第七年,就到法庭上去告她,說在精神上虐待他。法官說,織絨線沒有罪,不能離婚。他說,我沒結婚的時候,我看她像羔羊一樣,我愛她。結婚了一年,我看她就是喜歡織絨線,而且不是織了就算,乃是織好了又完全拆掉,再織,就是喜歡織。弄到一個地步,不只我今天不要看見絨線,就是到街上去看見一隻羊,我就想殺牠。你如果不讓我離婚,我把人家的羊殺了,你不要怪我。
 
你們覺得這一個問題大麼?這是事實上的難處。他的妻子覺得織絨線沒有甚麼,但是作丈夫的因怕織絨線,甚至連羊也要殺掉。
 
家庭裏的問題,所爭的都是非常小的事。在旁的人面前,在朋友面前,以為是小的事,是無所謂的。但是,這些小的事,天天如此,常常如此,到一個地步,對方的忍耐都用光了,這一個家庭馬上就要出非常重大的問題。
 
所以,你們在神的面前要看見說,兩個人同居是非常細嫩的事,不是容易的事,不要以為可以隨便。你所以為不要緊的事,剛好是另外一個人所恨的事,他就以為你給他精神上的虐待了。
 
 
柒 不能自私
 
你如果結婚,你就得活出來像一個與人結婚的人。一個人結婚,林前七章說,要討對方的喜悅。家庭的難處,恐怕自私算是最大原因之一。
 
自私是最大的難處。我們要學習感覺對方的感覺,要學習摸出對方的痛苦,摸出對方的喜樂,要知道對方的難處,要知道對方的傾向。一個人一主觀,就不能作好的丈夫;一個人一主觀,就不能作好的妻子。所有主觀的人都是自私的人,連自愛都是主觀的。
 
我們必須看見,婚姻有一個基本的條件,就是學習討對方的歡喜。你如果討對方的歡喜,你自己就要客觀,不主觀。不是你歡喜不歡喜,乃是要他歡喜。要學習找出他的喜歡,要學習明白對方的意思,要學習了解對方的看法。要學習站在他那一邊來明白他,也要學習站在他那一邊來明白你自己。要學習在可能的範圍裏犧牲你自己的感覺,犧牲你自己的意見,犧牲你自己的看法。尋求明白,尋求領會,尋求捨己,尋求愛。如果這樣,這一個家庭的難處就相當的少。
 
有許多的男人,結婚之後,在家庭裏沒有想別的,就是想他是全宇宙的中心,好像整個宇宙都是環繞著他。今天我娶一個妻子,接到我家裏來,是為我生活的利益,是為著我生活的好處。結果,這個家庭定規出事情,如果一個妻子以為說,我是宇宙的中心,所有的人都應當為我而活,所有的人都應當為著我的喜樂。我找到了一個人,就能達到我奴役的目的。所有的人都在她的四圍,她是中心。現在她把丈夫拿來,要達到她的目的。你馬上看見,這一個婚姻定規失敗。這一個婚姻是利己的婚姻。
 
這一件事,弟兄姊妹要好好的注意。不然的話,家庭一定不會好。
 
 
捌 必須給對方有自由、秘密、私有物
 
有許多的家庭,妻子沒有任何的權利。也有許多的家庭,丈夫沒有任何的權利。結果,這個家庭定規出事情。一個家庭裏,作丈夫的也好,作妻子的也好,基本要記得一個事實,就是說,凡叫你失去自由的,沒有一個人能愛他。
 
請你們記得,有許多丈夫,對於他的妻子是一個典獄官。你盼望你的妻子愛你,你就是盼望一個囚犯來愛一個典獄官。有許多妻子是丈夫的典獄官,她盼望她丈夫來愛她,但典獄官只會叫人怕,典獄官不會叫人愛。所以,每一個人,不管他如何,總不能把他所有的自由都拿去。雖然婚姻叫一個男人,叫一個女人,失去他的自由;但是,總不能叫所有的自由都失去。不是丈夫把所有的自由都給妻子,也不是妻子把所有的自由都給丈夫。如果盼望妻子把所有的自由都給你,你就是盼望妻子怕你,或者恨你。
 
沒有一個人願意完全失去自由,這是人的天性。連神都給我們有自由。所以,每一個丈夫都應當給妻子留下挑選的餘地,每一個妻子也應當給丈夫留下挑選的餘地。你把他的自由完全奪去,你替他出所有的主意,我告訴你,如果光是「怕」還是好的,不小心「恨」就來。因為自由一失去,「恨」就來,最少「怕」會起來。
 
所以,在家庭裏,丈夫要學習給妻子有相當的自由,妻子要學習,給丈夫有相當的自由。可能有他自己的時間,可能有人他自己的錢,可能有他自己的東西。不是說,因為兩個是夫婦的緣故,我就能拖你的時間來用。夫妻都要學習守住自己的地位。你這樣拖一拖,就把他的自由拖過來,叫他失去自由。你看見頂小的東西,能發生頂大的難處。
 
每一個丈夫,每一個妻子,可以有他自己的秘密,這是一件合法的事。左手所作的事,可以不必給右手知道。他是左手,不必給你右手知道。所以,要學習尊重個人的存在,這樣,這一個家庭在許多事情上免去難處。
 
 
下接:初信造就:夫婦(三)
 
摘編自:初信造就第三十二篇 夫婦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892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人開過這樣的玩笑: 「喜宴上為甚麼要吃龍蝦?是因為好吃嗎?還是因為氣派呢...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上接:初信造就:夫婦(一)初信造就:夫婦(二) 玖...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歌羅西書三章十八至十九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上接:初信造就:擇配(上) 編者的話:倪柝聲弟兄的這篇信息,是...
文章標籤: